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福清:四个经济发力,实现“开门红”

2022-01-24 08:28:21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新年伊始,“开局即冲刺”的昂扬奋进场景在福清各地处处可见:1月1日,福清核电6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为绿色经济注入澎湃动能;在融侨开发区,联东U谷三创中心建设马不停蹄,数字经济正在拓展新版图;眺望江阴港城经济区,中景石化120万吨共聚聚丙烯项目大步奔向投产目标,海洋经济鼓起更强风帆;22日晚,全省首个乡镇夜色经济示范街区在龙田镇开街,持续点亮文旅经济……

2021年,福清经济发展跨入新高度——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410亿元,同比增长10%。在福州市重点项目建设“亮晒比学”活动和招商等多个专项行动考评中位居第一,两次获得“五个一批”季度考核全省第一,在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排名中跃升到第13位,为新一年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稳坚实基础,蓄积强劲势能。

一年之计在于春,人勤春早争朝夕。进入2022年以来,福清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福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数字、海洋、绿色、文旅四个经济,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加压奋进,全力加强“开门红”各项工作,继续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扭住园区“牛鼻子”,实现产业发展蓬勃向上。福清牢牢把握融侨、江阴、元洪、蓝园四个经济园区“顶天立地”的独特优势,以园区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项目引进、落地、投产。临近春节,在江阴港城经济区,总投资40亿元的中景石化120万吨共聚聚丙烯项目建设工地上依然如火如荼,近400人的队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冲刺今年上半年投产目标。

“投产后,聚丙烯年产能将超过200万吨,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产聚丙烯生产基地,并在园区打造从进口丙烷到按顺序生产丙烯、聚丙烯、聚丙烯薄膜的一条全产业链,助力建设临港先进制造业集群,给力海洋经济发展。”中景石化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副经理黄敏介绍。

龙头链接产业链上下游,是冲刺“开门红”的关键力量。走进融侨开发区,福州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订单排得满满当当,生产一线加班加点。据介绍,福州京东方已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27家落地福清,形成了平板显示面板产业链,龙头强劲舞动,带动全链条冲刺。

为做好园区、企业的服务保障,福清市积极落实各级“开门红”政策,并积极出台相关配套措施,从促进增产增效、支持稳岗就业、帮助开拓市场等方面全面发力,确保一季度经济稳中有进。比如,在鼓励企业增产增效方面,福清在福州市配套奖励的基础上,再予以50%的配套奖励;用电量补助方面,福州市按实际用电量给予0.02元/千瓦时的配套奖励,福清再给予实际用电量0.01元/千瓦时的配套奖励(单家企业奖励最高不超过15万元)。

根据摸底调查,今年春节,福清规上工业企业中不停工不停产的企业54家,超过1.6万名员工就地过年。为稳定用工,万华化学1月25日到2月15日期间,每位满勤现场施工人员可获得最高1万元奖励;正太新材料江阴工厂春节不放假,留厂人员除正常给加班费外,每人补贴3000元……

为关爱春节在岗员工,新福清人“百千万”行动近日启动。行动中,福清将向各镇街、园区的100家企业就地过年职工送上1万份暖心的过年大礼包、1万张工会爱心卡。万份大礼包价值达250万元,装满了丰富多样的年货,目前已发放到光阳蛋业、福清核电、祥兴集团等企业。“我们是生产型企业,大部分职工春节期间都必须在岗,这份新春礼包非常及时,点赞!”东南电化有限公司工会的工作人员介绍。

福清核电6号机组投产后,一季度预计新增产值7亿元;华电福清海上风电项目建成投产,一季度预计新增产值2亿元……政策优、保障稳、干劲足,今年一季度,预计福清规上工业产值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带动经济发展继续稳中有进、稳中向上。

“我们将甩开膀子加油干,千方百计抓发展,不断强化数字经济赋能、锻强海洋经济引擎、提高绿色经济成色、深挖文旅经济潜力,抓好一季度‘开门红’各项工作,全力实现全年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目标。”福清市领导表示。(翁波 毛晨熙 郑榕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