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连城:“三三三”机制推动 政治生态向善向好

2022-01-27 09:55:16 作者:张杰 戴敏 黄水林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连续4年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年末岁首,闽西山城连城处处呈现出风清气正、人和业兴的局面。

“近年来,我们突出监督,强化治理,优化作风,探索构建起以三个监督、三个教育、三个导向为主要内容的‘三三三’机制,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连城篇章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连城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三个监督,常态长效全覆盖

“这两年公司一直在改造提升,资金非常紧张。收到410多万元退税款,解了燃眉之急。”近日,振新化学有限公司法人陈佳辉向连城县税务部门表示感谢。

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以来,连城县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治监督,坚持“政企”双管齐下,聚焦各种阻碍决策执行、影响政策落地、服务企业不力等行为,严肃整治在服务企业过程中的“庸、懒、散、浮、拖”等作风顽疾。

同时,连城县纪委监委探索创新“科技+监督”模式,通过完善全覆盖电子监控系统、实现协同业务全流程监管、全面落实“好差评”制度等方式,加速行政审批一窗通办,全面推广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四到服务”模式,规范涉企检查、参观考察,推行风险提示、首违不罚、行政建议等包容审慎监管措施,累计减少各类不必要的检查和调研156次。健全完善“政府+企业”招工稳工模式,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缺口3275人。加强政银企对接,累计为辖内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4.59亿元。积极兑现各类优惠政策,为企业减税降费1934万元。

厚植发展沃土,项目纷至沓来。2021年1—11月,连城县成功签约引进项目192个,总投资179.3亿元。

基层是与老百姓直接面对面的地方,也是监督力量相对薄弱的地方。为此,连城县加强基层监督、巡察监督,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村级“小微权力”风险防控的通知》《连城县村级“小微权力”风险防控清单》《连城县村(社区)干部履职红线“二十二条”》,对涉及村级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形成村级权力事项11大类41项防控措施。

同时,连城立足延伸巡察触角,探索建立县委巡察、村级巡察联动机制,2016年率先在全省开展村级巡察,于2018年3月在村级换届选举前完成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2020年,该县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村级巡察工作的意见》《推进巡察工作向村级党组织延伸的实施办法(试行)》《巡察村级党组织工作流程》等配套文件,努力推动对村(社区)巡察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三个教育,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连城通过开展具有地方特色和创新意识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廉政教育,让党纪国法更加入脑入心。

党性教育方面,连城县纪委监委常态化加强党纪国法教育,认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和党纪法规知识学习测试,明确权力和行为边界,并充分利用好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开展警示教育是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重头戏。为此,连城县纪委监委在警示教育上注重分级分类,运用身边的活教材对同级同类干部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在综合运用召开警示教育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专题党课以及编印忏悔录、拍摄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的同时,还把警示教育课堂办在庭审现场、警示教育基地等场所。

近日,在连城县新泉镇当年开展新泉整训的千年大榕树下,一堂“廉洁党史课”生动开展,新泉镇退休老党员张开涛声情并茂地向镇、村党员干部讲述项南同志“拒收礼品 清白人生”的清廉故事。

2018年3月,在这棵大榕树下成立了省级理论进基层示范点“大榕树讲坛”。“设计有趣易懂的‘微课堂’,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廉政文化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新泉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江兴辉说。

截至目前,连城县纪委监委共组织宣讲“大榕树讲坛”廉政党课40余期,3000余人次参学。如今,“大榕树讲坛”已然成为当地一张亮丽的廉政文化名片。

三个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近年来,连城县委坚持“在战场上找战果,在战果中找战将、用战将”的实绩用人鲜明导向,健全选拔培养、能力提升、从严管理的干部工作体系,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担当与激情。

据统计,去年以来,连城共提任年轻干部58人,特别是今年以来县委共调整干部7批次,其间仅收到2封信访举报件,经查均失实。其中,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公安系统调整2批次、司法系统调整干部1批次,均未收到信访举报件。

干部受处分后怎么办?连城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受处分人员回访机制,建立回访教育档案,做到“一人一档”,并把回访结果作为恢复党员权利和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在受处分期间确有悔改表现的,给予按期恢复党员权利。

据悉,去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回访教育受处分人员49人,真正做到了既“把脉问诊”又开“良方”。

去年3月,有群众信访举报连城县塘前乡张地村原村支部书记姚水胜不予支付信访人领取征地补偿款、未归还其调运外卖木头利润问题,当地纪委经过认真调查核实后发现,该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存在,最终以发函的形式予以公开澄清正名。

“为干部澄清正名已经是常态,保护、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经办该案件的塘前乡纪委副书记罗俊元说。

连城县纪委监委出台《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行为查核处理办法(试行)》,提出了12条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举措,为依规依纪查核处理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行为、建立为干部澄清正名机制提供坚强制度保障。(张杰 戴敏 黄水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