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跨境电商的“平潭路径”:从一张“白纸”向“尖子生”突围

2022-02-15 09:13:52 作者:林霞 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 张哲昊)从一张“白纸”向“尖子生”突围,跨境电商走出“平潭路子”。平潭在我省率先建设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率先试点开展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一般出口、直购进口等业务,近年来有效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创造高效的通关环境,连接两岸打造跨境电商“大通道”,剑指全球。

去年,平潭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出区2189.88万余票,同比增长119.6%,出区货值21.67亿余元,同比增长110%;跨境电商直购出口出区(含对台海运快件)793万票,同比增长81.35%,货值64.8亿余元,同比增长165%。

从观望到信赖

从对台小额贸易业务模式向跨境电商方向转型,对福建莱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而言,这步棋走对了。仅去年,公司跨境电商业务出口约1289万件,重量达7.5万吨,货值达71亿元。

这离不开平潭大力度的政策支持。2017年起,福建莱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累计收到实验区发放的奖励补贴约8000万元。“得到‘真金白银’支持,我们更有底气整合优质货源,增加订单数量,压缩物流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总经理陈鸿翔说。

时间回到2015年。当平潭获批成为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试点城市后,外界给予更多的是观望的态度,航线一度“吃不饱”。

2017年,平潭制定了跨境电商产业奖补政策。随着跨境电商国家政策的修订,平潭很快紧随出台《促进物流贸易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

围绕“关、线、仓、配、管、商、补、业”八个大字,平潭超常规、高标准建成平潭金井、澳前口岸,开辟多条两岸航线,设立了集跨境电商监管中心、保税仓储等设施于一体的跨境电商园,以期筑巢引凤。

庆幸的是,市场很快给予了反响。2019年平潭对外贸易规模突破100亿元,成为实验区第二个达百亿规模的产业。

多年布局令实验区仓储量有了大幅跃升:已有11.16万平方米的电商园区投入使用,另有7个物流仓储项目在持续推动建设中,建成后将可再增加41.8万余平方米。

据统计,实验区物流产业相关业态近三年寄递包裹量平均增幅超50%。

企业发展的信心越来越足。去年7月,福建莱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在平潭投资1.1亿元打造快递物流分拨配送中心项目。“整合实验区内多家物流及快递公司,构建快递分拨中心及出口集运仓等,打造电商物流集散中心。”陈鸿翔的目标很明确。

“抢”出的业务量

“抢”,俨然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平潭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的主题。“要抢舱位,要抢箱子,还要抢着报价格。”华信(平潭)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祥佺说。

该公司整合两岸仓储、监管场所、终端配送等全链条环节,探索跨境电商小包裹“仓—仓”服务模式,目前在两岸已建立起仓储、干线、配送等全链条服务。

早在2010年,台湾华冈集团来到平潭,参股并参与组建了福建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相继开通平潭至台中、台北等高速客货航线。2012年,集团成立子公司华信(平潭)物流有限公司,逐步成为两岸供应链综合类物流解决方案的主要服务商。

2020年3月,天猫海外项目台湾段与华信(平潭)物流有限公司签订对台运输服务相关协议,提出“T+3”模式,即包裹从仓库出发,实现3天内送到台湾并完成清关。同年,华信(平潭)物流有限公司实现“T+2”模式,即2天内送达台湾并完成清关。

陈祥佺直言,平潭口岸通关时效给予他签下对赌协议的底气。2020年4月,平潭海关推出“预先申报、数据对碰、快速验放”通关模式,企业可先行将申报数据预导入海关运抵申报管理系统,大幅度缩减企业因删单重报带来的通关时耗。

无独有偶。平潭海关还主导推出“查验指令不过夜”等平潭口岸快速通关经验做法,全面推广预约查验电子平台,实行“7×24”小时业务值班、专人值守,定期监控、处置各类超长时间报关单,确保通关“零延时”。

数据显示,去年,平潭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7.42小时、0.45小时,分别位居福州关区第一、第二。

入驻平潭的一家电商平台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最初只想尝试着发10%的对台出海业务量到平潭口岸,没想到运营一年多,平潭已占据大陆口岸对台包裹近半业务量,平潭口岸已完全具备对台航班密集、时效快且稳定的巨大优势。

如今,已有包括天猫国际、淘宝、网易考拉、拼多多、小红书等跨境电商平台纷纷入驻平潭,提供货品物流、仓储、通关等服务。

做全世界的生意

“平潭—台湾—全球”物流体系通道建设,是当前实验区跨境电商行业共同的目标。“借助台湾桃园机场雄厚的空运运力,将平潭与台北通过高速海运连接起来,经桃园机场嫁接全球。”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商务与物流处副处长张舒福说。

不少企业嗅到了新商机。平潭易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有意与桃园机场合作,发展基地货运航空。“货物经平潭对台海运航线运输至台北港后转运至桃园机场,最后通过商业包机的模式集中运输出口至美国、加拿大等地。”公司总经理阮义彬说。

台湾桃园机场是全球第七大货邮周转地,空运航线密集、运载成本较低。“通过包机运输的模式,能够最大限度消除价格波动、仓位供给不稳等因素,进一步提升物流效率,第一时间保证商家运力,助力平潭口岸开拓国际物流市场。”阮义彬说。

华信(平潭)物流有限公司动作更快,此前借助“台北快轮”的它目前已启动“海空联运”业务,稳定与中国邮政保持合作,邮包统一到平潭后,以桃园机场为跳板配送到世界各地。

这一次,华信(平潭)物流有限公司有意将“海空联运”拓展至跨境电商业务。“与航空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取得稳定的航空舱位之余,还要避免两岸信息不对称情况的出现。”陈祥佺说,对此,公司与桃园机场航空货运站合作,推动货物信息互传互认互查,避免信息差带来的退货等问题。

此时的平潭有了更大的底气。“目前,实验区多家跨境电商进口服务企业逐步延伸产业链条至境外,分别在日本、韩国等国,以及台湾、香港等地,设立海外集货仓,在长乐机场开展包机业务等,仅去年累计对外投资1532万元,为跨境电商卖家提供供应链代采服务超2亿元。”张舒福说,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可以迈得更大。

新的一年,平潭布局跨境电商产业动作频频:合理加密对台货运航线与班轮,并优化经台海空联运物流通道,打造对台货物集散仓,积极打造经桃园国际机场通达全球的出口快捷通道,进一步打造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规范化的监管环境和产业园区等。

张舒福表示,平潭还在争取开展跨境电商保税医药进口试点,推动免税市场转型发展,做大对台免税商品进口,争取开展“保税进口+深度加工+多样化销售”业务试点,“平潭要做全世界的生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