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编书与读书

2022-02-15 09:36:31 作者:宋志坚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宋志坚

对于北魏皇帝拓跋珪所说的“益人神智”的天下“最善”之物,编书人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好书总由他们先睹为快。

同是读书,编书人与读书人的区别是明显的。读书人读书要花钱,编书人读书能赚钱,至少还能拿工资。因为编书人读书不仅益人心智,也要消耗心智。准确地说,编书人编书时读的是书稿,书稿变成书,要通过编书人的劳动,书稿能否成为书,也要由编书人酌定。书稿成之为书,需要把握的,不仅是价值导向等问题,更多的是图书质量问题,包括宏观的和微观的。

先说宏观的,如书稿中的框架结构问题。

有一部写中国文化史的书稿,写先秦时期的,孔子没有专列一节,写秦汉三国的,董仲舒专列一节,字数大大超过写孟子荀子庄子韩非子的,甚至也超过写孔子的。有关史学的,专列一节写司马迁与《史记》,《汉书》却只提一句,班彪与班固提都没有提及,更不待说八家《后汉书》,以及《东观汉纪》《越绝书》与《吴越春秋》了,明显比例失调。

有一部由《儒家雅品》《道家逸品》《佛家趣品》合成的“品读诸子”丛书。“诸子”这个概念,说的通常就是先秦诸子,或曰春秋战国时期的诸子,并非儒家、佛家、道家,这套丛书的名称就不能成立。《百喻经》喻的是佛教之教义,“以最通俗的故事讲佛家的理”。然而,从此书稿的所有点评中,看不出与佛家或佛教有何关系,这个部分偏偏又占了相当比例。

有一部写史学思想史的丛书,《清代卷》中有章学诚一章,《近代卷》中有章学诚一章,却没有为章太炎专立一章。其实,章学诚在鸦片战争前40年即1801年已经去世,并非近代史上的学者,章太炎却在中国近代学术史上相当耀眼。他评价东汉王充及其《论衡》:“趣以正虚妄,审乡背,怀疑之论,分析百专,有所发擿,不避上圣。汉得一人焉,足以振耻”就非同凡响。

再说微观的,如书稿中的“硬伤”问题。“硬伤”就是“伤”得明明白白,“伤”得确凿无疑,“伤”得没有什么可以商量,谈不上“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此也略举数例。

有一部书稿在论证南宋后期理学“空谈心性,脱离实际”时说“当时甚至有人讽刺‘真德秀乃真小人,魏了翁乃伪君子’”。所谓“有人讽刺”的“有人”虽有名有姓的,但史书在记载这话时,尚有四字不可忽略,曰:“识者笑之。”把这句话说成是对当时理学的“讽刺”,把意思完全弄反了。

还有一部书稿说到“西夏统万城的遗址”,仅是这寥寥数字,就将统万城的时间空间人事全都弄错了。统万城是南北朝时匈奴人赫连勃勃所立胡夏国之都城,位于陕西榆林,与北宋时党项人李元昊在今宁夏一带建立的西夏风马牛不及。

这些硬伤,倘若不予纠正,都会影响图书的质量,误人子弟。

话说回来,编书人虽然会给各种不同的书稿挑出不同的毛病,但也在审读书稿的过程中,学到不少东西。我自己就有这样的体会,例如:因此懂得儒学的传承,儒家经典的流变;因此懂得文化史的文化也应该包括习俗文化;因此懂得什么叫作史学思想与史学思想史;因此懂得经与史互相包容的关系,即史中有经,经中有史。如此等等,不一而足。编书人也常常用作者提供的史实与观点,来审读书稿,看看有没有自相矛盾之处,从书稿本身提供的东西,来作孰是孰非的判断。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就得读懂书稿,弄清书稿的思路与脉络。

当然,编书人不能只从书稿本身来审读书稿,应当有自己的知识积累,不仅要有下功夫精读的书,也要有泛读通读的书。编书人编的书,有文史的,有文学的,有文教的,有政治的,有经济的,有司法的,如此等等,却没有绝对的界限。罗竹风老人曾经写过一篇叫《杂家》的杂文,他认为编辑应当是杂家,什么都得懂得一点。诚者斯言!

在茫茫书海之中,你能见到的书总是有限的,而且,即使是你能见到的,有许多书还只能“涉猎”,根本没法读完。但人生一世,有重点地读几部书却很有必要,至于读什么书,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就像在茫茫人海之中,与谁结识,与谁深交,其实也是一种缘分。

要在审稿时发现那些宏观的微观的毛病,也有赖于编书之外的读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