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先“读”为快,感受冬奥的魅力

2022-01-25 09:43:16 作者:李艳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冬奥主题图书近期集中出版。

距离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这项备受瞩目的冰雪赛事,已经达到话题的沸腾点。在图书界,与冬奥会相关的主题图书近期集中出版,也频频登上图书热搜榜。冬奥图书类型广泛,涉及主题、科普、少儿等多个领域,看点更是多多。通过先“读”为快,提前了解冰雪运动和冬奥会背后的历史与知识,感受冬奥会魅力满满。

最古老的滑雪板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为什么会始于法国夏蒙尼?热带国家是怎么参加冬奥会的?北京冬奥会具体有哪些比赛项目,又蕴含着哪些高科技?……

纵观这些图书内容,想必哪怕是极少见到下雪的南方读者,也会觉得兴趣盎然,想要翻开书页,仔细开读一探究竟。对于冰雪,人们似乎有着天生的好奇感和新鲜感。大胆猜想,这或许和人类的发展历程有关。在《冬奥简史》(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一书中,作者的确通过揭露冬季运动和人类文化传承的秘密,将冬季奥运会的历史脉络条分缕析,把一部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的人文发展史娓娓道来。

探究冰雪运动的源头并不难,因为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岩画遗址留下了诸多线索。因而我们得知,最后一个冰河时代之后,猎人们开始把长木片绑在脚上,以便在雪地上走得更远、更快,这便是最早的史前滑雪活动。而古代滑雪不仅在欧洲,也出现在中国。典籍《山海经》中曾记录游牧民族丁零人“其民从膝下有毛,马蹄,善走”,描述了北方游牧民族使用马皮滑雪板滑行的传统。

更激动人心的是,2015年1月考古学家推测阿勒泰滑雪遗迹的年代范围为公元前10000年至公元前8000年,早于北欧和俄罗斯的遗迹,由此推断出“中国新疆阿勒泰是人类最早滑雪地”,这一研究成果也得到众多国外学者的支持。了解了这样的历史,再来关注北京冬奥会,似乎会有一种特别的意义。

《冬奥简史》介绍了冬奥会的诞生。第一届冬奥会是1924年于法国夏蒙尼举办。夏蒙尼是阿尔卑斯山下的一座小镇,也是欧洲早期的滑雪胜地。最早,夏蒙尼是作为疗养场所而存在的,因为度假者和来这里养病的人们在此将滑雪作为打发闲暇时光的消遣。也因着优越的自然条件,这个小镇顺理成章地成为欧洲的冬季运动中心,并最终成为冬奥会的诞生地。

从冰雪运动的源头到首届冬奥会的举办,从冬奥会的中断、恢复到繁荣发展,再到进入21世纪直到即将举办的北京冬奥会,《冬奥简史》将一个横跨百年的冬奥谱系清晰地呈现在读者面前。而在阅读这本书时,除了能够看到有关冬奥会的浓墨重彩的宏大历史,还能看到有关冬季奥林匹克要义的阐述——在极寒、极冷的条件下超越极限,是冬季奥林匹克精神的集中体现:对抗寒冷、对抗重力、对抗时间,是一种更为彻底的对于极限的超越。

除了《冬奥简史》这样适合成人阅读的人文读本,畅销的冬奥主题图书中,适合孩子们阅读的冬奥会知识读本也占了很大的比例。

如《探秘北京冬奥会》系列(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就是以图画书的形式,从5个不同的角度,全景立体地呈现了整个北京冬奥会的缩略图。其中《趣谈知识》《探索科技》从两个大方面讲述北京冬奥会的周边知识和科技创新,《冰韵北京》《雪动延庆》《雪舞崇礼》分3个赛区详细讲述了北京冬奥会的15个比赛项目,内容涉及比赛装备、比赛规则等等。作为面向孩子们的冬奥会科普读物,其图文并茂的讲述和知识点的梳理搭配得当。而最早吸引笔者注意到这套书的,是其中的科技元素读本。对于Z世代的孩子们而言,科技和互联网是他们极为感兴趣的话题。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冬奥会自然也“升级换代”,充斥着科技元素。设定单独的探秘科技选题读本,是一个很大的看点。在此书中,作者将冬奥会的计时系统,冬奥会的造雪制冰技术,北京冬奥的节能环保技术,奥运专列、奥运场馆的科技创新等故事向小读者娓娓道来,符合当下的阅读兴趣和阅读语境。

《冬奥奇缘》(接力出版社出版)在科普冬奥知识之外,力图传递给孩子更多关于冬奥会精神的内容。书中在介绍了花样滑冰、越野滑雪、钢架雪车等冬奥会全部15个运动项目的同时,还设置三个版块,“冰雪运动在中国”主要讲述中国各项冰雪运动发展中所实现的突破;“冬奥奇闻”汇集了冰雪赛场上的奇闻趣事;“冰雪之星”则记叙了50名运动员的杰出成就和动人事迹。体育运动除了竞技的看点,其精神内涵是最打动人心和最能永久流传的元素。而运动员的榜样故事,自然是讲述奥林匹克精神的最好载体。

冬奥主题的图书集中出版,契合了当下的时事热点。赛事的举办和结束,有着时间的限制。而图书出版的目的,却应该锁定要具有长久的生命力,并非仅是为着应景之作。趁着出版热点的到来,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优质读本,提前了解这项隆重的体育赛事,了解它台前幕后方方面面的故事。

随着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开幕,全球的目光将再度聚焦北京,奥林匹克的激情与梦想将再度在中国点燃。通过阅读,我们会对冰雪运动与奥运文化有更多的了解,再去关注这项隆重赛事以及其精神内涵,将会有深刻的情感体会和更长久的思想沉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