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小山村里开起了考古展

2022-01-20 09:36: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储白珊
对于每一位前来参观的村民,厦大考古队师生都会为之热情讲解。但在同学们看来,为考古队提供食宿,以至村民帮工参与现场发掘,使得这个闽北小山村早已和考古产生了深度联结。

image.png

对于每一位前来参观的村民,厦大考古队师生都会为之热情讲解。

image.png

厦大学子与殿基村村民在发掘现场共同工作。

东南网1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通讯员 郭宸 王旖旎 文/图)“你说这些陶片,竟然有5000年那么久?!”

18日,听到厦大考古队员的讲解后,浦城县仙阳镇殿基村村民伍智雄惊讶地睁大了眼睛。在他眼前,20多平方米的展厅窗明几净。不久之前,这里还只是殿基村村部一间普普通通的阅览室,是厦门大学考古队让它换了模样。

展柜里,新石器时代墓葬中出土的陶罐、陶簋、网坠、石镞及一些印有纹饰的陶片静静地述说着久远的历史……它们都是考古队在殿基村最新的考古发现。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这个小小的考古展厅,让村民足不出村便能了解脚下这片土地的过去。对于自己的劳动成果,考古队员都非常乐意讲述。他们最津津乐道的是这样一个故事:一组烧土刚被发现时,被认为可能是窑,过了几天则感觉是灶。大家用手铲刮了一阵,又觉得它像是某种建筑,还有的专家判断其为一段倒塌的墙体——答案还在研究中,但这个抽丝剥茧的过程,屡屡让参观者直呼过瘾:“原来考古也挺有趣,好像在破案!”

如果不是这个展览,殿基村村民并不知道,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原来孕育过古老文明之光。

在殿基村,坐落着一处马道坪遗址,探测年代可追溯至约5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去年10月开始,厦门大学历史系联合南平市文物保护中心、浦城县博物馆,组织厦大师生在此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考古发掘。

尽管这次发掘已是厦大考古队第三次来到殿基村,但村民们并不知道也不太关心山上的考古队员每天在鼓捣些什么。

“我从没去过博物馆。”这是厦大学子在村中进行乡野调查时,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对村民来说,日常劳作占去了他们大部分时间,考古队只是一群陌生人。

但在同学们看来,为考古队提供食宿,以至村民帮工参与现场发掘,使得这个闽北小山村早已和考古产生了深度联结。

殿基村党支部书记吴志斌坦言:“考古队前几次来的时候,我们也想做点什么,但村里没人懂考古的这些事,心有余而力不足。”为了与村民共享考古成果,厦大师生决定就地取材,在村里办一个考古展。尽管没有先例可依,师生们也着实头疼了好一阵,但在村委会和村民的支持下,一组展示考古工作流程的“考古工作展”沿着村中道路完成设置,而布置在村部阅览室的“考古发现展”也成了村里的“网红景点”。

开展那天,80多岁的村民姜富孙开心地当起了义务讲解员:“这可是我们村马道坪遗址挖出来的宝贝,有5000年历史嘞!”

同学们也很自豪。他们憧憬着,把马道坪遗址作为长期的田野考古实习与研学基地,努力发挥考古学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