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截至2021年底,全省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33.44万件

2022-01-19 13:47:41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东南网1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记者从福建省高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1年底,全省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33.44万件,同比增长13.75%,执结率为94.96%(含终本案件),“3+1”核心指标全部达标。最高人民法院考核的18项质效指标中,福建有15项指标高于全国均值,其中有11项居全国前10。

全省法院紧盯六类重点案件,严格落实涉民生案件“三优先”原则,灵活采取组团作战、专项行动等多种方式,用足用好拘传、拘留、罚款、限制出境等强制措施,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活动期间,10万以下小标的案件执结5.5万件,到位金额6.63亿元;涉民生案件执结7784件,到位金额1.89亿元;涉小微企业案件执结6570件,到位金额19.25亿元;涉金融案件执结1.52万件,到位金额29.75亿元;涉党政机关案件执结145件,到位金额1703.93 万元;涉黑恶财产执行案件执结20件,到位金额8864.21万元。

创新工作举措,努力破解执行难题。省法院执行局针对终本不规范、“现状拍卖”等突出问题,出台终本规范、拍卖管理等十项制度规范,全省法院执行条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经验被全国教育整顿办顽瘴痼疾整治组推广。宁德中院创新建立涉党政机关案件“零强制执行”工作机制,充分开展执前督促,推动党政机关自动履行;平潭法院推出“e拍即得”涉案房产协同处置机制,联动公安、税务等6家部门,将网拍流程、税费缴纳期限由45日缩短至5日,实现财产处置提档增速;思明法院创新推出“法银众联”涉众类执行案款发放机制,申请执行人可以直接在居住地指定银行网点就近领取案款,有效惠及全国各地集资参与人,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完善联动机制,凝聚社会各方合力。主动与公安、检察机关等部门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机制,加大拒执犯罪的打击力度,2021年,全省法院移送追究拒执罪628件702人,判处有罪306件332人,有力发挥震慑教育作用。省法院推出“红白黑”三色管理机制并通过专项整改,让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完成了从1.0→2.0→3.0版的转型升级,全省法院2021年只新增失信人员名单6.6万人次,同时近两年来共为符合屏蔽条件的2.3万个失信企业法人依法及时屏蔽。“企查查”平台显示,2021年,福建省诚信管理指数继2020年之后持续位居全国第一。厦门中院与厦门市诚信促进会联合设立厦门市失信惩戒公益协作平台,面向社会筹措公益资金或公益资源,用于开展打击逃废债、惩戒失信被执行人。泉州中院与保险部门签订备忘录,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立被执行人人身保险产品财产性权益协助执行机制,提升保险产品处置效率。

创新救助模式,彰显执行工作温度。全省法院通过政府专项资金、保险、慈善等多种途径开展执行救助,活动期间,共为194名当事人发放救助款455.14万元,缓解了一部分生活陷入困顿的申请执行人的燃眉之急。晋江法院首创“执行+慈善”司法救助机制,建立1700万元慈善基金,打造“一十百千万”司法帮扶工程,引入以企业家为主的各种社会力量,为法院执行过程中发现的生活困难当事人提供资金救助和就业帮助,开辟出更长久、更根本的帮扶模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