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民进党当局何时懂得苦民所苦?

2022-02-14 16:37: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台湾今年春节前出现鸡蛋短缺、商家捆绑销售等乱象,至今未见缓解。围绕“蛋荒”,民进党当局和绿营民意代表齐齐上阵,找各种理由来搪塞、转移话题。岛内舆论痛批,民进党当局不懂民生疾苦,是“干话治台”。

然而目前岛内不仅“一蛋难求”,物价也持续上涨,台当局统计部门11日公布数据显示,台湾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达2.84%,持续高于2%的通胀警戒线。

台统计部门表示,1月CPI大涨主因是油料费随国际油价走高,部分服务费(保姆费、旅游团费、旅馆住宿费、出租车资等)循例于春节前加价,及水产品与肉类等应节商品价格相对上年偏高,加以蛋类、水果、外食费、机票、房租及家庭用品价格上涨所致。

统计显示,台湾七大类消费项中,交通及通讯类因国际油价走高,1月同比上涨5.19%,涨幅最大。受天气影响,食物类同比上涨3.75%,其中水果类、蛋类和水产品分别上涨21.41%、15.62%、5.28%。

事实上,从去年12月开始,台湾物价已开始迅速上涨。目前岛内各行各业的涨价公告就像接力赛一样,排骨便当涨10元,西红柿的价格已经到80元一个,卫生纸、尿布一包要涨8%至10%,水费还有可能调整30%至60%,而餐馆、商场里的价格也多有调涨。

面对无法有效平抑物价的质疑,台立法机构民进党团干事长郑运鹏却表示,物价上涨与薪资上涨连动,“物价上涨同时会带动薪资上涨,薪资上涨也会带动物价上涨”,对民众来说是“正面信息”,引发各界抨击。

对于民进党官员所说的物价涨薪水也会涨理论,让我们一起回顾下台劳动部门主管许铭春去年10月引述诺贝尔经济学奖得奖者戴维·卡德 (David Card)的说法,称岛内基本工资上涨不会影响物价。如今郑运鹏的说法不但打脸了蔡英文,还顺道打脸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一个月前台“主计总处”刚发表统计,排除物价因素后,岛内民众实质经常性薪资为41391元新台币,年减0.05%,为2017年以来首度负成长,意即薪资追不上物价,实质购买力降低,如此残酷数字,民进党官员还叫民众正面看待?

台湾工薪阶层所得普遍偏低,早就是既定的事实,又因物价不断上涨,导致岛内民众实质购买力下滑,这才是现实的因果链条。民进党当局上上下下不思作为不说,更摆出一副何不食肉糜的姿态。

此次荒唐的正面看待之说,让我们再次看到民进党官员大玩文字和数字游戏,用“干话”来“治台”的拿手好戏。

前一阵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大谈去年岛内GDP增长达6.1%,颇有给自己脸上贴金的味道。但她不会说的是,台湾有民调显示,高达83%的民众认为自己的经济不是变坏就是没有变。换言之,根本没有变好,台湾民众没有享受到岛内经济成长的果实。

有台媒分析认为,这两年全球“缺芯”,台湾在台积电等企业的带动下,有了“漂亮”的经济数据。但是,如果这些数据只带来贫富差距的扩大,带来普通民众实际收入的负增长,带来物价上涨的通货膨胀,又有何实在意义呢?民进党吹嘘的所谓政绩,又怎么经得起推敲呢?

物价上涨早已全民有感,活不起的小确幸,涨不上去的薪资,民进党当局连价格和供求关系都没有搞明白,却敢闭着眼睛吹嘘自己治下能保持物价稳定,如此施政,岛内百姓只能自求多福。

在此我们呼吁民进党当局应面对现实,负起责任。没做好就是没做好,该检讨就要好好检讨,而不是讲一些“天方夜谭语言”。做不到苦民所苦,又如何能解民所苦?

(东南网综合:华广网、台海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