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做好闽西南历史古城保护和活化

2022-01-25 09:41:18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丁国炎

随着“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顺利通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连同先前由福建永定、南靖、华安三县的“六群四楼”共46座土楼组成的“福建土楼”和厦门的“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共有三个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泉州、漳州和长汀三座城市都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闽西南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如何让这些文物和古城都“活起来”,给文物和古城保护以及活化工作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古城保护应当不断深入活化和利用,赋予时代新的内涵,激发出历史文化资源的生命力。让历史古城“活起来”,可以普及古城和文物的保护常识,增强古城和文物的保护意识,为文创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与时俱进调整思路,创新古城保护和活化模式,重塑历史地标,更加突出聚集效应和古城形象。与国内外古城相比,闽西南历史古城的古建筑、文物和传统街区保护颇有特色,但缺乏“点、线、面”的有机融合,文物布局分散,规模聚集效应弱小,没有古城地标形象,无法吸引国内外游客。要坚持保护活化共生,原汁原味保护历史遗迹,按照展现鼎盛时期的古城格局和历史风貌的原则,重新划分范围,“修、改、拆、补”并举,进行分类保护和活化,形成整体效应。要从全城保护转变为分级保护,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彰显文化特色。要从点的保护转向片的保护,以片聚点,塑造历史地标。要从单纯保护转向活化保护,保护文物,发掘潜力,赋予时代活力。

传承创新文旅融合,延续历史文化脉络,精心设计旅游线路,讲好故事,提高品位,休闲体验,寓教于乐,构建文创旅游新平台。历史古城的保护和活化要围绕“传统地方文化发祥地、海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境内外著名影视拍摄基地、国内著名文创和研修基地”的目标,在保护古城传统格局的基础上,精心保护和活化古建筑、历史文物和传统街区,彰显自身的文化特色,做到“强心、健体、提神、活筋骨”。

所谓“强心”就是重构核心区,尤其是泉州和长汀两座古城,要集中力量整治环境,按照仿古建筑要求改建重点文物、风貌建筑和传统街区的周边建筑,完善该片区建筑风格。按照古城管理和建筑风格的需要,改建和整修通道,完善与交通主干道的联接,形成一个完全闭环的核心城区,在主要入口建立古城标志,强化古城核心区的形象,重塑和凸现古城的历史文化地标。

“健体”就是补充被毁坏的重要历史文物和旅游设施,集合祭拜、旅游、休闲、购物和拍摄等功能,打造吸引游客的重点景区。泉州历史古城的街巷可以借鉴成都宽窄巷和台湾淡水老街改造经验,保留现有街市格局,以明清风貌改造聚宝街和万寿路的沿街店面,发掘泉台两地交流史迹,打造著名闽台小吃的老街夜市。漳州古城保护,应当在历经唐宋元明清五代的府址上,依托现有博物馆,恢复和重建“漳州府署衙门”。长汀古城要围绕“客家首府”整修客家名人宗祠和名人故居,让客家文化发扬光大。

“提神”就是充分发挥历史文化潜能,大力弘扬优秀文化。古建筑、文物和传统街区是悠久历史的见证和载体,认真收集和编撰历史故事,通过“声、光、电”的结合,借助各种传媒把故事讲好,才能达到画龙点睛的效果。要通过精心设计旅游线路,巧妙组织景点,讲好古城故事,让古城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讲坛和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

“活筋骨”就是按照复原古城格局,梳理历史脉络和传统业态,进一步整治古城的周边环境,鼓励居民利用传统街区的民居店面设立各具特色的展示馆、咖啡店、茶室和客栈,为游客提供各种休闲服务,为传统街区注入新的活力,形成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载体。

学习借鉴各地保护和活化经验,挖掘历史文化潜力,精心筹划经营管理,让历史古城活起来。认真学习国内历史名城保护和活化的成功经验及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并转化为适合我省历史古城实际的政策措施。根据闽西南历史古城的特点,有所选择地学习参照情况相似的各地历史名城,以保护和活化核心区为突破口,从点保护转向片保护,形成聚集效应。建立具有权威性的古城管理机构,统一管理古城改造和活化规划,审查批准古城改造和活化项目,统一组织古城交通和管理旅游市场,以经营城市的理念谋划、利用古城历史文化资源。

古城的保护活化既要政府主导,又要全民参与,既要修旧如旧,又要拆补结合。结合新区建设,加快分流非古城文化历史功能,减少人口密度和交通流量。结合新区建设规划,拆除有碍古城保护和活化、影响古城风貌的建筑。制定优惠政策,引导各类企业、社会资本和风貌建筑业主按照古城规划,对原有建筑物进行改造和补充。促进现有业态转型和转业,融入文创旅游产业。充分发掘古城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支持社会组织开展各种节庆活动和文化活动。结合历史文化的发掘,引进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在古城设立研究基地,开展海内外学生的游学和研修。

充分利用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域优势,建立历史古城和世遗项目保护和活化协作组织,相互学习和借鉴,加大推广力度,让历史古城“活起来”。以保护和活化历史古城为基础,精心设计旅游路线,把分布在周边县区的历史风貌建筑、文物和古村落分门别类地串连起来,为各地游客充分了解古城的历史文化创造更好的条件。按照建设海内外著名的旅游目的地的标准改善现有旅游设施,除满足现有自由行游客的需要外,也要适应大型旅游团游览的需要。按照建设境内外著名影视拍摄基地、国内著名文创和研修基地的需要,在重要景点投资建设拍摄工作室、休息室和专家公寓。鼓励企业和业主积极筹集资金改造厂房和民居,主动参与历史古城文旅产业发展。把历史名城和世遗项目的保护和活化结合起来,融合闽西南区域各市的力量,相互借鉴,成果共享。整合的文化旅游资源,打通历史古城和世遗项目旅游的通道,推广“世遗项目+历史名城”“历史名城+自然风光”“历史名城+周边景点”等定制旅游项目,在闽西南各地执行“一票通”,利用世遗项目带动历史古城,历史古城融合其他景点,提升闽西南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作者为华侨大学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研究院教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