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彰显硬实力!“福建制造”出征北京冬奥会!

2022-01-28 10:08:58 作者: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北京冬奥会将于2月4日拉开帷幕,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台前,奥运健儿们奋勇拼搏,幕后不少企业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做好保障。在这场冰雪盛会的背后,也闪耀着福建企业的身影。

在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这里的高速赛道通过液氨制冷,实现冰层厚度达毫米级;而冬奥生态小镇内的供热,不再依靠电能供应,首台风热机组就能保障酒店的全部供热……双碳绿下绿色能源亮相,使得今年北京冬奥会成为首个真正实现碳中和的奥运赛事。

能呼吸的“雪游龙” 保障赛道冰层厚度达毫米级

盘旋在延庆赛区的小海坨山区域的“雪游龙”(雪车雪橇赛道)是中国第一条、亚洲第三条雪车雪橇赛道,为半U型混凝土浇筑结构,1.9公里长的赛道在浇筑混凝土时要一次成型,垂直落差达121米,16个各种弯度、各种落差交织在一起,高速赛道需要达到毫米级的精准度,这就需要高精智能设备保障赛道冰层厚度。

由雪人股份制造的氨制冷系统为赛道制冰提供支撑,该制冷系统氨充注量达80吨液氨,为历届雪车雪橇同类项目最大的氨系统用设备。

“赛道内预埋着上千公里的氨制冷排管,制冷机房提供的冷量,从低压循环桶中泵出,使液氨到达每一段制冷管路,液氨把冷量置换给赛道的冰面,置换过程中,液氨吸热气化成氨气再回到制冷机房。”雪人股份市场部总监陈炜说,氨液分离器就相当于“雪游龙”的肺,是确保赛道冰层厚度至关重要的设备,其单个有效容积达96立方米,设备空重29.5吨,储满介质后总重85吨,为国内之最。

上述设备应用低温碳钢材料,运行温度为-18℃,支座底板设置100毫米的隔热垫,确保低温不影响设备运行。2019年6月1日,项目团队克服山地条件差的难关,将两组巨型设备运送上山。通过两台吊车的协作,容器在空中完成了105度翻身,吊装工作顺利完成,氨制冷系统的机房施工也由此拉开帷幕……目前,“雪游龙”已历经雪橇世界杯等多项冬奥测试赛的考验,彰显了“福建制造”的硬实力。

全球首台风热机组 为奥运生态小镇供暖

在北方,冬日供暖、空调和生活用热需求大,原先的供暖能源以燃煤为主。本届冬奥会打造的奥运生态小镇——张家口涿鹿“黄帝城小镇”供热采用新型风能技术,即全球首台风热机组通过风力驱动氨热泵机组,为张家口黄帝城达华建国酒店供暖、供热水。

“以往空调的压缩机是用电带动,而生态小镇的供暖设备,其压缩机直接连接到风热机组上,通过风力带动叶片旋转,通过齿轮箱增速后驱动压缩机做功,压缩机通过金属软管与放置于地面的换热器相连,将机械能及低温热源的热能一起转移至高温热源,从而实现高效制热和制冷。”陈炜表示,可以说,风热机组不经过发电环节,直接就能将风能转化为热能,不仅提高了热转化效率,“风能+氨热泵”还能实现零碳排放。

氢能发展优势显著 将推进氢能产业培育

雪人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已实现氢燃料电池系统搭载在长乐区公交线路上并投入运营,“我们计划将氢燃料电池技术应用在中型及大型物流车、冷藏车、特种车辆,以及部分城市公交车,降低交通运输环节的碳排放。”

当前,全国各省市大力发展氢能源产业,福建在氢能发展上也蓄势待发,且在发展氢能经济方面优势明显,包括具备多个氢源供应渠道,如拥有恒申集团、中景石化等化工企业;在氢气储运、燃料电池方面,福建还汇聚了包括雪人股份、麦特新铝业等重点企业。同时,福建还拥有众多科研实力雄厚的能源领域研究机构,如福州大学、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厦门大学等,其在氢能不同领域长期开展研究工作。

近期,福建氢能产业基础最好的福州市纳入全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广东城市群,福州市将借此“东风”,与广东各城市开展协作,通过搭建氢燃料电池系统应用场景,推进氢能产业链培育工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