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双减”半年观察:“减”与“增”的辨证施治

2022-01-14 09:53: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储白珊
省教育厅相关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省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均已出台作业管理办法和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各校学生作业总量和时长调控基本达到规定要求。

image.png

13日,在厦门市实验小学二年级的期末测评中,学生们合力拼出各式各样的航天模型。福建日报记者 施辰静 摄

东南网1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双减”政策落地即将满半年。在国家和省里系列配套措施的有力推进下,福建的中小学从教师到学生、从校园到家庭、从课内到课外,均在发生变化。

“双减”是一场“减”与“增”的辨证施治——减掉不合理负担,提升教育质量。我省各校作出了怎样的“双减”探索?连日来,本报记者赴全省多地展开调查。

期末测评大不同

“双减”之后的首场期末测试,厦门市大同小学二年级学生林逸辰不是在教室,而是在操场完成的。

偌大的操场,划分为若干个区域,分别被布置成“超级飞侠大本营”“宇宙空间站”等不同主题。一年级的同学们扮成“超级飞侠”,二年级的同学们则穿着“宇航服”。大家手持任务卡,或单独行动,或组队“突击”,答题赢取积分。

“你手速比较快,华容道你来。”“好。七巧板这题你来吧。”在“星际穿越者”这道关卡前,林逸辰和3名同学商量起来。他们同属一支闯关小分队,只有齐心协力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这一关的所有三项任务,才能每人赢取5分的积分。

林逸辰出战的是“数字华容道”。“你能把这些数字按顺序重新排列好吗?”他迅速、认真读完考题,旋即伸出右手食指,在教具上刷刷刷地快速移动数字块。不到30秒,他便拿下这关。

而在不远处的“送件密码”关卡,扮演成“超级飞侠小爱”的一年级学生任菲菲拿着任务卡,向“顾客”老师提问:“20个快件,你派送8个,我派送5个,我们一共派送几个?”

“20减8再减5,等于7。我俩一共派送了7个。”老师故意答错。

“不对。要把你派送的和我派送的加起来,用加法,不能用减法。”任菲菲使劲摇摇头,“8加上5等于13,我们一共是派送了13个。”

“送件密码”关卡要求同学们根据题卡上的图画内容,向老师提出数学问题,以获取答案。如果老师故意回答错误,同学们必须对题目进行讲解,直到对方理解为止。

对于这些闯关游戏,学生们的反馈大多是:“太喜欢了!”“没玩够!”大多数同学积极挑战“五星”难度,主动尝试多种闯关模式,以在小伙伴面前秀一把。

“孩子的学习兴趣被极大调动起来了。”林逸辰的母亲回忆说,“去年期末考是传统的纸笔考,临考前逸辰每天刷一张甚至更多的卷子,没少喊累。但这次期末考,孩子非常期待!”

这是 “双减”之后,孩子们考试及作业压力减轻的一个缩影。

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和我省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要求,去年秋季开学后,我省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不留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且基本能在校内完成;初中学生每天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

我省各地各校严格落实,积极探索:有的学校实施书包标准化管理,明确不同学段携带的物品目录;有的学校整合多门学科数个单元学习内容,设计成“大学科作业”;有的学校研究各学段各班学科课后作业详情统计,掌握各科教师作业内容、结构比例,组织学科教师攻关作业设计……

“以前,我每天都要背着好几本书上学;这学期,我的各科作业基本上都是一张纸。”福州市群众路小学三年级学生徐璐瑶切实感受到书包变轻了。按照该校的书包管理要求,低年级同学的书包平均重量不超过2.5千克,中高年级同学的书包平均重量不超过3.5千克。

省教育厅相关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省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均已出台作业管理办法和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各校学生作业总量和时长调控基本达到规定要求。

校本作业新突破

取消了纸笔的期末测评、变薄了的作业,并非一种轻松“躺平”,其背后凝聚了学校和教师们更多的智慧和努力。

以上述的“送件密码”关卡题目为例,作为出题者之一的厦门市大同小学副校长许建奖表示:“设计这个游戏环节,是因为数学需要思考,学生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能自己出题,并能对内容进行讲解,把思考的方式用语言表达出来,就能在锻炼思维表达能力的同时,也锻炼胆量、增强自信,进而产生更强的学习驱动力。”

“既有趣又有质量的题目并不容易设计。”许建奖告诉记者,老师设计的题目要体现学科素养,要注重课内外知识的融通,要突出学习方法的引导。老师设计题目雏形后,要拿到年段学科教研组“过堂”,进行数轮加工,再给分管校领导审定。

许建奖认为,虽然难设计,但这样的测评内容恰恰是以往在纸笔考试中较难实现的,也是“双减”政策对提升教育质量所期。

近期,我省出台《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其中,促进作业精细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课后服务扩面提质等三大核心内容都是在“增”上下功夫。

“方案充分吸收了国家‘双减’要求,并结合了福建的实际情况。”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要求各地各校制定完善作业管理办法、严控作业总量与时长之外,我省还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推行校本作业,让老师们通过选编、改编、自主创编等方式设计高质量作业,不再推荐征订教辅材料。不仅如此,我省还将出台作业管理监测办法,将作业布置和批改情况纳入教师年度考核和职称评价体系。

作业管理,被专家视为以小切口撬动育人方式大变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在福建,越来越多学校正逐步建立常态化校本作业教研机制,鼓励年级备课组集体设计、创新作业类型,组织教师依据课程标准,立足班情学情,按必做和选做、课内和课外等对校本作业进行分类分层布置实施。在这些学校里,“学生整天刷题”的现象基本绝迹,取而代之的是“老师组队刷题”——老师们刷题万千、精挑细选后,编出最适合本校学生的校本作业。

近日,在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记者见到四年级一份印有该校实景照片的英语作业:“根据我们校园的实景照片,应用参考句型进行描述;再手绘校园,并用英文介绍。”

“用所学单词、句型,结合手绘校园导图,进行英文校园简介,让学生们在学英语的同时,增加热爱校园的情感和‘用英语讲中国故事’的能力。”题目设计者、该校英语教研组教师鲍玉婷介绍说,以往,英文作业比较单调地要求学生背诵单词和句式,缺少应用;“双减”之后,学校进一步强化教师钻研教材、设计作业的能力,老师们致力于让作业生活化,在作业设计上强调“学生用英语做事的能力”。

早在2011年2月,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就开展“建立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有效机制”的研究,不再征订教辅材料,而是通过自主研制校本作业减轻课业负担,提高课堂实效,至今已积累了10多年的校本作业研制及实施经验。

2012年起,该校就推出校本暑假作业,分德智体美劳等板块设置实践性、探究性作业,有弹性、可选择,满足学生的个性需求。

“双减”文件发布后,该校又组织教师修订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校本作业,在减量的同时,针对学科重难点精准发力,设计了基础性作业、专项训练和综合性练习。前述的英语校本作业,就是去年9月份启用的新版校本作业。

这样的作业变化,得到学生家长的肯定。该校五年级学生祝星的父亲告诉记者:“孩子以前的作业内容更强调知识输入,这个学期的作业内容更强调孩子对知识的应用能力了。”

“官方带娃”这样带

从20多万人增加至383万余人,这是“双减”前后我省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参与人数的变化。

“双减”后,省教育厅已要求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全省义务教育学校要按需提供课后服务。

“官方带娃”怎么带?

在福鼎市秦屿中心小学,每周一至周五中午放学后,学生们就会排队等待分餐。这些餐食全都经过高校食品系专家论证分析,符合学生饮食营养需求,半个月内不会重样,每天由中央厨房统一制作,并通过专用车辆配送到校。

家长们通过相关App智能服务平台,可直接在手机端订餐缴费。负责制作餐食的中央厨房通过平台大数据,汇总家长填写的过敏食物信息,进一步筛除多数学生容易过敏的海鲜品种等。

午餐过后,学校会按照每30名学生配1名教师、每90名学生配1名辅教人员的标准,为不午睡的同学提供课后辅导;同时,将阅览室等教室改成“午睡吧”,让想午睡的同学睡得更香。

此外,在该校每周一下午的课后服务时间,“魅力社团”项目之一——连楚苹老师的日语课都会准时开讲。五十音图、日常问候、动漫原声……让学生们兴奋不已。

连楚苹是一名日语专业毕业的语文老师。在学校开展课后服务之前,她就已通过校园社团活动课,带领有兴趣的学生学习简单的日语,取得较好的成效。“如今,课后服务进一步为我们教师提供了发挥特长的平台,既丰富了教育工作,还有额外的劳务费。”她说。

家长们也很高兴。三年级学生方恬的母亲告诉记者:“以前,孩子每天中午、下午放学后都只能送到托管机构;现在,吃学校的午饭,下午放学后在学校参加社团活动,作业基本上也能在校内完成,对于我们双职工家庭来说,真是轻松许多。”

管饭、管课后作业、管课后活动的“三管”服务,目前福鼎市已有超过一半的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实现。

该市教育局局长董贶永介绍,“双减”之后,福鼎鼓励各校创建“魅力社团”,白茶茶艺、畲族提线木偶、打马灯、剪纸等地方特色社团和花样跳绳、花卉养殖、创客、线描、折纸等兴趣社团纷纷涌现,扩大了学生的选择面。

对于完成规定教学和管理任务后额外承担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教师,福鼎根据我省相关文件精神,由市一级财政出资,按一定的标准进行补助。连楚苹就因为这项政策每个月可以领到1000元至1500元不等的劳务费。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我省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均已提供课后服务。为了让“双减”的根扎得更深,我省各地还探索出台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办法、教师弹性上下班等各项配套政策来守护教师的幸福感、获得感。同时,为保证课后服务工作长期有序开展,鼓励离退休教师、志愿者、家长等参与课后服务工作,聘请符合条件的专业机构和人士参与校内课后服务,统筹解决学校人员不足问题。

校内课后服务“增”了,相应地,校外培训负担“减”了。

按照“双减”要求,去年福建共取缔无证无照培训机构239家,责令整改或停业存在安全隐患、违规培训等方面问题的培训机构合计778家次,推动整改各类问题1862个。全省线下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有23.11%选择转为非营利性培训机构,45.78%选择转型(剥离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还有31.11%选择注销。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未成年人姓名均为化名)

读观点

以家长之名

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记者本身也是一名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在采访过程中尤其关心小学低年级学生家长们的心态变化。相比“双减”政策刚开始实施的开学初期,这个家长群体到了期末的时候,焦虑感有明显下降趋势。“与其去焦虑两三年后是不是开‘盲盒’,不如把精力放在当前孩子的学习习惯养成上。”持有这样观点的家长数占到了记者随机采访人数的95%以上。

“双减”之后,如何安排孩子们的空余时间,是家长、学校等多方关注的重点。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小学低年级学生家长并没有用非学科类培训班填满这段空余时间,而是选择户外活动来增加亲子互动。但是,不少小学高年级学生家长对孩子在小升初的关键期应该如何安排才更科学,显得挺茫然。

专家认为,这与这个家长群体对“双减”政策缺乏全面了解因而产生过度担心,以及家长对“双减”后孩子课余时间安排缺乏科学思考,也没有得到学校及社会更为具体的帮助与支持有关。小学中低段学生尚未面临升学压力,所以“双减”效果立竿见影。但对于小学中高段和初中学生的家长来说,他们还需要更多的“双减”配套政策。例如,通过优化高中段学生招生比例等方式,拓展学生升学渠道等。此外,也需要职能部门保持教育政策相对稳定,并尽可能让优质教育资源更为普及。

“双减”之后,许多父母还亟需补上“高质量亲子陪伴”这一课,但这不能仅凭家长自身力量,更需要家、校、社三方联动起来,助力家长提升科学育儿素养。

记者从省教育厅、省妇联等有关部门了解到,随着本月起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实施,我省相关部门将形成更大合力,发挥优势,协同推进构建城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届时,我们也将迎来更和睦的家庭关系,也会见到更顺畅的家校沟通。

1  2  3  4  5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