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读《北纬四十度》:中华民族融合的历史画卷

2022-01-18 09:03:57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扬 凡

《北纬四十度》,乍一看书名,还以为是本地理知识的书,其实不然。读罢此书,才明白作者的良苦用心。“北纬四十度”不仅是一个自然地理概念,还是一个文化地理概念。这里是农耕与游牧相接的区域,也是文明、文化融合的重要地带。作者“以历史为经,以北纬40度地理带为纬,去展开一幅‘参与性’的千古江山图。”随着书中的叙述,这幅历史的画卷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北纬四十度》(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回溯了公元前300年到17世纪末的历史,重点选取了昭君出塞、孝文帝迁都、燕云十六州等重要历史场景,深入到中华民族不断融合、壮大的历史脉络中,呈现了中华文明内部富有活力的文化关系,并从这一角度回应了中华文明为何能历经岁月变迁而生生不息,活力奔涌。

全书从《未能抵达终点的骑手》里的赵武灵王,到《“土木之变”及皇帝和他的王先生》里的朱祁镇,都是以近乎小说化的形象思维方式来组织和讲述历史故事的。在此,每一篇的主角都堪称血肉丰满的小说主人公。围绕他们的情感与遭际,思想和行动所构成的或非凡或落魄、或伟大或荒唐的一生,以及贯穿其间的丰富复杂的内心世界,都清晰生动地展现在读者面前。甚至,并不仅仅是以写作的方式为历史赋形,或者说将枯燥的历史当作生动有趣的故事讲出来。

该书作者在大量史料支撑的旁征博引和结构严密的语言中点出历史的内蕴并启发今人的思考,将北纬40度线从纷繁的历史长河中提炼出来,并用平实的现代话语解构了历史的逻辑和教训。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个具体的过程之中,读者有机会随着作者的目光一同探寻历史,在作者的指引下“细读”历史,细细“品味”历史。读完以后,心中积淀的便是一段厚重的历史。

读罢《北纬四十度》,笔者深切感到,历史要细读。于历史之中发现独特的细节,这也几乎是每一位读史者的隐秘欲望与本能。通过“细读”,会帮你澄清一些流行的谬误,对历史人物或事件作出重新评价。历史最吸引人之处永远是细节,在揭示那些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的过程中,从而成就一种知识的乐趣和发现的快意。而这样的“细节”,几乎贯穿在《北纬四十度》全篇之中。比如写到匈奴与汉朝的战斗时,便能让读者赫然发现,游牧民族也懂得“常败走”以骄人兵,直至请君入瓮、一击中的、一战功成的道理,实在是令人惊愕不已。再比如《失败者之歌》里,颠覆了飞将军李广在人们心中牢不可破的英雄形象。李广作为一代名将享有巨大声誉,事实上,这都来自司马迁的描述。而历史上真实的李广却并非完全如此,如《失败者之歌》所揭示的,李广在与匈奴的对垒中屡吃败仗,不是全军覆没就是迷路贻误战机,所以一辈子难立战功。由此看来,经过司马迁妙笔生花,人们记住了李广智勇双全、纵马驰归的雄姿,却很少有人意识到,他可能也是一位缺乏生活常识之人。对这段历史,作者分别引用了《史记》和《中国历史地图集》,对李广镇守的“萧关”一带行政区划和纬度位置进行了考证。因为有了可靠的史料,生动的文学讲述才有了坚固的地基。因而,这种“细读”其实是力图为读者还原一个真实的李广,这无疑有着揭示真相、澄清谬误的重要功效。

《北纬四十度》的吸引人之处,正是在于作者谨慎地征引不同史料中的细节叙述并加以辨析,内容上将生动的语言、细腻的描写、恰当的心理分析和严谨的史料结合起来,与读者交心谈心,成就了“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的功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