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马祖同胞曹尔忠的福州年:在有福之州享受“福气”

2022-02-15 18:45:30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马祖同胞曹尔忠开心地在花灯前拍照留影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2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在福州看到了马祖特色花灯,很亲切。” 今日是农历元宵节,是合家团圆的日子,在元宵前夕,马祖同胞曹尔忠携爱人、孩子来到福州马尾逛“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赏花灯,还提着福虎灯笼在花灯前拍照留影,乐享“福”文化。

曹尔忠是马祖知名人士,曾任台湾地区民意代表,多年来致力于推动“两马”交流交往,今年是他第一次在福州过农历新年,也是第一次在大陆过年。

“在有福之州过年充满喜气,享受的‘福气’氛围也特别不一样。”曹尔忠的儿子目前在福州发展,他今年选择在福州陪儿子过年,一家团聚。春节期间,他一直在忙碌着,参加了旅居福州的马祖乡亲聚会,与《福州马尾—马祖关于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协议》(简称“‘两马’协议”)签订者和亲历者餐叙,大年初一还参加了福州举办的新春围炉活动,回长乐和乡亲们拜年,体验传统的“流水席”。

今年68岁的曹尔忠是迁居马祖第五代,祖籍长乐,他用一口流利带有长乐口音的福州话说道,“大家一听我说‘我是福州人’,马上就说道‘你是长乐人’。”他表示,马祖和福州只有一水之隔,马祖人祖籍基本在福州,两岸民众同祖同宗、同语言、同习俗,福州话是马祖人母语,学校还开设了福州话的母语课程。

今年“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以“盛世华灯光耀两马”为主题,在东江滨公园、船厂旧址片区、船政街区、罗星塔公园分散布置四个篇章灯组,在花灯设计上,突出福建“福”文化、“两马”的民俗特点以及现代化新马尾新面貌、新成就等元素,展现海峡两岸人民的深厚情谊。其中,让曹尔忠最为深刻的是, 花灯上两个“马”字组合在一起写成大型的“马”字,寓意“两马”,这也是活动的标识。

“这很有创意,表示我们‘两马’同心、‘两马’协力,大家一起努力。”他表示,元宵代表着团圆,举办“两马同春闹元宵”非常有意义,为两地同胞建立了交流的通道,两地乡亲的心也越来越近。

曹尔忠是2001年“两马”协议签订者之一,他欣喜地看到这二十多年来,“两马”深度交流,融合发展。自“两马”协议签订以来,马尾、马祖实现双向直航,经贸交流、人员往来愈加活络,文化、体育等交流也稳步推进。“两马同春闹元宵”今年已是第20届,此外还举办了14届的“两马体育联谊赛”、5届的“两马”青少年文化体育夏令营等活动,培育了“两马”童声合唱团等一批“两马”文化交流特色品牌。去年,“两马”共同举办了两岸爱情林植树活动、两马纪念妈祖诞辰交流活动、两马青少年摄影短视频比赛等活动。

当前,福州朝着“榕台融合深入拓展,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先行城市”的目标努力。今年,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福州都市圈与马祖打造“福马共同家园”。

“马祖的发展寄托在福州的发展上,一定会更加灿烂,‘两马’只会越来越好,因为彼此心灵相通,语言风俗习惯都一致,没有理由制造分离,只有更多的交流,才能建立起良好的感情。” 曹尔忠表示,马尾、马祖要一“马”当先,相信大家继续携手努力,共同迎来繁荣兴盛。

如今,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发展。曹尔忠表示,近年来,大陆对于台青在政策上的支持力度非常大,他鼓励自己孩子在这块土地上好好耕耘,他也愿意尽力为马祖青年、台湾青年提供协助,为他们争取更宽广的发展空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