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新春有“福”】2022壬寅虎年首邑国潮民俗节活动举办 民俗遇国潮 五虎添五福

2022-01-26 22:11: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卢金福

启动仪式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东南网1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看闽剧、穿汉服、投壶木射等民俗活动,写春联、画老虎、涂脸谱等游园活动,观汉服使者古风表演,赏海之波合唱团专场表演...... 1月25日-26日,2022年首邑国潮民俗节活动在闽都民俗园正式启幕,活动以“民俗遇国潮·五虎添五福”为主题,以打卡集虎为主线,串联起美食市集、登高百福、国潮打卡、汉服体验、击鼓许愿等10个主题打卡点,打造集传统风情与时代特色于一体的国潮民俗节。

不一样的小年味道 民俗节目有声有色

25日下午五点半,伴随着舞狮的精彩开场,国潮民俗节正式启幕。活动现场,灯光如昼、灯笼高挂、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糟肉光饼、小箬礼饼、太平线面等闽侯特色美食亮相美食市集。10余个身着汉服的文化使者手持虎年主题的大红灯笼,穿梭在民俗园的夜色中,与国潮灯笼长廊遥相呼应。

脸谱墙前,游客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给脸谱上色,并悬挂在脸谱墙上。小戏台上传来阵阵古筝声,传统的古筝旋律演绎年轻人广为传唱的流行歌曲,传统与潮流的碰撞正悄然发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温心坦等十余名书画名家在登高楼现场挥毫泼墨写春联,一副副年味满满的春联、一张张刚劲有力的“福”字,让前来参观的市民朋友赞叹不已。“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海之波合唱团专场表演更是让民俗节现场的节日氛围愈加浓厚。

“人间逢小年,祭灶诉心愿”,巧合的是25、26日这两天正好是南、北方的小年。小年是整个春节的序曲,一过小年就感觉春节来了。“活动选定在这两天是希望能让市民朋友在体验传统民俗风情的同时感受浓厚的年味,对闽侯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度过一个与众不同的小年。”闽侯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传统表演韵味悠长 沉浸式打卡国潮民俗体验

“过大年、看闽剧”是许多老一辈甚至新一代闽剧迷们过年不可或缺的保留节目。26日的民俗节现场,几曲折子戏让闽剧迷们听得津津有味,评话表演更是让人移不开眼,夜幕垂、灯光起,民俗园的戏台上,评话演员站定身姿。一敲钹,一挥扇,亲切的福州乡音里,让人仿佛看见了昔日的城市光影。闽剧和评话都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们不仅承载了福州人民的儿时记忆,更融入这座城市的文化脉络里、精神体系中,伴随城市更新、时代变迁,在历史的长河里悠悠传唱。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设置了“集五虎·领奖品”环节,通过参与园区内“互动式”的五虎打卡点,完成对应任务集章,就能抽取民俗节限定“新春盲盒”。除此之外,沉浸式游园也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考虑到不同年龄群体的兴趣和需求,设置了不同主题的打卡点,并结合当下年轻人喜欢的角色体验等元素,通过参与制作和留下手工作品的方式,让市民朋友更有主人翁意识。活动现场游客制作的DIY脸谱等手工作品后期会作为节日布景留在民俗园,将“共建、共创、共享”理念融入民俗节活动中。

本次民俗节活动由中共闽侯县委文明办、闽侯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闽侯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闽侯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州首邑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主办。活动举办地闽都民俗园坐落于闽侯县城新区甘蔗街道,全园占地180亩左右,紧邻福建省昙石山博物馆,将建设生产民俗园、生活民俗园(含民间信仰)、文化教育园3个园区,借以展示福州地区的古代民俗风情,这里既是公园、民俗园、农业园,更是一幅浓缩精美的闽都生活画卷。

1  2  3  4  5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