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新春有“福”】“福虎迎春——福建非遗迎新春系列活动”启动 共开展6项活动

2022-01-25 19:44: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卢金福
“福虎迎春——福建非遗迎新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位于三坊七巷的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举行。围绕“福文化”主题,共开展6项精彩活动,营造节庆氛围,助力广大市民度过欢乐祥和的传统佳节。

活动启动仪式 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东南网1月25日(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福虎迎春——福建非遗迎新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位于三坊七巷的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举行。围绕“福文化”主题,共开展6项精彩活动,营造节庆氛围,助力广大市民度过欢乐祥和的传统佳节。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艺术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福州市群众艺术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

春节于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囊括了众多具体的民俗活动和非遗实践。作为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份,福建“福文化”资源丰富,人民群众对“福文化”有着高度的心理认同和文化认同。本次“福虎迎春——福建非遗迎新春系列活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极具地方特色,充分展示了近年来福建省非遗保护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福虎迎春——福建非遗精品展” 于1月25日—2月28日举办,展出以“福”“虎”为创作主题的剪纸、木雕、石雕、漆画、篆刻、漆线雕、德化瓷、漆艺、木版年画、银雕等福建省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类非遗项目,并重点展出福安和长乐地区的非遗项目,以此祈祝“全家福安 一生长乐”。

“林徽因—福州古厝走出的文化遗产守护者”于1月-3月举办,展示与林徽因相关的文化遗产,以及从全国各地征集而来的影雕、木雕、书法、漆画、景泰蓝等50件展品,用大量的珍贵文献和实物,首次从文化遗产保护的角度出发,以福州女儿林徽因先生的家国情怀、建筑研究、文化遗产保护、文学成就等四个部分来致敬她的治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展现她的家国理想与卓绝贡献。“福虎迎春 年画呈祥——我们的小康生活新年画作品展”于 1月-3月在省艺术馆展出反映现代新生活、新思想的剪纸、农民画、农民漆画等福建省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民间美术作品。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结合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工作部署的“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系列活动,组织举办“非遗过大年——福建省第三届非遗短视频大赛”和“福‘见’技艺——福建省非遗传承人微视频联展”,在征集、剪辑的基础上,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视频展播的形式展示福建省各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和传承活动,让无法回家过年的人民群众在网上也能感受最具家乡特色的“年文化”,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闹的中国年氛围。

此外,位于省非遗博览苑的“非遗达人秀——街头文化艺术迎新展演”将于2月1日—2月6日举办,邀请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我省剪纸、松溪版画、漆线雕、软木画、拍胸舞、南音等非遗项目,并与观众现场互动,以接地气、表现力强、深受大家喜爱的艺术形式,丰富群众春节假期的文旅生活,进一步彰显福州的城市活力。

活动主办方表示,本次“福虎迎春——福建非遗迎新春系列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有助于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对非遗的认知水平,不断完善非遗保护传承的方式与方法,进一步拉近非遗与群众的距离,进一步增强项目的传播广度和传承活力,构建以政府为主、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保护新格局,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浓厚氛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力。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