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居健康福地 做有福之人

2022-02-10 09:43:42 作者:宋美杰 吴骥南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健康是实现幸福生活的前提,是“福”文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尚书·洪范》称“五福”: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寿、康宁、考终命”,“五福”中有“三福”都与健康密不可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更加重视生命质量和健康安全,向往高品质的健康之福。福建位于祖国东南沿海,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是宜居、宜养、宜游的有福之地。作为全国唯一名称带“福”的省份,应积极打造“健康福地”品牌形象,以高质量健康促进高品质生活,让福建人民真正成为“有福之人”。

居清新福建,享生态之福

福建是天赐的绿色净土,享有“山海画廊、人间福地”的美誉,是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生态文明指数全国第一。“十三五”期间,福建成为全国唯一保持水、大气、生态环境全优的省份。全省森林覆盖率66.8%,连续43年居全国首位。正所谓福山福水好福气,福建的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也是延年益寿的福山宝山,生态美为健康福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一是享清新之福。“清新福建”是福建的金字招牌,福州、厦门空气质量常年位居全国前列;三明是中国最“绿”的城市,也被称为“中国绿都”;武平、永泰、德化、建宁等10个县荣获中国气象局发布的“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二是享景观之福。“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在尊重自然的基础上,福建把“福”文化融入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中,积极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诗意栖息空间,让美丽家园处处见“福”。福州市加快建设“有福之州”“大美之城”,国内首条树顶漫步道“福道”寓意“福荫百姓,道法自然”;厦门则以其“高颜值”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评为2020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三是享汤泉之福。“汤涌三山,福泽榕乡”,其中的“汤”即指温泉。闽都1700多年的温泉养生文化是“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州是“中国温泉之都”,拥有世界级的温泉资源,“泉脉”贯穿市中心。这些终日氤氲着热气的金汤,富含偏硅酸、氟等多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大部分达到了医疗矿泉水的标准,具有良好的医疗保健价值。

居物饶福建,享养怡之福

“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做有福之人,既要尊重自然规律的“天命”,也需要寻一处山清水秀、人文荟萃的洞天福地。福建面海靠山、物产丰富,是中国甘蔗、茶叶、亚热带水果的重要产区,食用菌产量全国第二,海水养殖产量、远洋渔业产量、水产品出口额、水产品人均占有量等指标全国排名第一。不仅培育了安溪铁观音、平和蜜柚、古田食用菌、福鼎白茶、光泽肉鸡等特色农产品,还盛产大黄鱼、鲍鱼、鳗鲡、对虾、石斑鱼、海带、紫菜、牡蛎、海参等海珍品。身处福建这个“健康福地”,山珍纷呈,海味鲜美,树茂花繁,果甜茶香,对于健康养生大有裨益。

一是享舌尖之福。闽菜是福建人民幸福感的直接来源,也是健康福的重要保障。闽菜之福在于将日常饮食与中医养生、中草药结合,闽药的“福九味”建莲子、太子参、金线莲、铁皮石斛、薏苡仁、巴戟天、黄精、灵芝、绞股蓝常出现在福建人的餐桌之上。“山药莲子五指毛桃姬松茸鸡汤”等闽菜药膳运用福建道地药材、特色食材,既满足了舌尖上的美味,又达到了提高免疫力的效果。随着人们的饮食需求从“吃饱”转向“吃好”“吃得安全、健康”,闽菜受到了国内外普遍欢迎,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二是享吉祥之福。祭祀所用供品被称为“福物”或“福食”,祈福后要把祭品分别送人叫“致福”“归福”,由此引申出“幸福”之义。福州冬至搓(米+时)结束后,就会把福橘分给家中的小孩,意为把“福”传递到下一代。闽南人办喜事、建新房等都少不了“封肉”。四方形封肉恰似封王的大印,用黄巾包裹,包为“封”,封者,“敕封”,寄托了富贵临门的寓意。“竹香南日鲍”以莆田南日镇鲍鱼为主菜、蛋为配菜,用元宝造型器皿装盘。“鲍”谐音“保”,“元宝”谐音“永保”,蛋代表平安、喜庆,寄托了“福佑众生”的寓意。长汀河田鸡具有“三黄三黑三岔冠”的典型外貌特征,其美味与寓意让其成为客家年夜饭中必不可少的一员。闽南俗语有言:“煎粿蒸糕‘发’新年”,碗糕则代表了闽南人发达、发财、发家致富的美好期待,不仅是日常的甜点,还保留了作为“福食”的祭祀功能。福州菜佛跳墙原名“福寿全”,不仅将八闽物产融于一坛,还体现了对全福的期待,充满吉祥如意、福寿平安的象征意味。

三是享茶饮之福。福建茶“多彩”,红茶、绿茶、白茶、乌龙茶等争奇斗艳,茶饮之福在于可享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福鼎白茶、坦洋工夫茶、福州茉莉花茶等各具特色的茶叶品类。茶叶富含茶多酚、咖啡碱、茶多糖、茶氨酸等植物化学物质,药饮兼具的武夷岩茶享誉海内外。福建的茶文化造就了一种知福、惜福、慢节奏、细品味的高品质生活模式。遍布福州公园、历史文化街区的大众茶馆中,人们香茗在盏、知己相伴,或俯瞰湖景或欣赏评话、伬唱等传统曲艺表演,亦是一种唾手可得的小确幸。“浓非厚,淡非薄”不仅是茶的哲学,也是幸福人生的哲学。

居健康福建,享考寿之福

人命之重,有贵千金。五福之首为“寿”,健康长寿是人们自古以来最为重要的期盼之一。《诗·大雅·行苇》有“寿考维祺,以介景福”。《小雅》中的《楚茨》《信南山》《甫田》等诗的末尾均有祭祀祝词“报以介福,万寿无疆”一语。福建家训、家礼、乡约中都体现了对“寿”和“孝”之福的追求。中科院的一项调查显示,福建的长寿指数排名全国第五,遥遥领先全国大部分地区,这与优良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有着密切的关系,同时也离不开福建一流的健康资源和健康服务。

一是享运动之福。“无病之身,不知其乐也,病生始知无病之乐”,运动是良药,更是疾病预防的重要手段。福建是全国重要的体育产业强省,不仅拥有安踏、舒华、匹克、特步等品牌,体育产业增加值和GDP占比位居全国第一。福建具备海洋、岛屿、港湾、沙滩等滨海运动资源,为省内外游客提供了运动+度假的新健康旅行模式。闽西、闽东、闽北因其山地优势,登山步道、骑行道等全民健身设施随处可见。居福建既可游生态山水又可享户外运动,无论是厦门环岛跑一场马拉松,还是围观冠豸山国际自行车赛、来汀江参与龙舟文化节,都增强了群众参与健身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是享医改之福。医疗与养老工作成为享考寿之福的基础性条件。福建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其中三明医改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了“以健康为中心”,已作为医改样板向全国推广。当下福建正全方位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已基本实现“一市一县一中心、一乡一镇一敬老院”布局。三明市沙县区农村幸福院+乐龄学堂、泉州市创新“爱心午餐+互助养老”模式、平潭综合实验区推出“居家养老服务卡”电子化结算、南平市松溪县中医药领航医养结合等一批新经验新做法,让老年人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享居福建之“考寿之福”。

三是享闽药之福。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的健康养身理念及其实践经验。福建中医药历史悠久,林如高骨伤专科、南少林正骨、董奉杏林文化、苏颂本草、仁斋医理等医家流派和品牌,塑造了福建独特的中医药文化体系。福建中医药文化资源丰富,拥有漳州片仔癀、厦门八宝丹、新癀片、泉州(龙岩)万应茶、泉州赛霉安、三明痛血康胶囊、永春养脾散、老范志神曲等优秀中成药品牌,通过开发特色医疗、中医药养生、森林康养等健康旅游产品,让福文化在传承中进一步升华,为福建高品质生活和考寿之福提供有力保障。

“福”在中国文化中的含义不止于物质满足,更是和谐身心、宽广仁厚、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健康也不止于身体没有疾病,更具有高品质生活的丰富内涵。在福建这片健康福地,“百姓富、生态美”滋养了福建人福安长乐的知足精神,去积福、享福;“机制活、产业优”激发了福建人爱拼会赢的进取精神,去造福、修福。祈福之人本就是赐福之人,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探索促进人民健康的有效路径,努力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让人民生活更健康、更舒适、更幸福。(宋美杰 吴骥南)

(第一作者宋美杰系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第二作者吴骥南系福建领导文萃杂志社编辑。本文系福建省社科基金项目“健康福建‘福’文化挖掘与品牌塑造研究”阶段性成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