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春节我在岗】福州海事夫妻档坚守岗位 书写“敬业福”
www.fjsen.com 2022-02-03 14:07:49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通讯员 张恩剑 占东联)有这么一对坚守在海事一线的夫妻档,丈夫是福州罗源海事处的执法人员,妻子是福州罗源海事处的后勤人员,在这个特殊时期,夫妻俩虽身处不一样的“战场”,但却有着同样的坚守和使命,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坚守着,用实际行动书写“敬业福”。

1F7D3050A3C86EFA386B7D528577337F.jpg

坚守海事一线的夫妻档 福州海事局供图

“知道了,放心,我会注意安全的。”1月31日中午,简单地与妻子电话寒暄几句后,周华桥又继续投入到辖区码头、船舶现场监督检查工作中。作为一名海事执法人员,周华桥从入职到现在已经有11年没回湖南老家过年了。与此同时,他的爱人吕美玉,为了做好春节期间值班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也每年陪着周华桥,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船舶安全检查被喻为“海上安全最后一道防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自进入海事队伍以来,周华桥几乎每天都奔走在辖区码头和船舶之间,从繁杂的船舶航行设备和各类证书文件中查找蛛丝马迹,攀爬简陋狭小的登船梯查找船舶结构设计隐藏的缺陷,在机器轰鸣的狭小机舱里排查设备安全隐患。

周华桥在岗位上像一个连轴转的陀螺,他对工作一直饱含热情。处领导安排任务时,得到的总是他笃定的回答:“好的,没问题。”大年初一上午,周华桥再次来到东洛渡口,检查客渡船的安全管理的落实情况,督促“东苔渡2”严格落实敏感时期的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提醒乘客穿戴好救生衣。

而在海事处的办公室里,作为后勤综合服务人员的妻子吕美玉也丝毫不敢懈怠,她把处内的环境卫生、办公设备维护、固定资产检查、日用品采购、食堂管理等大小事务当作自己的家务事来处理,把每一个细节都考虑到位,以贴心的服务为春节值班值守的同事们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

罗源湾辖区共12个作业码头、21个作业泊位,年港区进出港船舶1.4万余艘次,年货物吞吐量8000余万吨,码头、企业走访检查、船舶安检工作强度可想而知。“船舶缺陷零容忍”是他在船舶检查中一贯奉行的原则,仅1月份就参与过辖区船舶现场监督检查9次,安全检查5余艘次,最大限度消除了船舶安全隐患。

春运启动以来,周华桥开展对辖区涉危涉客企业走访全覆盖,通报了近期水上交通安全形势和典型事故案例,督促相关公司做好春运期间的自查整改工作,尽最大可能避免各类事故险情发生。

罗源海事处相关负责人对周华桥的印象是“工作思路非常清晰,业务能力出众,不管是与执法相对人的沟通交流,还是现场执法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有他在,就很安心”。而对于吕美玉而言,她上班的第一件事是为各办公室打开窗户通风换气,帮助现场组清理执法车内卫生,把口罩、酒精等防疫防护装备交到大家手中。“后勤综合服务岗位就是我的‘战场’,保障好全处职工的健康和良好的工作环境是我的职责所在。”吕美玉说道。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