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全省检察机关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215件

2022-01-11 22:02: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林先昌

_MG_7449.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东南网1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11日,福建省检察院举行以“‘益’心为民——公益诉讼守护人民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介绍,“益”首先是检察公益诉讼的“益”、其次也是谐音一心一意的“一”。2020年7月以来,最高检部署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全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专项部署,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案办理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英烈保护、生产生活安全、个人信息安全等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益诉讼案件4215件,诉前程序案件3645件,提起诉讼412件,其中7起案件入选最高检发布的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涌现出了龙岩市检察院生态修复治理“紫金花”品牌、福州市检察院培育“福山福水检察蓝”工作品牌等。

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守护八闽青山绿水。福建省检察机关主动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融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持续加大办案力度,不断践行和完善“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三位一体生态检察模式。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170件,占公益诉讼办案总数的51.48%。

聚焦食品药品监管,守护群众舌尖安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全省检察机关持续深入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等专项监督活动,以农贸市场、超市销售的食用农产品、食品、网络餐饮、水源地保护为监督重点,共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62件,提起公益诉讼34件,有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聚焦公共安全监管,守护生命财产安全。全省检察机关将保障公共安全作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探索运用预防性公益诉讼,立案办理涉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78件、诉前程序案件409件,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全面履职,消除各类公共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聚焦文遗英烈保护,守护民众精神家园。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聚焦文化遗产、英烈权益保护,在更广阔的空间,守护民众砥砺前行、建设美好生活的精神财富和强大动力。一是保护好文物和文化遗产。加大对红色历史文化遗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共立案办理该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1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73件,纠正部队单位、地方职能部门违法行使职权和不作为,打击破坏、损害、侵占历史文化遗产的违法行为,为福建文物和文化遗产构筑强有力的司法保护屏障。二是维护好英烈纪念设施。针对福建部分英烈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不到位,省检察院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共同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监督行动,共立案办理该领域公益诉讼案件95件,诉前程序案件61件,督促就地整修烈士纪念设施11006个,集中迁移零散烈士墓2462座,有效维护了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切实提升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水平,用“检察蓝”捍卫“英烈红”。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