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给算法应用戴上“紧箍咒”

2022-01-14 10:57: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分享到:

盲盒套餐该不该卖?

东南网1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杨心 整理)近日,肯德基与盲盒销售商泡泡玛特联合推出的“DIMOO联名款盲盒套餐”,引发消费者抢购及社会广泛关注。据中消协介绍,按照这款盲盒套餐的销售规则,要想集齐整套玩偶,至少需要购买6份套餐,而其中稀有隐藏款出现的概率是1∶72。有消费者不惜一次性斥资10494元购买106份套餐;还有消费者为“求娃”而购买“代吃”服务,雇人代买代吃套餐而获得盲盒,甚至不排除将吃不完的食物直接丢弃;在某二手平台上,一套盲盒公仔售价被炒至600元到800元不等。对此,网友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一家媒体发起的投票调查中,约46%的网友认为“盲盒无错,但浪费粮食不可取”;24%的网友认为“没毛病,有需有供,你情我愿”;23%的网友认为“黄牛横行,炒作盲盒应整顿”;其余的网友认为“娃娃可爱,炒价过高不值得”。

反对方:不该饥饿营销以致浪费食物

有不少网友认为,肯德基在进行饥饿营销,想通过盲盒带动销量,导致食物被浪费。

网友“Brian_KKKKKKKinney”:为了盲盒买那么多,吃不完就浪费,这不跟为偶像打榜花钱倒奶一个性质?在中国,浪费粮食是绝对不能容忍的行为。

网友“小学就很帅”:不能引导浪费食物,浪费就该制止。

网友“他们都到生活里去了”:单纯盲盒谁管你啊,你买一万个都没事,和食物一起绑定销售那不就一定会有浪费?这不是属于明知可能但放任不管的行为吗?

网友“奋斗的一天”:出售商品没错,目的不纯,“盲盒效应”购买力增大,量不多产,资本运作,黄牛是资本运作早预计到的结果,不是有黄牛才会有这个价格。

支持方:盲盒无错应该打击跟风炒作

对于售卖盲盒引发的抢购风潮,也有网友认为问题主要出在消费者和炒作者身上。

网友“西瓜暮雪”表示:“其实我觉得肯德基本身没有错,是想抢这些盲盒的人魔怔了。”

网友“燮风”认为,错的是炒作的黄牛。盲盒套餐价格清楚,也没有虚假宣传,是自愿买卖。

网友“宝藏意意”说:“我也是玩泡泡玛特的,就买了一份,套餐两个人一起吃掉啦。我觉得肯德基没毛病,泡泡玛特也没毛病,是那些想从中赚钱的人疯了。”

网友“努力健身的保洁小梅”:“这不就跟小时候买干脆面集一百零八将一回事吗?有问题的是炒作盲盒经济的人和投机倒把的黄牛吧。”

网友“姜岚昕”提出,盲盒没有错,但拒绝过度营销。盲盒本是小圈子,现在被炒到万物皆盲盒,这次有人为了“求娃”不惜花费重金,甚至找人“代吃”,这种行为是畸形的。

针对这一现象,中消协评肯德基盲盒:肯德基利用限量款盲盒诱导并纵容消费者不理性超量购买食品套餐,有悖公序良俗和法律精神。

《检察日报》评论员刘亭亭分析说,限量款盲盒产生的“饥饿效应”确实容易引导过度消费,增加浪费粮食等不良行为产生的可能性,中消协的提醒切中要害。背离产品本身的营销犹如“泡沫”,遇风便破。从商家的长远利益来看,他们也应将更多的“聪明才智”聚焦于产品本身,集中在提升质量、保证安全、降低价格或提升服务品质的“主业”上来,才能打造出真正的“爆款”产品。

1  2  3  4  5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