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厦门翔安:提振精神“再冲刺”决战决胜“开门红”

2022-02-17 09:41:37 作者:陈挺 叶晓菲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聚力攻坚抢开局,翔安新城片区内,新体育中心正加速建设。 洪英帆 航拍

省市重点项目翔安大桥是厦门第二东通道,是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而海中区桥梁是翔安大桥最关键的工程之一,2月9日,承担桥梁架设任务的A3标段开始实施节后第一件预制构件的海上安装,力争今年9月底实现全桥钢箱梁合龙。

为了确保建设任务如期完成,春节期间,参建单位在工程的关键线路和关键节点上都留足施工人员,加班加点,高速冲刺建设,这样的“精气神”是翔安广大干部的生动写照。

战鼓催征、百舸争流。新春伊始,该区凝聚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以形势逼人、不进则退的危机感,以知耻后勇、知弱图强的使命感,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坚定贯彻省委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全力冲刺“开门红”,为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谋求翔安新贡献。

步入快节奏、快车道

着眼“快”字提高效率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留下的传家宝,“马上”二字,突出了一个快,彰显的则是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高度负责的责任和担当意识,这同样也是翔安区近年来屡屡抢占先机、赢得主动的制胜法宝。

今年是提效奋进年,作为跨岛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厦门发展建设看翔安”“厦门可持续增长点看翔安”,承载重大片区要素保障特别是用地保障,是翔安区的重大使命,而该区今年也面临着征收体量大、征收范围广、征收政策调整多的客观现实。

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对此,翔安区提出,确保项目征地拆迁快,要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迅速拉出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一一分解到单位、个人,量化到每日、每周、每月,确保各个征拆任务如期完成。

要素保障要快,招商引资、项目推进这一生命线更要开足马力,加快落地。春节刚过,翔安区今年招商引资的路径、方向和发力点已完整清晰——

翔安区已推动魔方演艺项目、紫金锂离电池等11个重大招商项目注册落地,较为明确返投项目的储备基金有申万火炬科创基金、华兴新经济四期基金等5只。

翔安区推动天亿健康医疗大数据、东航基地总部等20余个重点联动洽谈项目,还计划引进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恒瑞源正(厦门)生物医药等16个高能级项目。

更快对接项目、更快回应企业需求,翔安正不断把“嘴上”的项目变成纸上的项目,进而变成地上的项目。

“嗅”到先机,强化“抢”的意识,抢时间、抢项目、抢资金;扭住大事要事,抓牢“牛鼻子”,加快速度,提高效率,“行动快”是2022年翔安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

锚定高标准、高质量

突出“优”字提升效能

近年来,翔安区探索形成了“三水”联治模式、普惠性教育集团、重点项目联合攻坚机制、农村基层组织“1152”工作机制、“谁执法谁普法”动态智能管理模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四化并举、两率并重”模式等一批改革创新项目,产生了良好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这一系列创新,离不开的一大关键词是“优”。

以更高更优的工作标准和事业追求来提升效能,增添活力,强化服务,拉动长板,补齐短板,区委、区政府部署,今年在这些方面发力增“优”——

乡村振兴要优。翔安区将在建设22个省市示范村和4条动线基础上,深化打造10个典型示范村,拓展黄厝“文化振兴”模式、马塘“产业振兴”模式,努力打造更多乡村振兴“翔安样本”。

生态治理要优。翔安区将确保今年3月完成农村雨污分流,加快完成城区市政管网正本清源改造,积极推动全省、全国现场会在翔安召开,努力打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全国样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招商引资要优。翔安区将持续“引强入翔”,用好“四个一机制”(即一个跨部门协作机制、选定一批龙头项目、明确一套招商方案、确定一支跟进队伍),从项目、平台、政策、人才、服务五个维度强化“黏性”,补齐现代服务业薄弱点,系统梳理平板显示、半导体集成电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链条,把产业链上每个缺失的环节找出来、每个环节的龙头企业列出来,加力引进一批头部企业和上下游企业项目,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

营商环境要优。翔安区将坚持“服务最优、政策最好、兑现最快”理念,打造政务服务“新名片”,做到企业需要在哪里、服务措施就跟到哪里,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地、融资、市场等实际困难,让企业在翔安“如鱼得水”“如沐春风”。

文明创建要优。翔安区将广泛开展城乡环境、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健全完善“周巡查、月考评、季调度”“城乡一体化环境保洁”等工作机制,为厦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翔安贡献。

两岸融合发展要优。翔安区将对接推动两岸直播基地、台青公寓建设,用好用活台胞服务中心,构建台胞台企“一站式”服务体系,积极引导台胞台青参与基层治理,加快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的“首选门户”。

对标对表找差距,先行先试闯新路。

翔安区提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和创新举措,破解发展难点、民生痛点、社会治理堵点,构筑新优势、创造新机遇,开创产业发展、新城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新局面。

当好施工队、实干家

聚焦“实”字提增效益

节后第一天,以位于翔安内厝片区的中创新航厦门三期项目(一阶段)为代表的厦门一批重大项目,参加全省第一季度视频连线集中开工,其中翔安区有夏新无线通信模块项目、科惟光电项目等12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9.8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6亿元,不乏集成电路、半导体等高新企业。

项目招商落地实,政策文件实,营商环境实,翔安区以科学务实、提增效益的工作部署要求干部,务求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

帮扶企业的政策要实。翔安区将真正了解企业发展的“难点”、经营的“堵点”,并“对症下药”。春节期间,区商务、工信、人社等部门针对“留翔过年”发布暖心措施,清清爽爽、一目了然,社会反响非常好,深得企业赞誉,被点赞为好文件、好政策。

改善民生的举措要实。翔安区将针对失海失地农渔民,特别是劳动年龄内的6.39万人,抓好就业培训,完善就业政策,提供就业机会,最大限度地让他们上岸上楼后有活干、有钱赚、有社会保障;继续完善基础教育体系,发挥区属教育集团功能作用,让包括农民工子弟在内的孩子都有学上、上好学;不断提高医疗保障、公交服务、养老服务等社会保障水平。

跟踪问效要实。翔安区将强化责任落实机制,完善领导挂钩联系制度,一项一项分解责任、一项措施一项措施地推进、一个指标一个指标地改进,积小胜为大胜,化量变为质变;强化“晾晒、考评、问责”机制,特别是末位表态发言机制,真正晒出差距、比出动力、问出进步;落实月调度、季分析机制,以月促季、以季促年,按时保质保量把任务落实好、完成好。

当前的翔安,正处于开发建设攻坚期、城市能级蝶变期,也是“滚石上山、攻坚克难”的关键期。在“项目攻坚年”“提效奋进年”“作风建设年”里,翔安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铆足“滚石上山”的拼劲、“爱拼会赢”的冲劲、“愚公移山”的韧劲,敢于担责担难、勇于干事创业,抢抓翔安大开发大发展的机遇期,促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往深处走、往实里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陈挺 叶晓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