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闽本并非“劣本”

2022-02-08 08:52:20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王鹭鹏

古代的福建,图书出版业辉煌,在出版传播史上占有显赫的地位。宋代以来,福建、浙江、四川并为出版大省,建阳、杭州、苏州被誉为三大出版中心。由于历史原因,福建所出版图书,即“闽本”,在学士大夫心目中的形象曾经并不佳,原因是闽本图书在传播过程中一度被“污名化”,这种“污名化”导致刻板印象,深刻影响受众对闽本的认知和感受。

站在出版传播史角度看,较早系统认识与评价闽本版本质量的,是宋人陆游和叶梦得。

陆游《老学庵笔记》中曾有一段话:

三舍法行时,有教官出《易》义题云:“乾为金,坤又为金,何也?”诸生乃怀监本至帘前请云:“题有疑,请问。”教官作色曰:“经义岂当上请。”诸生曰:“若公试,固不敢。今乃私试,恐无害。”教官乃为讲解大概,诸生徐出监本,复请曰:“先生恐是看了麻沙本,若监本则坤为釜也。”

陆游关于“麻沙本”的记载,深深地影响了后来士人、学者对麻沙本、建本乃至闽本的认知,以致一度只要提起宋代福建出版的书籍,就会被认为是质量不佳。

叶梦得《石林燕语》一书对闽本的评价也影响着读者的观感。他说:“今天下印书,以杭州为上,蜀本次之,福建最下。”

陆游和叶梦得都是名人,他们的评价,影响着学士大夫对刻书质量的看法,这样一来,对闽本就容易有不好的印象,这种认知一度有愈演愈烈之趋势。读者会先入为主地认为:书籍版本质量最好的是杭本,排在第二的属蜀本,最差的是闽本。

但宋人对于闽本图书的评价,并不是只有陆游、叶梦得这种“大家”,也有普通文人士大夫等“小家”。“大家”的评价,多从宏观上和整体上进行,且主要为价值判断;“小家”的评价,则多从校勘、内容等细小方面入手,侧重于事实判断。

乾道三年(1167年),潘纬《柳文音义序》道:韩、柳文章齐驱,当代学士大夫之所宗师。其为文高古,用字聱牙,读者病之,而柳尤甚。纬典教群舒,郡侯陆先生之为二集训释。偶见江山祝季宾《经进韩文音》善本,不复增损,因放以音子厚之文。观建宁本近少讹舛,乃依其卷次……

潘纬谈到建宁刻本,认为此本错误较少,是不错的本子。这就证明,建宁本也不乏校勘细致、印刷精美的书籍。

嘉泰四年(1204年)九月,沈有开《刊皇朝文鉴序》道:《皇朝文鉴》一书,诸处未见有刊行善本,惟建宁书坊有之。而文字多脱误,开卷不快意。新安号出纸墨,乃无佳书,因为参校订正,锓板于郡斋。

沈有开认为,《皇朝文鉴》只有建宁书坊本称得上善本,说明书坊本也可以刻得很好。此书后来又在新安郡斋刊刻。

魏了翁的《黄太史文集序》曰:山谷黄公之文,先正巨公称许者众矣,江浙闽蜀间亦多善本。今古戎黄侯又欲刻诸郡之墨妙亭,以致怀贤尚德之意,而属了翁识之。顾浅陋何敢措词?昔者幸尝有考于先民之言行,切叹夫世之以诗知公者末也。

这就说明,魏了翁认为,闽本《黄太史文集》也是善本。

还有刘克庄在《跋郡学刊文章正宗》云:顷余刻此书于番禺,委同官卢方春辈置局刊误,属以召去,去时书犹未成。后得其本,殆不可读,有漏数行者,有阙一二句者,有颠倒文义者,如鲁鱼亥豕之类则不可胜数,意诸人为官事分夺,未之过目耶?抑南中无善本参校耶?每一开卷,常败人意。其后乃有越本,亦多误。莆泮池书差备,今郡文学王君谓朱先生《易本义》精于理者也,谓真先生此书邃于文者也,既刻《本义》,遂及《正宗》。或虑费无所出,君命学职丁南一、郑岩会学禀,量出入,得赢钱六十七万,而二十四卷者亦毕工。吾里藏书多善本,游泮多英才,傍考互校,它日莆本当优于广、越矣……

刘克庄比较了莆本、广本与越本,认为莆田本《文章正宗》比其他版本要好,充分显示出莆田本的刊刻质量。

从普通文人士大夫的议论看,闽本并非“劣本”,也有质量精美的本子。吴格教授分析闽之建刻本时,用“三无”作了高度评价:“建刻本的数量无与伦比;建刻本的传播无远弗届;建刻本的研究课题无可穷尽。”追溯宋代以来此种观点形成的源头,从宋人对闽本图书质量的综合评价入手,基于出版传播史的角度,有助于改变闽本在读者心中的“刻板成见”,进而客观、公正、平衡地看待闽本图书。这样才符合历史和闽本图书传播原貌,让人们了解闽本图书实际情况。

而在金雷磊的《宋代闽本图书传播研究》(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一书中,通过比较宋代读者对闽本、浙本与蜀本图书的评价,认为对闽本图书,应该持更加客观公正与平衡的态度;还比较了宋人对当时的传统媒介(即手抄媒介)和新兴媒介(即印刷媒介)的认识与理解,进一步丰富和总结了宋人的媒介观与传播观。同时,从传播学角度,借鉴媒介环境学理论,把宋代福建图书作为媒介来考察福建版图书的传播环境、传播主体、传播方式、传播控制和传播策略等五大方面的内容,关注书籍对社会的影响。这有助于我们更加客观和全面地认识闽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