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尤溪:致力打造全民健康管理示范县

2022-02-19 08:53:32 作者:方炜杭 徐文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徐文锦 通讯员 吴振湖)“健康筛查真好!不仅免费帮我做了体检,还教我低脂饮食,多运动,生活方式更健康了。”尤溪县洋中镇梅峰村村民林娟今年51岁,说起县里组织的健康筛查赞不绝口,她说,街坊邻里都积极参与,学校里的孩子们也都做了。

为推进医疗服务与公共卫生服务协同融合发展,尤溪县首次组织实施覆盖全县45万人的健康筛查,去年完成首批4个乡镇,第二批筛查即将启动。

筛查是为“全民健康管理”打基础。从强调“治”,到注重“防”,再到用心“管”。目前尤溪县已建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超33万份,建档率96.63%;为4.4万名适龄儿童建立预防接种证,各种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5%以上。

“健康是1,其他的都是后边的0。我们将按照省市深化医改的部署,推进医改再出发,以打造全民健康管理示范县为抓手,为全县人民的幸福生活写好这个‘1’。”尤溪县委书记周庆裕说,作为全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尤溪将通过数字健康产业的创新,努力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及医疗保障水平。

一体化管理 差异化诊疗

“您好,是罗国炬吗?我是县总院慢性病健康管理中心护士,系统显示您早上的血压达到164/106mmHg,有感觉到不舒服吗?”尤溪县总医院内一科值班护士周晓芳看到慢性病一体化健康管理信息平台上1名慢性病患者显示“红标”,立即打电话询问详细情况、指导尽快就诊。

2018年以来,尤溪县把打好慢性病一体化管理攻坚战作为深化医改的重要举措,专门设立慢性病健康管理中心,建立慢性病一体化健康管理信息平台。

在此基础上,尤溪县总医院在相关专业病区先后成立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等四个县域“慢性病管理中心”,根据慢性病病人病情,以红、黄、绿三标进行差异化管理,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分类、分级、分片、分标管理,有效进行药物调整、健康指导、合理用药指导等健康管理服务,规范管理率、控制率逐步提高,慢性病并发症的发生率逐年降低。

截至目前,尤溪县总医院慢性病管理中心已管理高血压患者2.98万人,血压控制达标人数2.72万人,控制率达91.48%;管理2型糖尿病患者9319人,血糖控制达标人数7681人,控制率达82.42%。

“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

“你目前的状况非常好,血脂、肝功都恢复得很不错……”林兴三是尤溪县总医院内一科主任医师、科室主任,这两天挂包到西城分院。林景潭得知这一消息,一大早就跑来找林主任复诊。

今年66岁的林景潭,家住尤溪县西城镇七尺村,2019年3月19日,发现走路困难,就是林兴三接的诊,检查发现是慢性心功能不全,经历了两次心脏搭桥手术。

“血压什么的高起来,护士就会来电话询问指导,林主任经常督促,找村医拿药也很方便,现在我坚持吃药、保持食疗,每天都要到村里的健康步道走上半个小时。”林景潭感慨,现在健康有人管,很有幸福感。

县级医师定期驻乡驻村,返聘高水平医疗专家,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和省肿瘤医院协作,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远程查房会诊,与省妇幼保健院建立“云上妇幼”会诊……一系列举措让尤溪县域各级医院医疗水平大幅度提高。

“为更好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目标。我们还将投入14.9亿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县中医特色专科大楼建设、县总医院整体搬迁、7个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县全民健康和精神医疗服务管理中心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县卫生和健康局局长罗少棠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