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读《沙漠与餐桌》:食物如何影响人类历史进程

2022-01-25 09:43:56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黄东光

在《沙漠与餐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这本书里,德国人类历史学者罗伯特·N.斯宾格勒三世通过对世界各地文献资料的梳理,追溯着谷物、豆类、水果、坚果、蔬菜、香料、油和茶的历史,将它们起源、传入或传出中亚的过程生动呈现开来。对于我们认识丝绸之路在食物的进化和传播中的重要价值,探索食物如何改变全球饮食,进而影响人类历史进程,都极具启发意义。

汉代以前,丝绸之路上的贸易往来就已开始。据史料记载,公元前126年,从汉朝都城出发的使者张骞曾进入过中亚地区。对此,著名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中,就曾留下过对奇珍异兽的描述,以及富有神话色彩的细节渲染,让人看到了一个兴盛的丝绸之路和非同一般的中亚。而根据考古挖掘,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曾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一度成为联通中亚与东亚的美食通道。如在数千年前被中国北部先民驯化的农作物黍,公元前2000年左右,就已通过丝绸之路传到了中亚,成为中亚人制作面包的原料。之后,黍继续沿着这条贸易通道,传入罗马帝国及至整个欧洲地区,最终成为当地的主要农作物之一。而同样借助丝绸之路,小麦等农作物,则由中亚传入到中国,成为中国北方地区普遍栽种的主粮之一。由它磨成的面粉,则被制作成面条和饺子,对中国人的饮食产生了显著影响。

丝绸之路的惠泽远不只这些。书中,作者从考古学和历史学的视角,绘制了一幅经丝绸之路传播,观照全球饮食结构演绎和迁移的图谱。许多农作物和美食,经由丝绸之路的传播和运输,不仅繁荣了当地的经济,丰富了人们的餐桌,而且日益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的饮食生活。苹果、桃及杏从原产地中国和中亚,经丝绸之路的广泛传播,辗转进入美国和格鲁吉亚,深受当地人民的喜爱。而开心果,本生长于中亚南部山麓地带,传入中国后,同样得到国人的青睐。毫无疑问,这些农作物也好,美食美果也罢,通过丝绸之路的传输,使世界各国人民以往单一的饮食结构,都变得更为多元。总结这段历史,作者点评说,丝绸之路是古代世界最庞大的商贸网络。它将欧亚大陆的边缘地带与中亚的诸多贸易重镇联系在一起,还间接联通了东亚和西南亚的帝国中心。值得自豪的是,伴随着农业活动和农作物品种的传播,在这条繁忙的通道上,同时交织着思想和文化习俗的文明互鉴。张骞出使西域、玄奘西天取经,这些标志性的大事件,在当时都是借由丝绸之路得以开展,它让中西文化相融相生、互通有无,在世界文化史上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着谷物、豆类、水果、蔬菜等农户产品经由丝绸之路,由中国和中亚传送到世界各地,那些优良的种子以及不断改良进化的农作物,开始在当地的土壤顽强地扎下了根。有些种子,在人们的精心灌溉下,即便在亚洲最干旱的沙漠地带,也能绽出嫩芽。有的作物,不仅适应了高寒山区的气候,即使在凛冽的冬季,一样有它们昂然挺立的身影。而随着农业活动的日益兴旺,世界各地的人口开始出现增长,人员流动变得频繁,在那个农耕时代,一些人将种植作物中好的经验和育种方法,带到迁移之地,无形中促进了当地的农业发展。一些人将行之有效的农业技术,带到异地后,成倍提高了农事活动的效率。这一系列的创新,就如同一枚“种子”,深藏于人们的心田,不断启发着人们的思维,去开疆拓业,积极进取,最终带动了思想、文化等领域的创新与发展,也让整个社会一天天呈现出文明、进步的样态,这在整个人类发展史上无疑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了解身边食物的起源,洞悉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沙漠与餐桌》从一个侧面见证着:丝绸之路在改变人类饮食命运的同时,也把改变世界命运的“种子”撒向广袤的大地,不断造福着全人类。时至今日,我们仍然需要这样的好“种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