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州火车站:开足“马力” 畅通“春途”

2022-01-16 22:00: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冯川叶

福州火车站:开足“马力” 畅通“春途”。林逸魁 万翔 摄

东南网1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通讯员 王婷 江曲 韩毅)记者从福州火车站获悉,春运四十天,福州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50万人,同比去年155万人增长约61%。

因各院校寒假较去年早且实行错峰放假,学生客流高峰期在1月上旬进入放假高峰期,与春运开始日期相对错开。节前客流主要流向省外四川、贵州、湖北、湖南、安徽、江西等方向,省内以龙岩、厦门、南平、武夷山、福鼎等地为主。节后主要流向省外的北京、上海、深圳、南昌、武汉、郑州和省内的厦门、漳州、龙岩等地。预计客流高峰出行主要集中在春节前一周(1月24日~1月29日)。

春运期间,福州火车站按照“适需安排、应急有备,精准匹配、梯次投放”的原则,做好运输能力投放,努力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福州站开行151.5对旅客列车、福州南站开行112对旅客列车。  

为了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今年春运期间,福州火车站创新推出售票和退改签,扩大新票制服务等一系列服务新举措,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提升旅客购票体验

春运期间,福州火车站实行动态增开窗口,其中福州站人工窗口售退票、改签时间,从早上5:50点开始至次日凌晨0:10止;福州南站人工窗口售退票、改签时间,从早上6:05开始至23:08止。客流高峰期间两站84台自动售、取机全部开启使用。

同时,12306网站售票改签服务时间由原来的每日5:00至23:30,延长至每日5:00至次日凌晨1:00(每周二仍为5:00—至23:30),提供每日20小时售票改签服务,同时提供每日24小时退票服务,退票截止时间由乘车站开车前25分钟延长至开车前。

福州火车站提供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180天内(含当天),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领取报销凭证服务。进一步优化候补购票规则,购票车次候补的最晚截止时间进一步压缩。推出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服务,落实 “一网通办”的要求,为旅客提供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

确保旅客进出站畅通

遇大客流时,福州火车站采取分时段、梯次凭票进站,缓解候车厅压力,车站志愿服务者加强引导,做好秩序疏导。针对福州站南广场施工导致广场集散区域大幅缩小的情况,动态均衡调整进站口1、2通过能力,通过增设验证口数量、增开进站通道、安检查危机和增派志愿人员进行引导的方式,加快旅客进站速度。

在福州站1、2、3、5进站口及福州南站1、2、3进站口设置有实名制验证快速进站绿色通道,便于特殊重点旅客、现役军人、婴幼儿及其随行人快速进站。同时在客流高峰时段采取加岗、增开通道、将测温和信息采集点移至出站闸机外方等方式,确保旅客出站畅通。

自助服务便利出行

福州站、福州南站105台检票闸机进行了升级,除了持有二代身份证件的旅客外,也实现了持二维码、港澳台通行证和护照的旅客及电子临时乘车证明旅客自助刷证实名制验证和检票进出站。

为满足旅客城际公交化出行及便捷进站乘车需求,在福州站、福州南站开办“铁路e卡通”业务,在福厦、昌福铁路沿线各站范围内旅客可使用12306移动端APP通过闸机扫描动态二维码完成进出站及扣费手续。

严格疫情防控确保安全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福州火车站坚持人、物、设备、环境同防。严格落实车站卫生保洁、日常消毒等工作措施。每日两次对候车区、票厅、进出站通廊、扶梯、自助售票区、厕所等公共场所进行无死角、全覆盖消杀;组织保洁人员通过擦地机、人工拖地、擦拭座椅等方式,不间断做好消毒工作。此外,还全面加强站内通风,指派专人对中央空调运行情况进行监控,确保站内各公共区域的通风量充足。

所有进入站区的旅客和工作人员均需接受体温监测,同时福州站南、北进出站口、福州南站进站口安装有红外线测温设备,由此实现进出站人员体温监测全覆盖。此外,福州南站还新添8台自助智能防疫闸机,该设备集体温监测、“人证合一”的身份信息核验、健康码自动识别为一体,旅客们只要拿出有效身份证件,不用摘下口罩就可以刷闸机出站,整个过程3到5秒。在出站口处,设置有中高风险地区到达旅客的专用出站通道,落实信息核查,加强重点防控。

车站还严格执行旅客佩戴好口罩进站举措,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客运工作人员、志愿服务者做好候车区内旅客间隔就座宣传、保持安全距离。

优化务工人员、重点旅客服务流程

今年春运,福州火车站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做好往返团体票购票工作。福州站南售票厅10号窗口负责受理务工团体票需求,方便外出务工人员购票,通过扩大需求受理渠道、优化乘车计划提报日期、简化资质审核手续、多样化支付方式和持有效身份证件直接刷卡乘车等措施,最大限度保障务工团体出行需求。一共办理务工团体企业53家、地方政府1家、零散务工团体22个,售出团体票计2193张。

该站还对老年人和需要特殊服务的重点人群,全渠道开展“关爱服务”。发挥“海峡情·王威服务台”爱心一卡通服务功能,开展人工售票、问询引导和人工验证检票帮助,畅通热线电话和现场多渠道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在福州站南北两侧、福州南站均设置重点旅客服务窗口和绿色进站通道,优先受理老年人、重点旅客购退票改签、乘车需求,增派志愿人员为老年人线上购票、信息查询、预约服务提供引导帮助,保障老年人等特殊重点旅客出行便利。

1  2  3  4  5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