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省交通接驳开启“开学模式” 畅通返校“最后一公里”

2022-02-21 22:34: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冯川叶

东南网2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通讯员 林慧)近日,省内各大高校、中小学分批开学。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安全返校,福建省各地交通运输部门提前部署,积极组织企业开通“返校专线”,主动对接院校师生出行需求,为高校师生返校提供“点对点”、“一站式”安全出行服务。

福建省交通接驳开启“开学模式” 畅通返校“最后一公里”(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摄)

动车机场接驳 切实解决返校“最后一公里”

2月18日至23日,福州闽运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开通火车站、火车南站至大学城的定制巴士专线。高校师生们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闽运易行”购票,享受一人一座,专线直达,准时定点定人的接送服务。班次为2月18日、21日-23日:9:30-15:30,约60分钟一班;2月19日-20日:8:30-18:30,约60分钟一班。优惠票价 6.6元/人(原票价8元/人),车上免费提供口罩、免洗手消毒液。高校师生们可关注微信公众号“闽运易行”购票,享受一人一座,专线直达,准时定点定人的接送服务。

2月17日至2月20日,元翔(福建)空港快线有限公司开通福州机场至大学城、机场至福建农林大学(金山校区)、机场至怡山梅园(福大至诚学院)、机场至福大铜盘校区、机场至仓山师大、机场至外语外贸学院等6条机场临时专线。

近期东海片区的高校将陆续开学,为帮助高校学子们便捷返校,泉州公交东海分公司党支部本着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社会责任,针对性地开通了由泉州动车站直达“黎明大学站”和“泉州师院站”的“高校直通车”。车辆运行中途不做停靠,极大缩短了由动车站到东海两所高校之间所需的时间。对投入运营高校直通车的车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每趟次结束后进行消杀,为高校返校生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2月19日,在“高校直通车”开通的第一天,公交东海分公司为方便返校学生乘车,组织了志愿者在泉州动车站公交首末站提供引导服务。高校直通车的发车时间主要集中在动车集中到达的时间区间,具体发车时刻表为9:30、10:00、11:30、12:00、14:00、14:30、16:00、16:30,实行的是一票2元制。

同时,泉州公交东海分公司按照“高效优质、安全有序、扎实防疫”的要求,切实加强针对相关线路的客流调查和预测分析,根据学生乘客的流量、流时,及时制订周密的运营方案,协调安排各线路车辆运营。

定制公交专线 点对点接送孩子上下学

“又到了开学日,从家里坐上公交就直接到学校了,挺方便的。”2月15日上午9点起,30辆公交车陆续驶入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办理入学的高中生们拿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从公交车下来走入校园。

为助力春季开学,厦门市运输中心组织公交企业提前与学校沟通,根据需求及时开通学生团体定制公交线路。截至目前,共开通了68条学生团体定制公交线路,为一中海沧校区、海沧实验中学、外国语学校海沧校区等多个学校的高中生提供返校服务及周末往返学校出行服务。

同时,结合春季开学时间,厦门市运输中心提前部署、统筹运力调度,做好服务学生出行的常规公交保障。根据上课时间及学校位置,及时调整303路、390路、900路等5条公交线路走向和首末班时间;新增312路工作日高峰专线,方便兴山路周边的裕发花园、天成花园等居住区乘客往返康乐小学、湖里中学的上下学。

为解决偏远地区学生到城区上学乘车难问题,近日,建瓯市道路运输部门指导公交企业运用智能公交系统大数据分析,针对学生客流较集中的地区,开通3条“点对点”定制公交专线。

此次开通的3条专线为“三门—通济小学”专线,运营时间07:20-17:50,“报恩→建州小学”专线,运营时间07:30-17:00,“马汶→芝山小学”专线,运营时间06:50-17:45。每条线路各投入1辆公交车,每日往返12趟次。此外,建瓯公交企业投入4辆公交车用于托管学生定制,力求满足学生不同需求,为学生返校开学保驾护航。

交通接驳守候  从“舱门”到“校门”

“我的航班因为天气原因延误了,我担心坐不上回大学城的大巴。”2月18日晚上,福州机场元翔快线的现场接到了一个来自山东济南的来电。电话那头是一位在福州上大学的女生。女生焦急地告诉值班接线员,她所乘坐的飞机遇到了延误,无法赶上所购买的大学城专线,因学校疫情防控规定,需尽快在核酸检测48小时有效期内返回学校,寻求工作人员的帮助。

“您安心等候飞机,无论多晚,我们一定保障安全地将您送到学校。”值班人员一边安慰这位女生,一边收集记录了她的乘车信息并把这位女生的诉求发给大学城专线队长林习武。收到这一诉求后,林习武迅速前往调度处调整该同学的车票信息,并根据应急预案,他立即调来一辆商务车用来保障这位同学的出行。凌晨00:25,这位同学成功乘坐上了为她所安排的车辆,安全送达了校区。

“只要是预购了我们的车票,不管飞机延误到几点,我们一定会保证安全地把旅客送到目的地。”凌晨的长乐机场,仅有4°的气温。但能够安全、舒适地送抵旅客,为旅途增加一丝温暖,林习武依然感到十分欣慰。

安全是前提 服务更要升温

18日下午,记者在福州长乐机场元翔空港快线大学城专线现场看到,乘坐大学城专线的乘客众多。但他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排队测温、提供验证码上车,秩序井然。而该班线发车密度也较为密集,在客流高峰期,一般10分钟就发一趟车,客满即走。

“这几天,大学城专线运送旅客日均超过3000人次。对我们的运力保障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福州元翔空港快线负责人王敏东告诉记者,根据测算,大学城专线返程的学生总数大约为14000余人。以往,这些客流量会分散在一周左右的时间。但今年受高校疫情防控的影响,主要客流量集中在2月18日-23日,其中18日-20日是客流高峰期,每天运送量都超过了3000人次。为了应对客流高峰,该公司为大学城专线安排了充足的运力。40辆大巴车循环运输,保障6条临时专线的高效运转。除此之外,该公司还机动配备了商务车等小车型,用来灵活调度以及应对航班延误等情况下的转运。

“为了保证学生返校安全,尽量减少与外界接触的环节,我们的专线,在沿途的各个高校都停靠,为学生做好最好一公里的服务。”王敏东告诉记者,该公司严格落实车辆消毒、检查健康码、测温等措施,做到乘客信息可溯源,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另外,考虑到学生的行李都较大较重,为学生解决返校“最后一公里”的运输也真正解决了旅途中的痛点。

“打击非法营运,我们一直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通过引导正规运营企业提升服务,提供定价合理、安全有保障的运输服务也是我们‘疏’的一个重要措施。”福州市道运中心长乐机场道管所所长郑宏记者,从这几年的实践来看,效果明显。“价格合理,安全和服务又都有保障,自然受乘客欢迎,‘黑车’自然就没有了生存空间。”他说。他表示,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近年来也一直在尝试与运输企业的联动,鼓励、引导企业推出更多创新的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为乘客提供良好的旅途体验感,从而更加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的秩序。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