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尹力深入南平调研,强调要努力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www.fjsen.com 2022-02-18 22:20:22   来源:新福建    我来说两句

尹力在南平调研时强调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东风遍撒春霖,染就九曲新绿。2月17日至18日,省委书记尹力深入南平市的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茶园、历史文化名镇和当地企业等,进行实地调研。尹力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绿色底色、夯实绿色根基,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初春的武夷,峰峦叠翠、瑞云岚霭,草木生发、尽显精神。“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武夷山,被誉为地球同纬度自然生态和生物多样性最好的地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去年3月来闽考察时第一站就踏访这里,并在同年10月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宣布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

image.png

得益于优越的山水自然环境,武夷山茶叶久负盛名。这里是乌龙茶、红茶的发源地和“万里茶道”的起点,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大坪洲生态茶园,尹力仔细察看春茶长势,了解茶产业发展现状,与科技特派员交流,询问茶叶种植、制作、分类和大数据赋能产业等情况。尹力说,要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加快茶产业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强化品牌意识,提供个性化定制产品,优化营销流通环境,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要完善、巩固、坚持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用创新成果助力茶产业振兴。

image.png

位于武夷山中的遇林亭窑址,是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宋代古窑址之一。尹力一行走进这里,详细听取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管理情况,并了解建窑历史和烧制技艺。他说,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武夷山国家公园建设指明的方向,统筹保护和发展,通过智能化管理技术手段等不断加强生态保护能力,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适度发展生态旅游,串珠成链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切实把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好、建设好,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给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自然文化遗产。

image.png

山水秀美的武夷山不仅物产丰富,更孕育了博大精深的朱子文化。位于武夷山东南部的五夫镇,是理学宗师朱熹的故乡、朱子理学的形成地。五夫镇五一村的紫阳楼前,半亩方塘,天光云影。尹力步入楼中,认真了解朱熹生平及理学文化研究等情况,强调对古建筑、老街区、传统历史文化要有珍爱尊崇之心,加大保护力度,保存好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正本清源、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建窑建盏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尹力参观了建阳区的建盏文化展示中心,了解相关产业带动效应和未来发展规划等情况,并与国家级技能大师陆金喜就建盏烧制技艺发展传承进行交流。尹力说,要通过不断创新,在传统技艺中植入现代工艺理念,充分利用网络电商平台,加速产业集聚,让建盏文化代代相传、与时俱进、发扬光大。

image.png

南平,是一个“遇着青山便栽竹”的地方,素有“中国笋都竹乡”的美誉。当地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着力做大做强竹类等特色产业,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一根竹子带富一方百姓。龙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适应“以竹代塑”的市场新趋势,坚持自主研发创新产品,成为全国首批、我省首家在北交所上市的企业。尹力鼓励企业加大竹制品科研创新,加快培育林竹加工产业集群,积极拓展全球市场,带动产业整体高质量发展,发挥固碳增汇作用,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贡献力量。圣象华宇集团是国内竹木地板的龙头企业,产品远销欧美。尹力详细询问,希望企业扎根福建、立足竹资源优势,注重绿色环保安全、注重质量品牌效益、注重集约节约利用土地,持续补链强链延链。福矛酒业集团近年来增长态势良好,尹力现场了解白酒酿造工艺流程和市场营销等情况后,要求企业加大研究市场、研究技术力度,不断提升品质、打响品牌,通过创新推动白酒从传统走向现代,结合福建特色加大福酒文化推广,不断满足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在调研中,尹力指出——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南平的特色日益鲜明、优势更加突出,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要下大力气抓好武夷山国家公园建设,巩固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充分利用山、水、茶、竹等丰富的自然资源,提升文化内涵,做大做强茶、文旅和康养等产业,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要提升武夷山双世遗品牌,立足南平、着眼国内旅游市场,加强与周边旅游景区互动联动。要大力推动乡村振兴,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推进乡村建设,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要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推出更多更精准的富民惠民政策措施,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短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扎实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廖俊波等同志学习,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以工作业绩和发展成效论英雄,在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上当先锋、作表率,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领导张彦、李仰哲、吴偕林参加。


责任编辑:周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