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写在省两会闭幕之际:走好赶考路 一起向未来

2022-01-26 08:03:55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刘必然春潮澎湃处,扬帆奋进时。在全省人民关注的目光中,2022年省两会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幕。

大会期间,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

时间来到新的坐标节点,谋划着眼新的历史方位。代表委员们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新担当、新作为开辟充满生机的新气象、新境界。

带着收获的喜悦 信念更加坚定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奋斗脚步从未停歇。

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严重冲击,全省上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一切围绕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特殊而重大。

去年,“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省人大代表、泉州市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馆长丁毓玲建议,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文化公园项目,支持把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和重要节点城市,实施海丝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协调推进基础工程,探索公园机构职能、保护体制。

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同时也是一名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省书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方松峰建议,在打造“福”文化品牌过程中,要注重全要素聚集,进一步挖掘、梳理、整合、利用福建本土特色文化资源,丰富和构建我省文化标识体系;加大我省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力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风骨神韵。

会场内外,力量在汇聚,信心在升腾。省政协委员、团省委副书记(兼)、福州市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刘安娟说,能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感受到我省发展的底气、志气和骨气,“我将一如既往尽责履职,带动团队和更多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建设,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带着实干的行动 动力更加强劲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早谋划、早部署、早调度、早调整,全力以赴稳增长,确保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结果好,三季度态势稳,四季度冲劲足。

心中有方向,行动有力量。

“目前,福州正在加快建设海丝国际枢纽机场和枢纽港口,争创海丝沿线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海洋中心城市,一批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民生工程也陆续投用。”省人大代表、福州市鼓楼区商务局总经济师黄勤奋建议,全面整合福州在人才、技术、资金、信息、市场等方面的要素资源,打造高水平产业集群,夯实强省会根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力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的增长极。省政协委员、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党委书记罗钫建议,做强做大石油化工、冶金新材料、海洋船舶三大临海产业,提升滨海旅游、航运物流、海洋文创、涉海金融四大服务业,培育海洋信息等七大新兴产业,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聚焦做大做强“四篇文章”,来自华侨大学的省人大代表吴季怀认为,要发挥在闽高校力量,支持在闽高校加快重点平台、重点学科、重点项目建设,发挥高校的科研创新优势,引导高校持续参与和积极推进涉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项目对接合作。

我省是我国民营经济发轫地之一。数据显示,2020年,我省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3万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近70%。如何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省政协委员,福建建阳龙翔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工会主席王艳萍建议,将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及专、精、优、特作为主攻方向,以工业园区和集中区为载体,打造现代产业集群,构建合理有序的民营企业成长梯队。

如何发挥县域特色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省人大代表、霞浦县委书记郭文胜表示,霞浦县将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加快“海上霞浦”建设,建设生态海洋、智慧海洋、魅力海洋,进一步壮大海洋养殖产业;坚持文旅融合,加快建设以摄影、生态、康养为特色的民宿旅游目的地,打造中国最美海岸线、滨海旅游度假胜地、滨海露营基地。

碳达峰碳中和,已然成为社会共识。对福建来说,大力推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突破口在哪?如何发力?省政协委员、光明房地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雷云建议,我省应坚持严格禁塑,换来可降解材料万亿级蓝海商机。此外,努力创造新业态新模式,突出科技引领,强力推进生物塑料、植物塑料、天然塑料等可降解绿色塑料研发、生产、销售市场化和产业化,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重点优势产业。

带着满满的期待 目标更加清晰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这要求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事放在心上,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长期以来,我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舒心。行政审批改革,是省人大代表、泉州市科技信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陈晓莉今年关注的重点。她建议厘清“跨省通办”事项审批权限问题,统一平台标准和业务规则,推进省级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与国家、省级部门自建业务系统对接,数据接口开放到各设区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时同步“跨省通办”业务数据,全省各级行政服务中心设置独立的“跨省通办”服务专窗。

让教育发展更优质均衡,教师是关键力量。省人大代表、永定一中副校长李秀菊认为,当前,山区县市与沿海发达地区比,教师队伍整体实力不足,建议给学校一定的用人自主权,由学校自主选择考核方式招聘优秀教育人才,积极落实高层次教师相应的医保、休假待遇,由人社、教育部门每年增设一定数额的职数,拓宽教师职称晋升通道,稳定山区县市高层次教师队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银发经济,鼓励企业开发适老产品,培育发展旅居养老、生态康养等新业态。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郑玉琳表示,康养服务目前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要不断完善康养服务设施;加强专业化培训,特别是老年人护理以及老年人心理支持方面的培训;在高校、职业院校等加大康养服务人才的培养力度;在服务模式上有更大的改善。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财经委委员、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总建筑师陈友荣认为,加强我省“适老宜少”人居环境质量建设,建议老城(如老旧小区)以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通过增设施、补空间、提品质、优治理等措施,补足“适老宜少”设施短板;新区以“全龄友好城市”理念,按照5至10分钟步行可达要求,推动完整居住社区建设,健全完整的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的基础设施,全面推进人居环境质量整体提升。

胸中有宏略,脚步自从容。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锚定我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和坐标,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时间,因奋斗而荣光;奋斗,因时间而厚重。出征的号角已经吹响,又一段新征程就此展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