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厦门思明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2022-02-17 09:32:23 作者:邓婕 杨珊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邓婕 杨珊珊)

打通一条服务线

“好吃,真好吃!”午间,在厦门市思明区深田社区近邻小食堂,88岁的老人沈丽秀打上米饭,配上两荤一素一汤,心满意足地品尝起来。“这里菜色品种多,干净卫生,还能跟邻居聊天,一餐只要12元,真好!”

香菇焖鸡、青椒牛肉、台湾卤肉、上海青、玉米排骨汤……记者在近邻小食堂看到,10多道菜搭配成不同套餐,丰盛可口。

深田社区根据辖内80岁以上高龄老人数量多、空巢老人占比大的特点,将近邻养老服务融入社区治理和小区党支部实体化运作,引入市场主体对社区进行改造提升、长期运营,打造近邻小食堂,用精准供给满足老年居民最迫切的需求。

近年来,针对辖内老龄人口多、服务需求大的特点,厦门市思明区将养老服务作为近邻党建的重要着力点,创设“近邻·敬龄”品牌,积极将党建优势转化为资源优势、服务优势,为老年人提供精准化、信息化、多元化服务。

思明区还充分发挥市场化力量,通过民建公助、公建民营、购买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不同模式,加强就地就近共建,构建养老服务共同体。

厦门市医保局党员干部到筼筜街道金桥社区“双报到”,开展医保政策宣传活动,推动家庭医生签约进小区,为老人提供健康保障;嘉莲街道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创新融入“爱心超市”品牌,鼓励引导爱心企业、党支部购买康复、医疗项目等爱心服务包,满足辖区内困难老年人帮扶需求;厦港街道联合蓝天救援队、城市义工协会等社会组织组成“近邻贴心人联盟”,为辖区老人提供40余项敬老服务,从医、养、住、食等方面提升辖区老年人幸福指数。

织密一张保障网

“叶片换小一点的,才像玫瑰花。”在好姐妹陈晓明的指点下,74岁的郑宝芬沉浸在制作丝网花的乐趣中。墙上的时针已指向11点,郑宝芬还舍不得回家:“下午我有声乐班呢。”

住在侨建西区的郑宝芬,步行到筼筜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只需十几分钟,中心开设的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让她感觉到越活越年轻:“以前都是宅在家里看电视,现在照料中心的文化生活太丰富了,我还结交了很多好朋友。”

目前,思明区已建成1个区级和10个街道级照料中心,在98个社区设立“家门口”的居家养老服务站点。以社区养老站点为圆心,不断拓展养老服务半径,提供代购代办、送餐送药、心理疏导等入家入户服务,构建15分钟乐龄生活圈。比如,槟榔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创新“1+N”助餐服务模式,由1家大型爱心企业专业集中制餐及配餐,社区爱心助餐员为周边N个社区提供送餐,解决老人用餐不便的问题。

“线下”的养老阵地活动多姿多彩,“线上”的养老服务也不缺位。

线上下单服务、配备智能设备、远程诊疗诊治……由各级党组织引领,思明区在厦门率先设立区级智慧养老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全天候在线咨询服务。中华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开发远程问诊助老服务系统,在线链接全国各地专家名医,缓解老城区老年人“看病难、问诊难”问题。筼筜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引入医养远程信息服务平台,为辖内老人发放具有定位及报警功能的智能穿戴设备,实时接收求救信息,保障老人活动安全。

打造养老乐活圈

在前埔东社区,活跃着一支平均年龄超过65岁、平均党龄40年的老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队长程建明介绍,老党员们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疫情防控、调处纠纷等志愿服务工作,主动聚焦社区重难点问题建言献策,为基层治理贡献“银灰力量”。

走进位于曾厝垵西里的滨海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一楼,布置温馨怀旧的“好邻居会客厅”里满满都是故事。中心老人家属和周边的党员居民纷纷捐出老照片、老物件,让照料中心的老人们足不出户就能“看到”美好过往。

住在附近的厦大退休教授陈如铭是街道乐学堂剪纸班的老师,他的剪纸作品已成为“好邻居会客厅”的一道风景线。他和学员们定期到会客厅开展剪纸活动,并将作品送给中心老人。他说:“我是中心的好邻居,也是一名党员,老人互帮互助,生活就会更加多姿多彩。”

在鹭江街道营平社区、嘉莲街道盈翠社区,“时间银行”“银发睦邻”积分制互助服务成为新风尚。社区倡导低龄老党员为高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志愿者可凭借服务积分优先享受政府购买服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