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中国馆福建活动日:创新福地 亮相世界

2022-02-17 07:46:24 作者:林智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智岚)16日,“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福建活动日新闻发布会举行。据介绍,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贸促会和福建省科技厅承办的“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福建活动日进入倒计时阶段,将于2月22日在迪拜和福州分设会场连线举办,通过宣传视频展播、非物质文化展演、文旅经贸推介等形式,向世界推介展示新时代新福建。

此前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原定于2020年10月20日开幕的迪拜世博会,延期于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3月30日在阿联酋迪拜举行,为期仍为6个月;同时,继续使用“2020年迪拜世博会”作为活动的正式名称。

福建参博主题为“创新福地 合作共赢”,本着从实际实效原则出发,确定了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福建活动日,在福州设主会场,连线迪拜世博会中国馆,举行活动日开幕式及经贸推介。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

四个方面推介 “福”文化抢镜

“活动将推介展示绿色新福建、创新新福建、开放新福建、文化新福建四个方面。”福建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谢续华介绍。

福建森林覆盖率66.8%,连续42年位居中国首位,创造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长汀经验”,发展了林下经济、绿色养殖等各种生态型产业。此次将向世界展现福建“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画卷。

“创新在福建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支撑引领作用,我省以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为抓手,持续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创新型省份获批建设,全省创新体系更加健全。”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舒说。

据最新统计,福建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为66.38%。2021年,数字经济年均增速超过25%,增加值达2.3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45%。从发射升空的“海丝一号”遥感卫星,到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成功,福建正在成为中国高新技术与产业的新高地。

世博会福建活动日当天,将在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太空走廊”,展播福建省“十三五”以来科技创新成就,展示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蓬勃发展、科技研发水平不断提高以及在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各类重要科技成果等。

此外,将充分彰显“海丝福建”建设的澎湃动能,展示“丝路海运”品牌,打造开放合作、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航运物流生态圈。我省“丝路海运”联盟成员单位达到200多家。现已呈现联通全球主要港口的138条集装箱外贸航线、86条“丝路海运”航线、271列中欧班列,建构起陆海联运的国际物流通道。

同时,在世博会中国馆“太空走廊”,将集中展播福建世遗系列宣传片“宝”、“福”文化海报等,迪拜和福州会场的活动日氛围也将着重围绕弘扬宣传“福”文化营造。主题片中也将通过不同的视角,展现福建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千年传承赓续的“福”文化因子,激发出福建人民扬帆远航的精神力量。

携手合作共赢 拓展“丝路贸易”

参加在阿联酋举办的“2020年迪拜世博会”,对于加强福建与阿联酋的经贸合作,是一个良好的契机。

“截至16日,福建省贸促会与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促进局已达成合作意向并将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促进福建和阿联酋高质量国际贸易和双边投资;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与迪拜港杰贝阿里自贸区将在活动日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同意整合各自在口岸、产业、金融、人才、政策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利用各类线上线下渠道,互相推介优势产业和政策,促成双边商机匹配,推动福州自贸区内整车进口口岸与迪拜自贸区在汽车产业、港航物流方面的合作。”福建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谢续华说。

“福建省高度重视与阿联酋的经贸合作,充分发挥福建省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作用和阿联酋作为海湾和中东地区经济贸易转口中心作用,拓展出口市场,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规模。”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余传富对记者说。

我省积极组织经贸团组互访,加强经贸往来交流;借助“9·8投洽会”等平台,举办系列投资贸易促进活动;开展“福建品牌海丝行”,支持福建企业赴阿联酋参展;搭建线上线下对接交流平台,举办云展会、云对接、云洽谈、云签约,疫情当前经贸合作不断档。

目前,阿联酋已成为福建在中东北非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2021年,福建与阿联酋进出口贸易总额达17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2%;阿方企业在我省累计投资14个项目,投资额超过2000万美元;福建企业在阿设立境外企业与分支机构计34家,我方协议投资额累计3061万美元。

下一步,福建省商务厅将会同省贸促会等有关部门,以此次迪拜世博会福建日活动为新起点,聚焦石油化工、电子信息、文旅经济等领域,大力发展“丝路贸易”“丝路电商”,促进福建与阿联酋合作进一步深化拓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