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念好新福建的“人才经”努力打造人才荟萃的东南高地

2022-02-22 09:43:15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陈柏良 邓 云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以人才引领创新型省份建设”,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尊重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吸引力的人才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通过人才创新创业创造,充分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省委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新福建人才工作的战略目标和前进方向。福建“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人才高地”,“集聚高层次领军人才”“打造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培养高技能产业大军”。人才是创新发展、引领发展的第一资源,国家和地区之间综合实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全面做好福建人才工作,对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近年来,福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省”“科教兴省”和“创新驱动”战略,瞄准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大产业人才需求,以人才政策、人才工程和人才环境为抓手,突出规划先行、政策先导、平台支撑、环境引领,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的政策举措,打造“人才福建周”“人才创业周”“海归英才八闽行”等一批特色引才品牌,实施“青年拔尖人才”“师带徒”等一系列人才计划,千方百计引进培养“高精尖缺”人才,不断推进人才分类评价和职称制度改革,不断优化人才评价标准和评价方式,不断深化闽台人才交流与融合发展。据统计,“十三五”期间,福建共引进ABC类人才3511名,工科青年人才9854名。截至2020年底,全省专业技术人才282万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28万人),持证技能人才651.79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13.83万人),省级重点人才引育计划支持人数超过千名,高素质人才队伍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形成一大批人才工作亮点,人才队伍总量不断壮大、质量逐步提升、分布趋于科学,取得显著的人才工作成效。

但是,随着福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深入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省域竞争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等派生出巨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需求,对福建人才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和标准。相对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目标要求,当前福建人才资源总量有效供给相对不足,特别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高端领军人才、产业转型升急需的“高精尖缺”人才总量偏少,优质、高端人才发展平台偏少,先进制造、信息传输、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产业人才紧缺,高技能人才、外国专家人才不够多,国际人才结构总体不优,人才创新能力水平不高等,非公经济领域领军人才支撑薄弱等,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福建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由于历史和地理因素的影响,闽东南沿海和闽西北山区人才地区分布不均衡,山区人才投入较少、数量短缺,对山区、老区等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人才支撑不足。同时,相对于发达地区,福建人力资源服务业规模较小、发展滞后、供给不足,人才服务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程度不高,人才服务市场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人才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人才政策的集成度和知晓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念好新福建的人才经,要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结合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深学细悟关于念好“人才经”和营造人才高地的重要论述,按照“四个更大”要求,坚持“四个面向”,根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的部署,紧扣新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局,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努力做好引才、育才、聚才、用才、评才和留才等工作,广聚天下英才,强化人才战略支撑,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新局面,奋力为新时代新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实的人才战略支撑。

念好新福建的“人才经”,必须紧紧围绕“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发展目标。

一是强化“机制活”,持续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强人才工作系统谋划和政策创新,加强人才政策梳理、优化整合、集成创新,提升人才政策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建立健全更具竞争优势的人才制度体系和彰显福建特色的人才政策体系。建立健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逐年增加高等教育财政投入,持续深化高校教育体制改革,加强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以职称制度为核心的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和国(境)外人才智力引进服务机制改革,进一步贯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建立健全以人才能力、贡献为主的评价体系,在更大范围实施“编制周转池”改革,促进“人才活”;大力推动知识、技术、管理、技能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激励机制改革,形成向“高精尖缺”和一线人才倾斜的激励导向,助推“人才富”。

二是聚焦“产业优”,积极培育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面向福建三大主导产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新兴产业、前沿学科,主动精准响应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大项目人才需求,编制产业人才发展规划,健全产业人才需求预测机制,加快培育高素质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全球布局“海外引才联络站”,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引进高端人才,打造人才产业对接精品项目,深度融合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培育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三是唱响“生态美”,全力营造安居乐业的人才发展环境。扩大生态文明示范效应,牢牢抓住生态链和价值链关键环节,大力构建人才创新创业优质生态圈,为人才发挥作用创造敬才重才的社会环境、识才用才的工作环境、引才聚才的政策环境、优才留才的生活环境,进一步营造出新福建爱才、惜才、尊才、护才、用才的浓厚氛围,发挥闽籍华侨华人以及港澳台同胞的优势,建立海外招才联动机制,邀请和吸引国内外高校大学生来闽实践、实习等,引导毕业后留闽回闽创业发展,实现“闽智回归”;聚集人才生活状态、工作形态和发展势态等生态圈和利益链,进一步围绕“政策落实、转化激励、住房保障、子女教育、落户居留”等人才服务“关键词”,通过统筹解决实现全地域覆盖、全流程服务、全要素参与,努力建立高水平的人才服务体系,关注人才的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强化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四是赋能“数智化”,加快推动人才工作数字化转型升级。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运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构建人才发展数智平台,通过数智赋能,提高人才数据收集和更新的效率,提升人才信息共享和分析应用的效益,提增人才工作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效能,强化人才数据收集、更新、共享、分析和应用效能,推行人才类别“秒认定”、人才服务“秒推送”、人才政策“秒匹配”等,优化人才管理服务质量,提高人才工作的科学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五是做足“特色显”,深化拓展闽台人才交流合作,同时要念好“山海经”,积极为山区和欠发达地区提供人才支撑。突出海峡品牌和闽台特色,继续实施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新创业计划、海峡博士后资助交流计划等,精准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和优秀中青年人才,支持在闽优秀台湾人才申报引才“百人计划”等高端人才项目,持续举办“6·18”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大会、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年会等活动,多渠道搭建闽台人才融合发展平台。同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研究沿海与山区、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人才资源优势与劣势,加大政策差异化支持力度,全力破解人才发展不平衡的“难点”“堵点”“痛点”,进一步加大对山区人才项目倾斜支持力度,加大省级财政对山区人才工作转移支付力度,加快构建山区发展的人才支撑战略。

[作者单位:福建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本文为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人才赋能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制与效应研究”(2021J011250)、福建商学院人才竞争力创新团队阶段性成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