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福建活动日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22-02-16 17:12:10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东南网2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下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福建活动日新闻发布会。现场,福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高辉,福建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舒,福建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谢续华,福建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余传富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资源、市场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也对国际物流提出了新的要求。请问,福建在推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高辉: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港口、区位优势突出,泉州港、福州港、厦门港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外交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12月,我省立足“海丝”核心区的定位和港口、区位优势,推出了“丝路海运”品牌,旨在打造开放合作、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航运物流生态圈。经过3年多的建设,截至2022年1月底,“丝路海运”联盟成员单位达到200多家,涵盖港口、航商、铁路、贸易、金融、保险、科研、海事、气象等海运物流全流程。厦门港、福州港、天津港、青岛港、营口港、广州港、北部湾港等港口相继开行了86条“丝路海运”命名航线,构建起联通27个国家99个港口的航线网络,累计完成7361个航次,集装箱吞吐量801万标箱。出台了福建省“丝路海运”港航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集装箱航线拓展、运量增长、海铁联运发展。启动建设“丝路海运”信息化平台,力争通过汇聚关-港-航-贸的多维度数据资源,促进航运物流要素优化配置,进一步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运行。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扩大“丝路海运”品牌影响。以此为契机,2022年的“丝路海运”建设有更多期待——我们将吸收更多伙伴加入“丝路海运”联盟,创造更多开放合作的红利;我们将全面建设投用“丝路海运”信息化平台,推动港口间数据互联,推出更多航运指数和数据产品,不断提高航运物流效率;我们还将举办第四届“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促进国际航运物流界的对话与合作,增强丝路海运的品牌影响力。衷心希望各界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融入“丝路海运”建设,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记者:可否详细介绍下福建活动日嘉宾邀请情况和推动项目签约情况?

谢续华: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福建活动日在中国贸促会和省外办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已向阿联酋、泰国、菲律宾、新加坡、哈萨克斯坦等外国驻华使领馆,香港贸发局、澳门贸易投资促进局、韩国贸易振兴公社等驻闽代表机构,俄罗斯工商会、英中贸协、斯中友好协会、迪拜工商会上海代表处等境外商协会发出邀请,加上福建省国际商会企业代表,省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代表,全省贸促系统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约150人将参加福州现场的活动。

为提升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福建活动日的实效,加强与有关国家的实质合作,我们安排了项目签约环节。我们积极联络了中东地区多家境外政府及商协会驻华机构,促进项目对接。截至今日,福建省贸促会与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促进局已达成合作意向并将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促进福建和阿联酋高质量国际贸易和双边投资;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与迪拜港杰贝阿里自贸区将在活动日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同意整合各自在口岸、产业、金融、人才、政策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利用各类线上线下渠道,互相推介优势产业和政策,促成双边商机匹配,推动福州自贸区内整车进口口岸与迪拜自贸区在汽车产业、港航物流方面的合作。

记者:福建参博主题为“创新福地 合作共赢”,能否简要介绍一下,作为创新福地,近年来福建科技发展取得的主要成效有哪些?

黄舒: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下面由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很高兴借这个机会,向记者朋友们介绍创新福建、创新福地的有关情况。

近年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为抓手,持续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创新型省份获批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创新发展试验获得支持,全省创新体系更加健全,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科技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支撑引领作用。

这里我举几个主要数据。“十三五”期间,我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8.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6.2个百分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增长两倍多,达近6500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和技术市场合同交易额翻一番多。福州、厦门、泉州、龙岩和晋江、福清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创新型县(市)行列。据最新统计,福建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为66.38%,高新技术产业化效益指数居全国第4位,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跃升至全国第7位,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和科技创新环境指数均居全国第9位,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居全国第7位。

我们将在世博会“福建活动日”当天,利用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太空走廊”,展播福建省“十三五”以来科技创新成就,展示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蓬勃发展、科技研发水平不断提高以及在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各类重要科技成果等。

记者:通过刚才的介绍,我们感到,参加在阿联酋举办的“2020迪拜世博会”,对于加强福建与阿联酋的经贸合作,是一个良好的契机。请商务厅介绍一下目前福建与阿联酋经贸合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余传富: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福建省高度重视与阿联酋的经贸合作。省商务厅充分发挥福建省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作用和阿联酋作为海湾和中东地区经济贸易转口中心作用,拓展出口市场,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规模。组织经贸团组互访,加强经贸往来交流;借助“9·8投洽会”等平台,举办系列投资贸易促进活动;开展“福建品牌海丝行”,支持福建企业赴阿联酋参展;搭建线上线下对接交流平台,举办云展会、云对接、云洽谈、云签约,疫情当前经贸合作不断档。

目前,阿联酋已成为福建在中东北非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2021年,福建与阿联酋进出口贸易总额17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2%;阿方企业在我省累计投资14个项目,投资额超过2000万美元;福建企业在阿设立境外企业与分支机构计34家,我方协议投资额累计3061万美元。

下一步,福建省商务厅将会同省贸促会等有关部门,以此次迪拜世博会福建日活动为新起点,聚焦石油化工、电子信息、文旅经济等领域,大力发展“丝路贸易”“丝路电商”,促进福建与阿联酋合作进一步深化拓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