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福清妇女微家:家门口的贴心“娘家”

2022-01-16 08:38:47 作者:潘园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省党代会报告摘要】 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大力完善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

东南网1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通讯员 郭小娟)“‘妇女微家’经常关爱孤寡老人,是我们的‘贴心娘家’。”近日,冬日暖阳照在福清市江镜镇南宵村老人乐园门前,30多位老人看到几名“妇女微家”巾帼志愿者又过来嘘寒问暖,不停地夸赞。

“阿姆阿伯,你们知道吗?最近省里开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妇联领导过来宣讲会议精神,我们听了可振奋呢!”福清市“日行一善·妇女微家”的“微管家”薛凤萍拉着老人们的手,用接地气的方言向老人们宣讲省党代会精神。

老人们聚精会神地听着,生动形象的宣讲引人入胜,连在附近篮球场上玩耍的学生们都围过来听。

“妇女微家”,微而有为。从宣传党的声音到解决妇女“急难愁盼”,从扶贫济困“微助学”到陪伴孤寡“微助老”,“妇女微家”把众多妇女代表和妇女群众连在一起,成为最贴近居民生活的活动服务平台。

在从事公益13年的巾帼志愿者薛凤萍眼中,“善”不是施舍,而是纾困,是陪伴,是唤醒,是筑牢和谐社会的基石。

妇联有所呼,姐妹有所应。2019年7月,福清市成立“日行一善·妇女微家”,近百名妇女姐妹积极响应加入巾帼志愿者队伍,不间断开展微宣讲、微助学、微助老、微关怀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温暖基层困难群体,传递满满的社会正能量。

“日行一善·妇女微家”成立以来,巾帼志愿者多次走进敬老院开展公益活动,看望孤寡、残疾、重病老人,并做到定期跟进长期帮扶。每年过年前后,都为福清周边200多位弱势老年人送上过年物资及红包,除夕当天还为孤寡老人煮年夜饭,陪伴他们过除夕。

今年80岁的翁歞歞是福清市港头镇东翁村人,无儿无女,长期独自一人生活。只有13平方米的矮小老宅便是老人的唯一住所。前不久,老人因生火不慎,本就简陋的房屋毁于一旦,平时省吃俭用辛苦攒下的3万多元大部分被烧为灰烬。“妇女微家”姐妹们得知后,发布倡议书招募志愿者为老人重建新家。消息一传开,好心人聚集而来——村“两委”送来现金、大米、食用油;邻居为老人提供一日三餐和住宿;重建新家施工现场,志愿者轮流排队上工,清理废墟、搬运建材、粉刷墙壁、安装电线;15天后,老人的新家落成,房屋内,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家电一应俱全,全部来自爱心捐赠。

“谢谢你们,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人间有爱!”坐在崭新的床铺上,老人紧紧握住巾帼志愿者的手,含泪连连道谢。

巾帼志愿者还开展“微助学”公益项目,挨家挨户走访,对每个帮扶对象登记造册,专门成立微家长“一对一”帮扶困境儿童。“培养一名学生,脱贫一户家庭。我们帮扶的孩子中,有的考上警察学院,有的考上医科大学,很多孩子长大了也加入我们志愿者队伍,让爱延续下去。”薛凤萍感慨地说。

如今,福清市“妇女微家”的志愿者达1300多人,3万多人次参与“日行一善”捐款,募集善款1000多万元。巾帼志愿者遍访福清24个镇街,服务达1万多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超22万小时,长期帮扶周边上千户困难家庭,成为福清市最活跃、影响力最大的民间公益社团之一。在群众眼中,“妇女微家”是贴心女儿,为空巢老人送去关怀;是爱心妈妈,为困境儿童带来关爱;是爱心大姐,为困难群众奉献温暖。

记者感言>>>

近年来,全省妇联创新推动“妇女微家”建设,延伸了妇联工作的生命线。福清市“日行一善·妇女微家”中的微志愿行动,是全省广大妇女在“妇女微家”中开展巾帼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

如今,全省已有3241个实体“妇女微家”在城乡遍地开花,通过打造“一家一品”特色,成为妇联组织职能落地落小落实的有力抓手,丰富活跃了基层妇联组织宣传教育、创业就业、权益维护、家风家教、志愿帮扶等功能,成为妇女工作的“前沿阵地”“亲民窗口”,真正实现了联系妇女全覆盖、凝聚妇女无缝隙、服务妇女零距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