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鼓楼法院:开展“春雷”集中执行行动 清理积案170件

2022-02-22 22:15:41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微信图片_20220222195015.jpg

执行活动现场。鼓楼法院供图

东南网2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通讯员 陈少怀)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春节过后,鼓楼法院聚焦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春雷’集中执行行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执行过程中的获得感。”近日,福州市鼓楼法院相关人士介绍,“春雷”等专项行动以来,执行事务中心接待当事人1597人次,清理积案170件,执行完毕涉民生案件21件,到位标的额251余万元。

针对部分被执行人对法院的执行通知、传唤置若罔闻,逃避执行、拒不执行的情况,2月15日,鼓楼法院开展集中拘传促执行的敲门行动,累计出动执行干警30余人次,对经传唤仍拒不到庭的被执行人进行拘传,部分被执行人迫于强大执行压力主动联系法院到庭说明情况。

鼓楼法院对被集中拘传到庭的被执行人采取“集中约谈”与“分案谈话”相结合的方式,严肃告知拒不执行的严重法律后果,敦促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并针对个案制定执行方案,对转变态度的被执行人尽力促成履行协议,对仍拒不配合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名单等强制执行措施。

在一起融资租赁纠纷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某纺织厂因担保他人债务而被卷入系列执行案件中。鼓楼法院在案件执行过程中,查封了某纺织厂名下的厂房、土地使用权,冻结了其银行账户。执行法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该纺织厂为其所在地的纺织龙头企业,企业员工千余人,目前经营情况尚可,系因担保责任被强制执行而出现现金流危机,若处理不当,可能因此陷入债务危机进而濒临破产。

本着善意文明执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理念,执行法官反复组织各方当事人协调和解二十余次,以期挽救经营情况尚可的企业。经过执行法官的不懈努力,当事人达成分期偿还的和解协议,申请执行人同意解除对该纺织厂财产的控制措施。

“现金流的健康程度,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本案的财产控制措施,关系到该纺织厂续行银行贷款进行经营。”执行法官力促执行和解后,前往相关机构,解除了对该纺织厂的全部财产控制措施,并及时通知该厂合作银行,顺利解除了该纺织厂的现金流危机,依法保障了该厂合法稳定经营。

微信图片_20220222195010.jpg

执行活动现场。鼓楼法院供图

此次“春雷”集中执行行动,共促成5家企业被执行人达成分期履行和解协议,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办理执行案件过程中,鼓楼法院注重从全局出发,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鼓楼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福建某地产公司申请执行湖南某建筑工程公司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涉案标的额1000余万元。案件立案执行后,执行法官立即注意到被执行人在湖南省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笔700万元执行款已在本案诉讼过程中进行了保全。执行法官立即与湖南某中院经办人取得了联系,按照法律程序快速提取了该笔执行款。剩余300余万元从被执行人账户中依法强制扣划,该案件就此全部执行完毕。“没想到执行效率这么高,我们这么快就拿到了执行款!”。

下一步,鼓楼法院将持续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春雷”等春季执行行动开展,以雷霆之势展现执行威力,保障诚信法治社会建设,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