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双减”后首份寒假作业,很有“烟火气”!

2022-02-22 09:41: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储白珊 黄枫
春回大地,“神兽”归笼。21日,我省各地中小学如期开学,孩子们带着“花式”寒假作业回归学校。

image.png

21日上午,福州市麦顶小学一年(9)班召开主题班会,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欣赏彼此的寒假作业——冬奥会手抄报。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摄

东南网2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黄枫 实习生 潘怡孜)春回大地,“神兽”归笼。21日,我省各地中小学如期开学,孩子们带着“花式”寒假作业回归学校。“双减”之下的首个寒假,我省中小学传统书面作业减少,趣味性、综合性实践类作业增多。告别“在家赶作业、辗转辅导班”的高压模式,老师、同学们笑称假期作业多了不少“烟火气”。

“内外兼修”助力冬奥会

寒假逢冬奥,让今年的寒假格外与众不同。在我省各地,绝大多数中小学都有“迎冬奥”主题作业,还要求“内外兼修”——在家做手抄报、录视频,户外花式运动锻炼身体。

“冰墩墩那个冰壳怎么做?”“我用白色油画棒涂抹的。”“我用水晶彩泥来捏的哦。”……21日上午的主题班会上,福州市麦顶小学一年(9)班的同学们相互欣赏着彼此的寒假作业——冬奥会手抄报。寒假里,大家看了不少冬奥会赛事,对冰壶、花样滑冰、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等项目甚是喜爱,对谷爱凌、徐梦桃、苏翊鸣、武大靖等奥运健儿的名字颇为熟悉,对中国在什么时间拿了第几枚金牌更是如数家珍。有些学生还绘下赛场上令人激动的瞬间,并为中国奥运健儿们制作夺冠喜报。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轻松愉快的寒假,学校在设计作业时,严格控制书面作业的总量,鼓励他们关注了解冬奥会及泉州过年习俗,并积极动手做实践作业。”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副校长吴婷婷说,寒假期间,学生们纷纷通过班级微信群分享自己的作品。

该校三年级学生王彦辰和陈苇杭的寒假实践作业便是动手制作冬奥会的叶画作品。为了完成好叶画作品,他们各自在家认真观看比赛,根据自己对项目的理解选择不同的叶片制作。年仅8岁的低年级学生张依诺与父母一起,将泉州传统元素融入奥运吉祥物制作,共同完成了两盏吉祥物花灯:手里拿着泉州名小吃蒜蓉枝的“冰墩墩”和端着一碗元宵圆的“雪容融”。

为冬奥会助威并非只能“家里蹲”,福州高级中学的学生们在烟台山公园举办“喜迎冬奥,有你有我”宣传普及冬奥知识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准备了冰雪知识普及和冬奥知识问卷,将冬奥会历史、中国历届冬奥会取得的成绩、冬奥知识等方面资讯设计成答题内容,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周边市民前来参与。

同样来到户外助威冬奥会的还有厦门市外国语中学、南平建瓯市竹海学校的学生们,即便寒风料峭,他们也每天坚持锻炼30~60分钟。还有不少中小学班级组队参加跳绳打卡,自发组织趣味跑步、各种球类比赛,享受健康又快乐的假期。

“花式”劳动实践写入作业清单

“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孩子们多了一份硬性作业:走进生活,在实践活动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

松溪县实验小学的学生在假期里每天都要为家人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家务事。莆田市忠门中心小学的学生参与家庭烹饪,要掌握炒小菜、煮汤等简单烹饪技能、协助父母做饭(购买食材、简单清洗等),在学习、体验中享受劳动的乐趣。“做家务真辛苦,爸爸妈妈照顾我们很辛苦!”不少同学在寒假作文里这样写道。

寒假期间,泉州市鲤城区实验小学师生前往世遗景点,现场挥毫泼墨、书写祝福,为外地游客送春联,还组织“红领巾小讲解员”带游客参观世遗景点,让游客们了解福建文化。

“让父母感受来自孩子的关爱,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让孩子认可自己的存在价值,明白劳动让生活更美好的真正意义。”这样的作业设计,还被不少学校安排在志愿服务活动里。师生们走上街道、走入乡村义写春联、爱心剪发、宣传垃圾分类、清扫街道、走访慰问,在劳动实践中收获书本外的成长。

时时感受到“福”,处处看见“福”,“福”在心间生根发芽,既传承又创造,这种集体内化成的美好价值观,能让孩子们更加自信和骄傲。

这个寒假,我省许多中小学设计了别致的“福”文化主题实践作业。漳州市龙海区白水中心小学的学生们用传统剪纸演绎“福虎”文化内涵,把对新年的祝福和期盼融入一刻一剪中——“锦鲤送福”“福虎生威”,孩子们将一个个充满创意的大红“福”字剪纸带回班级,让“指尖”年味传遍校园。

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三年(1)班中队的学生们前往泉州花灯传习所,跟着“非遗”传承人、刻纸花灯技艺大师林伟忠学习花灯艺术。漳州高新区几所小学的师生前往“非遗”基地,见识水仙花雕刻技艺的精湛,领略国家级“非遗”项目——布袋木偶戏的魅力,感受中国棉花画制作的高超技艺。

课本里没涉及的知识,在社会实践大课堂上锻炼成长。期待“双减”带来更多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点亮更多孩子的寒假生活,带来更多不一样的寒假。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