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党史上的今天 · 1月12日

2022-01-12 07:00:00 作者: 来源:中央党史文献院网站、中共福建省委党史方志办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重要论述


1948年1月12日

任弼时在西北野战军前委扩大会议上作题为《土地改革中的几个问题》的长篇报告。报告针对各解放区土改中提出的如何正确划分农村阶级,巩固地团结中农,对地主富农斗争的方法,对工商业,对知识分子和开明士绅政策等急待回答的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意义上阐明了中共中央的政策。

关于划分阶级的标准,报告指出:标准只有一个,就是依据人们对生产资料的关系的不同,来确定各种不同的阶级。报告在具体阐明了划分地主、富农、中农、贫农和雇农的标准后,指出:区别富农与中农,是一个要十分慎重处理的问题。剥削收入不超过其总收入四分之一者,仍算为中农,或富裕中农,如果超过四分之一,连续三年者,才算富农。

关于团结中农问题,报告指出:中农是我们的永久同盟者。错订成分,侵犯中农利益,排斥中农,办事不要中农参加等错误倾向,必须坚决纠正,不然,就会使自己陷于孤立,使革命趋于失败。

关于如何对待地主、富农等问题,报告提出了三个区别对待:对地主与对富农,斗争应有所区别;对地主的大中小,恶霸与非恶霸应有分别;对新式富农和旧式富农的财产处理又应有所区别。报告指出:把地主当作一个阶级来消灭是一场恶战,需要很细致的很艺术的领导,真正把群众发动起来,绝不能用简单而性急的方法去进行。把富农与地主一样对待,不但混淆了政策,过火地打击富农,是会引起中农惧怕的。对大地主及恶霸,斗争严厉些,打下其威风,是必要的,中小地主与非恶霸,只要拿出土地财产来,政治上低头,服从了政府和土地法就可以。新富农的生产,是在民主政府帮助下发展起来的,这种富农的存在对我们并无害处,而且在将来一个时期内还会发展的。过去我们鼓励这种富农,例如吴满有那样的人们,发展其生产,对于稳定中农,刺激中农的生产热情起了很大的作用。我们今后的政策,还是应当如此。

关于对待工商业的政策问题,报告指出:对工商业不要采取冒险政策。党的政策是仅仅没收官僚资本与真正的大恶霸、反革命分子的工商业,其他凡是为国民经济所需要者,必须使之能够继续营业,不得停闭,更不得破坏和任意分散。这些政策不仅适用于原有解放区,也适用于将来解放的新区域。

关于对待知识分子和开明士绅的政策,报告指出:必须放手争取和使用中国原有知识分子专家来替人民办事,同时教育改造他们,纠正他们中许多人轻视人民脱离群众的习气。地富家庭出身现在农村的知识分子,只要他们遵守政策法令,愿意为人民服务,就可以让他们出来工作,要防止因为消灭封建制度而排斥一切与封建制度有联系的知识分子。在抗战时期,实行减租减息,吸收开明绅士参加“三三制”政权是完全正确与必要的,对全国起了很好的作用,怀疑这种成功是错误的。任弼时的这篇报告,经毛泽东修改补充定稿后,确定为中共中央的土改政策文件下发全党,并由新华社转播全国各地。 这篇报告收入《任弼时选集》。

1983年1月12日

邓小平就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和衡量工作正确与否的标准问题指出:农村、城市都要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勤劳致富是正当的。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一部分地区先富裕起来,是大家都拥护的新办法,新办法比老办法好。农业搞承包大户我赞成,现在放得还不够。总之,各项工作都要有助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都要以是否有助于人民的富裕幸福,是否有助于国家的兴旺发达,作为衡量做得对或不对的标准。这篇谈话的要点以《各项工作都要有助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题,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党史回眸


1922年

1月12日 香港海员6000多人为了反抗英国资本家的压迫剥削,要求增加工资,遭到英国资本家拒绝后,在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苏兆征、林伟民等领导下,举行罢工。这次罢工坚持了56天,港英当局被迫于3月8日接受海员提出的增加工资、抚恤死难工人家属的要求,罢工取得胜利。从此,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运动形成高潮。长江船员、上海邮务工人、上海日华纱厂工人、汉阳钢铁厂工人和京汉、粤汉、京奉、京绥、正太等铁路工人在各地党组织的领导和推动下,也相继举行罢工,这些罢工大多数都取得了胜利。

1947年

1月12日 刘胡兰英勇就义。刘胡兰,1932年生,山西文水云周西村人。1946年刘胡兰被吸收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任村妇救会秘书、区妇救会干事。1947年1月12日,阎锡山军队突袭云周西村,刘胡兰因叛徒出卖被捕。最后被敌人用铡刀残酷杀害。毛泽东为刘胡兰亲笔题词,赞扬她“生的伟大,死的光荣”。1947年的题词在全国解放战争中遗失。1957年1月11日,毛泽东第二次为刘胡兰烈士题词:“生的伟大 死的光荣”。

历史瞬间


image.png

1927年1月12日,中共中央发表宣言,抗议英帝国主义干涉中国革命。

image.png

1948年1月12日,任弼时在西北野战军前线委员会扩大会议上做了《土地改革中的几个问题》的报告。

image.png

1976年1月12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成员国代表和观察员开会时,为周恩来的逝世默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