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莆田:绘就百姓安居乐业新画卷

2022-02-14 09:19:05 作者:陈盛钟 陈荣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盛钟 陈荣富)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机器轰鸣……记者近日来到莆田绶溪公园片区地块一项目工地,看到一派繁忙景象,上千名施工人员挥汗奋战,平均每天完成3层主体结构施工。该项目是绶溪公园片区开发启动的首个住宅项目,由37栋住宅楼和幼儿园、沿街商店等组成,预计今年3月底前可全面封顶。

绶溪公园片区是东圳水库的泄洪区,周边9个村庄地势低洼,建筑老旧、公共设施配套薄弱、环境脏乱差。2020年,莆田全面启动绶溪公园片区开发建设。作为木兰溪流域综合整治重点项目,该项目总用地面积5759亩,其中公园用地面积4332亩,住宅及安置房用地面积1427亩,安置人口3739户10576人,采用总体规划,分期、分步建设模式,预计总投资超过200亿元。

“让棚改居民早日告别‘忧居’,圆梦新居。”莆田园林集团副总经理陈赟说,绶溪公园片区开发坚持基础设施、产业、配套、环境“四个优先”,改变以往简单的以旧换新,实现再造一座城。

近年来,莆田市按照“产城融合”思路,以不断巩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为着力点,统筹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将棚改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城市发展顶层设计统一部署推进。莆田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科科长蔡春煌介绍说,全市棚改工作统筹治水、治产、治城,拓展连片生态空间,实现生态、经济、民生多维提升。

莆田市采取新城片区开发建设、旧城改造、危旧房改造等多种方式,新旧并重,改变碎片化的发展方式,成片、系统地推进城市更新,形成“改一片成一片、成一片连一片、连一片兴一片”的高质量城市发展新格局。截至目前,全市已实施24个片区开发建设项目,拆迁签约3.98万户,拆除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净地1.89万亩。

为破解建设资金难题,莆田市通过“政府筹一点、上级要一点、银行贷一点、企业投一点”等多元多渠道筹集资金,还采取EPC、ABO等模式,激发市场活力。同时,健全完善货币化安置、“地段换差价、换面积”等激励措施,对选择异地安置或货币补偿自行购房的,在面积认定、作价补偿、差价结算等方面予以奖励。探索建立“住房超市+房票”,打通等价置换新通道,满足多样化的住房安置需求。

近日,城厢区霞林街道珑悦轩小区的业主们开启了愉快的回迁之旅。“小区颜值高,环境好,物业很贴心,提升了我们的幸福感。”拆迁户许世雄说。

珑悦轩小区即坂头东片区地块二项目安置区,于2020年4月开工建设,建有4幢458套安置房,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交房时间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一年。项目回迁后,物业服务由建设单位城厢区经发集团下属子公司代管,这是该区安置房首次由同一家国企承建、管理物业的创新尝试。

2021年,莆田推动绶溪公园片区、高铁新城、大学城、沟头、龙德井、文献北等一批重点项目纳入棚改政策支持,全年新开工棚户区改造项目31个27744套,占全省任务总量的37%,居全省首位;基本建成5504套,基本建成任务完成率达114.86%。

在推进棚户区改造的同时,莆田市还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各项设施,补齐功能短板。最近3年,全市共有148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受惠居民超过4.1万户。“以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为着力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美化、绿化、亮化、硬化和提升小区居住功能,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莆田市住建局城建科科长黄奇雄说。

经过几个月改造,昔日脏乱差的龙桥社区面貌焕然一新。这个有着240多户住户的小区主要为居民自建房,建设标准偏低,房屋老化、配套设施不齐、楼道卫生差等问题突出。“与改造前比起来,如今路修好了,灯亮了,下水道不堵了,车也有地方停了!”谈及小区环境的变化,住户朱欢一脸赞许。

值得一提的是,为让绿在城中、城在绿中,提升城市颜值,莆田市还大力推进重要线路、公园绿地、门户绿化建设,拓展市民绿色休闲空间。2021年,全市新增公园绿地面积70.2公顷,新建或改造提升绿道40.1公里,完成35个口袋公园、25处立体绿化,累计完成投资约7.6亿元。截至2021年底,城市建成区绿地率40.94%,绿化覆盖率45.5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98平方米。

“做优城市,让城市有‘颜值’又有‘内涵’。”莆田市住建局局长许建平表示,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莆田市提出的“提升城市整体功能品质”的要求,坚持以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工作为载体,围绕老城更新工程、新区拓展工程等七大工程积极策划生成项目,优功能提品质,全面提升城市价值,绘就百姓安居乐业新画卷。

记者感言>>>

一片片低矮破旧的平房消失了,一座座崭新的高楼拔地而起……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让莆田百姓实现居住条件的改善,享受到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红利。

棚户区、城中村改造,被称为城市更新的“第一难”,房屋征迁更是“难中之难”。其实,再大的困难都有办法解决,关键在于如何平衡不同利益主体的利益诉求,如何实现从“要我拆”到“我要拆”的转变,让群众打心眼里支持棚改。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给老百姓算好“幸福账”,第一要务就是让利于民。在政策制定上,莆田坚持人民至上,充分结合社情民意实际,创新棚改安置方式,出台系列激励措施,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龙德井片区改造创造了30天签约2189户52万平方米的奇迹,刷新棚户区改造的“莆田速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