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福建福文化漫谈:福地福人居

2022-01-25 09:47:10 作者:林蔚文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福州三坊七巷“天官赐福”木雕

image.png

闽南民间的“福禄寿”石雕

□林蔚文 文/图

自古以来,广大民众往往心怀一种淳朴的传统理念,就是希冀天下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人间五谷丰登,丰衣足食;人人平安长寿,无灾无患。这些美好愿望最终都融汇于福文化的澎湃潮流之中,其核心意义在于表达人们对人生幸福的向往和追求。

中国民间自古就有崇福、祈福、盼福的传统,对福文化有着高度的心理认同和文化认同。所谓福文化,其实亦是一种内涵广泛的传统民俗文化概念。中国古代流传的“五福”说法,对后世曾经产生广泛的影响,《韩非子》亦说“全寿富贵之谓福”,此后逐渐形成诸如福禄寿、加冠晋禄、三多九如、长命百岁、子孙万代等更加丰富的文化内涵,由此而来则是各种相关民俗元素和事象的流传。

提到福文化,人们自然就想到“福建”首字就冠以“福”字。除此之外,诸如福州、福清、福安、福鼎、福宁、福唐、永福等古今地名,无不隐现福文化的历史身影。福建古称“闽”,唐开元二十一年(733年),取福州与建州的首字设立福建经略使,这是历史上首见“福建”之称。元至元十五年(1278年)设置福建省,这是福建称省之始。

自唐开元以来,福建的名称始终福字当头,美好的寓意延续千年。作为福建首府的福州,其名称同样富有含义。唐开元十三年(725年),闽州都督府改称福州都督府,此为福州名称出现之始。据说其因州城西北有福山,遂改名为“福州”,民间因此流传俗语曰:“福州、福州,有福之州。”

至于其他以福字冠名的古今地名,如福清古称福唐,福安古为福宁府,还有福鼎、永福(今永泰)等,与福字都有不解之缘。由于这些州郡府县都是福字当头,后来民间俗语因此说:“福地福人居。”无论是有福之省,或是有福之州,时至今日,广大人民在这块福地上安居乐业,其乐融融,福文化的魅力也在“福地福人居”这句俗语中得到最好的诠释。

随着福文化的广泛流传,福建民间传统艺术领域也出现许多与之密切相关的艺术元素。除了戏曲和歌舞之外,在木雕、石雕、漆艺、瓷雕、泥塑、剪纸、年画乃至书画等领域,福文化的影响几乎如影相随,无处不在。在这方面,尤以明清近代福建民间各类木雕、石雕、漆艺、年画等传统装饰艺术领域展现的各种祈福题材图案最为丰富,最具特色。

其构图的主要物象有福禄寿三星、天官、蝙蝠、龙、凤、麒麟、象、鹿、牡丹、月季、梧桐、荔枝、佛手、石榴、灵芝、瓜瓞、如意等,不下几十种。通过象征、借喻、谐音等艺术表现手法,构成的福文化图案丰富多彩,生动有趣。诸如福禄寿、天官赐福、五福临门、迎祥纳福、百福、花开富贵、富贵连绵、瓜瓞绵绵等,这些传统祈福图案像一幅幅绚丽多彩的画卷,从一个侧面显示了福建福文化的历史面貌。

福禄寿。古代民间俗语说:“人间福禄寿,天上三吉星。”古人认为福神源于福星,三星殿里供奉的福、禄、寿神像,主宰着人间的幸福、富贵和长寿。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福禄寿三神是古代民间福文化的“形象代表”,深受民间大众的崇拜和喜爱。人们还将之雕刻于门窗、屏风等建筑构件,作为吉祥物与之朝夕相处。漆线雕或瓷雕的福禄寿三星等雕像,同样受到人们的欢迎。

天官赐福。各地民间的木雕、石雕或年画、剪纸中,往往可见“天官赐福”的图案。天官冠带齐整,手托吉祥物,笑容可掬。古代民间认为,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因此各地还常见天官与地官、水官汇合一起的图案,称为“三官赐福”。此类雕刻在福州三坊七巷古民居以及清代南安蔡氏古民居的屏风柱头等处仍存。

五福临门。此类图案中间往往刻一个“福”字,或是一只大蝙蝠,四周各刻一只小蝙蝠。“蝠”与“福”同音双关,寓意“五福临门”,此为各地民间常见的图案,人们广泛以之祈福。如闽侯南屿清代民居门窗的“五福临门”木雕图案、清代南安蔡氏古民居的“五福临门”石雕等图案,都生动有趣,富有特色。

五福拱寿。此类图案一般以五只蝙蝠与寿字构图,上下左右四只蝙蝠,加上中间的一只,围绕着寿字或圆形团寿图,寓意“五福拱寿”。旧时泉州(今天鲤城区)、南安、晋江以及漳州等地古民居的门窗、壁堵等建筑构件中,往往可见此类装饰图案。

百福。古代各地民间常见的屏风以及果盒、供盒等木漆器,往往雕刻或绘有“百福”等文字图案,寓意“百事如意,幸福长久”。如莆田市博物馆收藏的一件清代漆金木雕馔盒,盖为黑地刻竹描金并附题句,盒顶面红地浮雕八果形碟,盒身四面黑地阴刻“百福”金字。该馆收藏的另一件清代漆金浮雕馔盒,红地,盒顶面漆金浮雕瓜果八个,盒身四面浮雕“百福”篆字。在金漆的折射之下,100个金光灿灿的“福”字,到底蕴含着怎样深沉的祈福意愿,也许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能领悟其中的真谛。

福寿双全。以一只雕刻成蝙蝠状的仙鹤构图。仙鹤寓长寿,蝙蝠寓福,将象征长寿的灵禽仙鹤,雕刻成蝙蝠的形状,合寓“福寿双全”。福州民间珍藏的这一对木雕,造型独特,颇有韵意。

四多。以佛手、石榴、荔枝、寿桃构图,其后衬以盘长图案。佛手寓多福,石榴寓多子,荔枝寓吉利多财,寿桃寓多寿,全图寓意“多子多福,福寿绵绵”。

一些木雕、石雕、漆器还以佛手、桃和石榴组合“福寿三多”“三多九如”等图案,也含“三祝”之颂,即以佛手寓多福,以桃寓多寿,以石榴寓多子孙。

除此之外,在福建民间传统年画、剪纸等领域,福文化的艺术表现形式同样多姿多彩。如清代漳州木版年画“簪花·晋爵”,因其传统的祈福寓意而深受民间大众的青睐;漳州木版年画“梅花福”,福字内以梅花填空。梅花因其有五瓣,又称“五福花”,古代民间以之象征“五福”。以福字与“五福花”叠加构图,表达了“梅开五福”的吉祥寓意;漳州木版年画“梅花福”与“梅花寿”往往结对张贴,在红火艳丽的色彩之下,祈福祈寿,相得益彰。

古老的福文化赋予人们新的时代内涵。现代社会传播的福文化主要包含了知福、惜福、积福、修福、造福、享福等内涵。有福之地的福建人民,正在大力弘扬新时代的福文化,快步迈向幸福的新生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