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温暖!包机、免费,首批421名回榕重点企业务工人员到了 !

2022-02-09 20:33: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2月9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来榕重点企业返岗务工,可以享受免费包机、包专列或者包车专门接回,这样的待遇让不少甘肃、云南、贵州的来榕务工人员连续享受了三年。2月9日下午,随着飞机平稳降落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2022年春节后福州市人社局和福州市总工会免费包机引进的首批重点企业421名返岗务工人员到了。

有福之州热烈欢迎兄弟姐妹赴榕务工

下午4:00左右,乘包机来榕的云南籍员工245人、贵州籍员工176人到达长乐机场。省、市人社部门、总工会领导,输入地县(市)区总工会及相关企业负责人早早守候在机场,欢迎来榕务工人员。现场打出的“有福之州热烈欢迎云南、贵州兄弟姐妹赴榕务工”横幅让返岗务工人员倍感温暖。

IMG_7396.jpg

云南籍务工人员鲁永华与家人一起乘坐免费包机顺利返榕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现在马尾福建坤兴股份有限公司务工的云南籍务工人员鲁永华已是第七年来榕工作了。他此次与妈妈、妻子、两个孩子五个人乘坐包机来榕。他说,如果自己乘飞机从云南到福州要花费数千元,福州免费包机让他们省了一大笔路费,心里非常感激。“我们一家在福州的收入有上万元,孩子一个在上中学,一个在上小学,收入稳定,孩子有学上,一家人在一起感到非常幸福,福州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

此次乘免费包机来榕的云贵返岗务工人员将输送至福建御冠食品有限公司、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等149家重点企业。

IMG_20220209_161312.jpg.jpg

    返岗务工人员顺利到达长乐机场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云南籍大理州员工人数最多,有124人。福州和大理两地劳务协作推进已有3年多的时间,大理州已将福州作为重点劳务输出地。此次吸纳云南籍员工较多的县(市)区有:马尾63人,长乐53 人,闽侯46人。共有110家企业迎回云南籍员工,人数较多的企业:福建坤兴海洋股份有限公司 23人、福州名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1人、 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 19人。贵州籍返岗务工老员工155人,新员工21人。吸纳贵州籍员工较多的县(市)区有:长乐102人,福清36人,仓山10人。共有39家企业迎回贵州籍员工。人数较多的企业: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66人、福建新华源纺织集团有限公司16人。

IMG_20220209_163006.jpg.jpg

省、市人社部门、总工会领导到机场迎接,并送上新春大礼包。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福州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王命瑞介绍,为全力做好第一季度“开门红”企业用工要素保障,减少省外务工人员来榕途中感染风险,福州市人社局和市总工会还将陆续开通云南省、贵州省、甘肃定西、宁夏固原等多趟“点对点”的免费包机包高铁专列,包括贵州、云南、固原的6架次包机,定西的2趟包列,免费接送2000余名务工人员返岗。同时,各县(市)区也将组织、引导、鼓励辖区内各重点用工企业派出超过200辆“点对点”专车,赴有对口协作基础的中西部省份县区,以及辽宁、黑龙江、四川绵阳、河北唐山等产业基础较好的省(市)输转务工人员。预计节后免费输转1万名务工人员返岗,切实缓解企业用工“燃眉之急”。

微信图片_20220209184930.jpg

   现场打出横幅欢迎来榕务工返岗人员 石美祥摄

据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在2022年春节前,福州市人社局早安排、早部署、早谋划、早行动,调查摸底、准确掌握本市企业用工需求,主动及时与云南省、贵州省人社部门精准对接,摸清登记了千名春节后来榕务工返岗意向人员,为确保有序输转和顺利对接,此次包机市人社部门和总工会的工作人员也分别前往云南、贵州接送务工人员返岗,确保回榕返岗员工安全有序抵达。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务工人员抵榕后也将第一时间进行体温检测和身份核验,福州市人社部门也将对接企业,切实做好来榕务工人员健康管理、食宿安排、人岗对接等后续工作。

确保第一季度“开门红” 人社部门多措并举加强用工服务

为做好节后重点企业稳岗稳工,确保第一季度“开门红”,福州市人社局在春节期间多措并举加强用工服务:一是提前做好重点企业用工监测。市人社局节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22年度企业人力资源需求调查,对福州市工信、商务、住建、农业部门认定的近300家龙头企业进行用工需求摸底。共收集汇总用工需求企业500家,春节后用工需求总人数近3万人。二是实施企业用工正向激励。对2021年工业龙头企业,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稳定职工队伍,按每人3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鼓励企业在“两节”期间开展以岗位技能类课程为主的技能培训,按每人500-10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推动企业稳生产、保岗位、促发展,有力激活企业一季度开门红的潜力。三是春节期间用工服务不间断。持续在新闻媒体、社区(村)海报、福州人社微信公众号、手机“摇工作”APP发布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企业招聘信息,春节招聘服务不间断,为城乡劳动者和各类用人单位提供有针对性的公共就业服务,还推出《寻工地图》,重点介绍、发布我市诚信用工企业招聘信息。

福州市各级工会也用“工会红”助力“开门红”

福州市各级工会也用“工会红”助力“开门红”:一是提前研判用工形势。结合“两节”送温暖和“进千企”工作,全市各县(市)区、产业工会组成20个工作组,对重点企业开展普遍走访调研,对调研中总结归纳的企业招工难、职工子女入学难等问题将主动协调各界力量帮助解决,并将该项工作纳入第一季度重点工作中。二是贴心关爱留榕过年外地职工。市县两级总工会共同向广大外地职工发出留榕过年倡议,精心准备“八个一”(即发出一份倡议、充值一份流量包、补贴一道年夜菜、赠送一张电影票、送出一场运动、提供一张温泉卡、开展留榕一日游、组织一系列文娱活动),陪伴职工舒心过年,得到广大外地职工的积极响应和欢迎。市县两级总工会共筹集经费约530万元,受益的外地职工约68000人次。三是持续服务节后返岗职工。市县两级工会通过举办“开门红”文体活动、返岗职工疗休养活动等,营造红红火火的开工氛围。一季度,市总工会还将组建一支职工文体骨干队伍,建设线上职工书屋,开展“求学圆梦”、二元制学历提升活动,全年大力开展职工疗休养活动等进一步提升榕城百万职工生活品质。在接机现场,输入地县(市)区总工会还为本次包机来榕职工每人送上一份“安家礼包”,“点对点”送达用工企业,并对接好职工入会工作。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