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古城遗址遇“萌虎”

2022-02-15 09:42: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谢海潮
从而考知,城址平面呈梯形,宽294米,长约900余米,南向偏东10度;墙基宽约10米,残高0.5米左右,为黄褐色夯土,夯窝直径4厘米至5厘米、夯层厚12厘米,为圆束状丛夯。

image.png

“萌虎”充气卡通

image.png

“闽越春秋”大型雕塑旁,高悬着火红的“中国结”。

东南网2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海潮 文/图)连日的阴雨,并未冲淡春节的喜气,在福州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一期)里,“闽越春秋”大型雕塑旁高悬火红的“中国结”;古色古香的“一家新店”门前,矗立着“萌虎”充气卡通兀自迎春接福……古城遗址充满了现代的活力。

据介绍,在遗址公园的建造过程中,设计团队坚持“柱子不落地”,凡栽种杉树等树木,都会请考古队先行钻探,尽力避免扰动地层。国风动漫馆、闽风越韵展示馆、闽都食俗体验馆、源流书馆、非遗传习所等迷你博物馆相继落户,旨在“以丰富多样的文化形态展示闽越文化的演变之外,还将展示当今福州人的生活方式”。

遗址公园最原汁原味的,可能算是周边存在着大片菜地,以及位于西部偏北位置的“汉代城西侧遗迹展示棚”——亭廊围着的一段长条状的堤路遗迹,发现于河漫滩之上,北高南低,北段部分灰褐土中带有的黑色斑点增多,包含有少量紫胎硬陶片、泥质红陶片及少量石头等,初步判断“堤路为一条较简易的人行道路,具有防洪功能,年代为西汉初年”。

官方文字显示:新店古城遗址位于晋安区新店镇古城村。1985年文物普查时发现。1996年、1997年两度考古发掘。在东、北、西三面发现城墙基和城壕遗迹,东城墙残长287米、北城墙长约310米、西城墙长约280米,南城墙只发现拐角部分。西城墙外发现有宽8.8米的护城河。

从而考知,城址平面呈梯形,宽294米,长约900余米,南向偏东10度;墙基宽约10米,残高0.5米左右,为黄褐色夯土,夯窝直径4厘米至5厘米、夯层厚12厘米,为圆束状丛夯。

城内和护城河底出土1235片(件)陶片,其中15片为粗绳纹陶罐片,相当中原战国晚期器物,其余1000余片(件)方格纹、弦纹、绳纹陶片和砖均为汉初遗物。城内还发现有柱洞的黑色硬土路面和夯土基址,基址下发现一座墓葬,未见遗骨和随葬品。

据传20世纪70年代,在平整土地时曾出土一批布纹瓦片。2001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即使介绍如此简短,也引发了不同的解读,毕竟这片遗址规模不大,职能比较单一,与中原同时代“城市”所具备的基本物质要素相比相差甚远。有专家就曾指出:小国都城按战国末及汉初的法定标准,不得超过“百雉”(长三丈高一丈为一雉,当时尺寸短于今日),“按现发掘出城东西宽310米,南北长约800米,其(占地)面积远远达不到小王国都城的标准”。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