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闽南语民俗专家黄印级解读童谣里南安特色过年习俗

2022-02-10 21:26: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林先昌

微信图片_20220210162837.jpg

黄印级说,有一首童谣生动记述了从大年初一到十五一系列南安等地春节民俗活动。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2月10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昨日是正月初九,在南安等闽南地区,敬天公是最盛行民俗之一,不仅如此,在东南亚一带的闽南华侨也广为盛行,敬奉的风俗和规格与闽南地区大致一样。”10日,南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代表、从事闽南语研究的民俗专家黄印级对记者如是说道,而今天初十就开始蒸糯米发酵做酒,故名‘阿酒生’。

“从农历十二月十六尾牙一过,泉州人就开始了‘掸尘’过年的准备工作。有一首童谣生动记述了从大年初一到十五一系列南安等地春节民俗活动,以及人们生产活动和生活情景。” 黄印级说道,“初一场,初二场,初三老鼠娶新娘,初四神落天,初五舀肥(农事开始),初六叫更,初七擦完,初八完全(敬奉天公的龟粿发糕和五牲或三牲等供品全部做完全),初九天公生,初十阿酒生,十一请尕婿,十二倒去望(妇女再回娘家探望娘家人),十三吃饮糜配芥菜;十四结彩张灯、十五上元游景(也有讲:十四结灯棚,十五上元圆)。”

黄印级是位退伍老兵,喜爱闽南文化,2012年出版《闽南话俗语》评为南安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后又继续深入田间地头搜集整理,于2017年编纂出版了一本3800余条涵盖励志、家庭、工作、社会、歇后语和闽南农谚的《闽南俗语教学》,在厦门、泉州知名教授的指导下发明闽南话汉语拼音法方便读者学习。该书刊印后,被国内外和台湾文化界的读者喜爱和赞扬。

这首新年正月童谣,朗朗上口,押韵好记,通俗易懂,记录了古代闽南人们春节期间民俗节庆活动的内容和流程以及春节期间他们的生活社交活动状况,具有倡导勤奋敬业、人文关怀等。

他说道,这首童谣流传版本各地略有差异,但是大体相同。“初一场,初二场,形容人们欢庆新春到来的热烈场面。尤以“攻炮城”的鞭炮声声和“阿仙掼球”载歌载舞以及拔河围观的人群最为热闹。初三晚上,人们欢乐了两天,累了困了睡大觉,厝宅周边内外都是老鼠们的天下和运动场所,到处乱跑乱窜,就犹如它们在娶新娘的场面。因此闽南人戏称‘初三老鼠娶新娘。’初五舀肥,初五当天,农户开始挑肥浇菜;初六叫更,做生意合开店铺和打工的人们开始出门经商劳作,初六就要早起开门迎客做生意。初七擦完,各家各户重新打扫厅堂擦洗桌椅,准备‘天公生’,初八完全,初八人们宰杀鸡鸭鹅鱼,舂米磨面做粿蒸糕等。初九天公诞辰的供品是一年中最为丰盛的,全鸡、全鸭、全鹅、全鱼、鸡蛋线面,最为敬重的要有猪头和猪心、肺、肝等。有的家庭还备有“五果六斋”素食,时新柑橘等水果,也有挖来整株归丛甘蔗摆放在桌子边上,敬奉后全家人都啃甘蔗喻‘同甘’,‘倒吃甘蔗节节甜’。每盘供品上都放有小张红纸以示吉祥,放供品的八仙桌子必须要用椅子垫高以示天公高高在上,桌子面向大门外,左边三杯清茶、右边三杯红酒,两边红蜡烛,子时过后开始点蜡烛拈香,依家庭辈分从大到小顺序跪拜天公,祈求家庭幸福,平安吉祥和五谷丰登,生意兴隆等,零点过即放鞭炮礼花。初十开始蒸糯米发酵做酒,故名‘阿酒生’。十四,结彩张灯,搭戏棚,准备闹元宵;十五‘上元游景’,正月十五也成为上元佳节,人们游赏花灯流连忘返。

黄印级表示,随着科技进步和国内民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华侨和眷属们原来的“寄番批”、“领番边钱”过年习俗已逐渐变为利用电话、微信拜年,银行汇兑业务和支援赞助家乡各项慈善事业等所取代,时代在变,但不变的闽南人正月初一到十五喜庆热闹的气氛和场面,不变的是人们爱国爱家乡的心。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