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乐享福文化】人民心中的福

2022-02-02 08:12:44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方庆云

“福”字是中华民族最古老、最吉祥、最受欢迎的文字之一。一个“福”字寄托了中国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期盼,甚至是一生梦寐以求的夙愿。但什么是“福”?怎么能得到“福”?一生有多少“福”? 长期以来中国人民根本无法找到正确的答案。历史上所谓“盛世”中,广大劳动人民受剥削被压迫的地位始终没有改变,难享真正的福。辛亥革命后,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但中国依然是山河破碎、积贫积弱,列强依然在中国横行霸道,中国人民依然生活在苦难和屈辱之中,福无所依,广大劳动人民依旧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年年无福,天天有祸,“路有冻死骨”比比皆是,只有少数人过着“朱门酒肉臭”的生活。这一切,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发生了彻底改变。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全部实践的根本价值取向,把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作为矢志不渝的革命追求,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三大法宝之一,使党和人民群众建立了牢不可破的血肉联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1949年10月1日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国人民从此走上了幸福之路。

解放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经过20多年的艰苦探索,把社会主义新中国带入了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中。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准确研判国内外形势,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并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改革和一切事业成败的根本标准,出台了一系列利国惠民、改革发展的新政策、新举措,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和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国民经济得到迅速发展,广大人民安居乐业,丰衣足食,幸福之路越走越宽广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逐步富起来的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贯穿于治国理政全过程和各方面,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2021年2月25日,党中央隆重召开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紧接着中国共产党又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振兴乡村,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经济发展,保护绿水青山……广大人民走上了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

特别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果断决策、沉着应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行各业千军万马的力量,统一调配抗疫物资,用最短的时间制止疫情的蔓延发展,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得到保障。这是中国共产党关心人民疾苦,为人民谋幸福的重要标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策、果断行动、措施有力的结果。

回首上个世纪90年代,习近平同志在福州任职期间,每年均带领班子一班人开展“四进万家”(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愁、办万家事)活动,密切联系群众。每年为民办20件实事,每年亲自带领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深入各区县,接待群众信访,面对面直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建立一幢楼办公制度,帮助基层的个人解决各种手续难办的问题。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人民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紧密结合起来,这些都充分体现党对人民福祉的无限关怀,处处为民谋福,事事为民造福,兑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

如今,中国人民享有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就是新时代人民心中的福。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党为人民谋幸福,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为个人,为集体,为国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幸福生活。

在幸福的新时代,个人努力拼搏,是创造“福”的重要因素。每个家庭和个人都希望有“福”,什么是“福”?一个人一生有多少“福”?其答案没有统一的标准。不同地区,不同时代,不同年龄,不同民族,不同性别,有不同的需求和不同的梦想与追求,福是无限的。纵观人类发展史,多拼搏多做好事善事就会多积德多得福,少做就少得福,尽做坏事缺德事或是违法犯罪就要受到道德谴责及法纪的制裁,不可能有福。我们每个公民都是国家的成员之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不论是国家的“福”或个人的“福”,都要靠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遵纪守法,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根据每个人的优势和特点,各尽所能,选择自己谋生造福的职业,开拓进取,克服困难,艰苦创业,创造财富,实现自己的梦想,才能让幸福的生活更美满。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个人的发展具有广阔的天地,既要敢为,又能善为,必定有为。行行可以出状元,人生到处都有福。让我们每个人树起雄心壮志,为国家、为人民、为自己创造更多的财富,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幸福。

“福”的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一批敢为人先的创业者闻风而动,各类私营企业如雨后春笋在中华大地上生根、发芽、成长,在很短的时间内发展壮大。个体工商户及民营企业的发展对促进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也让千百万人找到了发展的新途径,许多家庭及民营企业的财富积累从万元到百万元、千万元、亿万元,实现了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目标,同时也为第三次分配,让更多人富裕,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幸福打下了基础。党中央提出,要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定不移推进共同富裕。已经先富起来的企业和个人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坚持自愿的原则,尽力而行。有的通过慈善机构等合法的渠道,帮助经济薄弱的地区、灾区及个人发展经济,增加造血功能。有的通过投资或股权合作等形式,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开发项目,创造财富,达到均衡发展的目标,实现先富带后富,让大家共同富裕起来,共同过上幸福的生活。

“福”是全人类共同创造出来的。世界是一个大家庭,大家都在一个地球上生活,国与国之间是唇齿相依,只有和平相处,共同发展,才能共同过上幸福的生活。特别是近年出现的新冠疫情,无国界肆虐着全人类,让人更清楚认识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的“福”需要靠全人类的力量共同创造,才能享受人生到处都有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进步潮流,与世界各国人民共谋幸福。中国共产党人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将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与世界人民心连心,共幸福。近年出现的新冠疫情,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关心那些贫困国家的困难,派出专家和大批的医务人员,提供大量物资,支持他们克服困难,援建国计民生项目,帮助发展经济,为他们谋福祉。中国人民支持世界大家庭共存与发展的举措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也充分体现了勇于担当的大国风范与国际主义精神。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以新时代的精神、新征程的步伐,不断向前开拓进取,我们国家一定可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一定可以过上每个人心中的幸福生活。在这里我以万分感慨的心情题词几句,作为此篇文章的结束语——

国家领导显英明,

全心全意为人民;

他为中国谋幸福,

也为世界求和平;

人类命运共同体,

和谐相处得安宁;

一带一路同发展,

共建世界大家庭;

社会繁荣与昌盛,

共同富裕福安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