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组合出击 年味满满 东南网带你体验浓浓春节“福文化”

2022-02-11 10:59:39 周冬 蔡秀明 苏琳 陈美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image.png

国家级非遗浦城剪纸福建省级传承人周冬梅创作的有福建特色的“福”字剪纸作品。

image.png

福州油纸伞非遗传承人严磊与东南网记者合作制作“保福伞”,在虎年新春用非遗作品献礼。

image.png

东南网记者专访福文化专家陈吉。

东南网2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周冬 蔡秀明 苏琳 陈美玉/文 周智军/图)在这个喜气洋洋的春节里,东南网通过新闻报道、原创评论、网友互动、移动端传播、短视频等方式,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网络传播阵地。

网络专题立体报道春节新闻

东南网在首页显著区域推出网络专题《福山福水迎新春》,以“福文化”为主线,开设“新春迎福”“新春说福”“新春庆福”等版块,透过民俗专家视角,解读过年习俗中的“福文化”,多角度、多形式、立体化呈现春节浓厚节日氛围。并围绕福建各地春节接福迎福活动,开设组图版块“张灯结彩好福见”,陆续推出《福州:虎年福见 有福之州》《2022年“福虎迎春”文化盛宴震撼来袭》《剪“福”迎新春》等图片新闻,展示福建特色民俗文化。

同时,东南网推出网络专题《新春走基层》,开设“新闻聚焦”“视频”“春节我在岗”“记者走基层”等栏目。其中“记者走基层”栏目以福建本省记者走基层为主要视角,充分挖掘春节坚守岗位的劳动者的动人故事,发布了《铁路发电车乘务员:守护列车“心脏” 温暖春运回家路》《守防火一线 他们保万家平安》《探访福建民间救援力量:日常训练不停歇 随时待命出发》等原创新闻。其中《“火焰蓝”的春节坚守:把这份祝福唱给你听》,讲述了二级消防士汪广建在春节期间,把消防安全提醒融入自己和小伙伴改编的歌曲,以此向莆田市民和远方亲人送祝福、寄牵挂。截至2月10日,专题集纳稿件270余篇。

移动端产品深挖“福文化”底蕴

东南网加大新媒体传播,制作特色新春迎福送福产品。专栏《福闻话》以时下热点为引导,通过“手绘海报+音频讲解”全媒体形式,多方位展现福建曲艺文化、信俗文化、民俗文化等的发展、传承与创新,梳理底蕴深厚的“福文化”。目前已发布《福建人特别看重的“尾牙”,到底是啥?》《福建戏剧,到底有多了不起?》《腊去春回,万事“粥”全》等稿件,并于多平台同时推送,受到广大网友的好评。

东南网还推出系列海报,围绕“福文化”主题,对“福”字最初的起源和含义、春节贴福字的习俗从何时开始等进行解读。同时推出“家乡的年味”系列图文稿件,展示客家春节传统过年仪式,如烧祭纸、点松香火、放鞭炮、杀鸡祭祖、制作传统客家小吃等,让网友感受到满满的传统客家年味。

短视频呈现“福文化”视觉盛宴

东南网推出《福文化里话年俗》系列短视频,结合各地不同年俗,如福州面线、漳州水仙花、莆田红团等,用虚拟抠像结合动画形式推出1分钟短视频,烘托八闽各地不尽相同的浓浓年味,彰显出福建人对幸福生活的渴望与追求。

木雕技艺、漆画技艺、“保福伞”……东南网邀请非遗技艺传承人以视频形式展示技艺、向网友们拜年。国家级非遗浦城剪纸省级传承人周冬梅的《万福来朝》获得网友们的盛赞,这是她以“福”字为表达方式,15个福建区域文化标识为创作元素,融合区域代表性文化属性,组画成字,通过东南网的镜头、用剪纸传播福建的“福文化”元素。

这个春节“福星高照、福佑中华”主题宣传海报装点福建各地,营造浓浓年味。作为“福文化”系列视频宣传的“特别彩蛋”,东南网特别邀请到“福星高照、福佑中华”的创作者、福文化专家、著名书法家陈吉进行专访,他与网友们分享了福建深厚的“福文化”底蕴,并在视频中亲手书写“福”字,通过东南网独家为网友们送出“专属”福气。

此外,东南网艺术频道和陈吉联合推出“五福”系列数字艺术藏品,在百谷王数字艺术平台销售。陈吉将把所获收益全部定捐给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春蕾圆梦”项目,资助家庭困难的应届女高中生圆梦大学。

二○二二年闽籍华侨华人新春大拜年活动圆满举办

海外侨胞迎新春祝冬奥

日前,由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福建日报社东南网承办的“侨声贺新年 同心向未来”——2022年闽籍华侨华人新春大拜年活动圆满举办。

此次活动专题开设“领导祝词”“侨团拜年”“侨胞贺岁”“祝福冬奥”“往届回看”等栏目。海内外闽籍侨社侨胞纷纷拍摄照片、录制视频畅叙乡情,赞美和祝福祖国,共迎壬寅虎年。值得一提的是,虎年新春恰逢北京冬奥会,不少海外侨社侨胞特意录制视频,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支持以及对中国冰雪健儿的祝福。

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阿根廷、俄罗斯、阿曼等30多个国家的近600名侨胞、48个侨社通过图文、视频等方式参加了活动,以个人或团拜的形式向祖国和家乡人民送上了新春祝福,共同庆祝农历壬寅虎年的到来。此外,来自澳大利亚、爱尔兰、新西兰等多个国家的国际友人也参加了大拜年活动,通过东南网送上了对中国人民的新春祝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