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文旅融合,福州两江四岸“添福”啦

2022-02-28 08:41: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卞军凯

image.png

公园里,演奏者弹出美妙的琴声。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image.png

开场时,小朋友们演唱《茉莉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image.png

从空中看,100台钢琴摆成了“福”字造型。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东南网2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把一个个音符道具插入福船后,100台钢琴组成的“福”字响起美妙曲调……26日,“江江好”福州两江四岸音乐旅游节在三江口生态公园启动,百琴齐奏的首场演出让现场的市民和游客大饱耳福。

这样的活动,将持续一个月——接下来,本次音乐旅游节好戏连台,将举行“新福州人”歌手演唱会、“活力水岸”后浪说唱秀、“一起向未来”青年音乐会等活动,通过“音乐+美景”等文旅融合新探索,让大家在欣赏江边美景的同时,能得到音乐的熏陶,也给福州两江四岸城市新空间增添新魅力。

百琴齐奏饱耳福

春光明媚,江风习习,在三江口生态公园的龙门渡景点,100台钢琴以“山水福地”为组合创意,按照“两江围绕一福”的造型在现场依次摆开,从空中俯瞰,一个巨型的“福”字镌刻在江岸上。

乐声响起,踏春的市民纷纷驻足,或坐或站,静静聆听美妙的旋律……当天下午,作为音乐旅游节的首场演出,“江海变奏 时代华章”百台钢琴音乐会率先亮相。由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获得者、首位获得里赫特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的中国人叶子豪领衔,来自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音乐学子及榕城的琴童们,共同为现场观众奏响了《天下福地 最美福州》《春江花月夜》《保卫黄河》以及《我和我的祖国》等一系列时代经典曲目。

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园里特别打造了江岸钢琴阁,向观众展出了不同样式、不同年代的钢琴。此外,“江岸美术馆”行为艺术区邀请市民在“江江好”的巨型英文画板上作画,绘出他们心中的两江四岸美景。

本次音乐旅游节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州市人民政府指导,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据悉,接下来的“一起向未来”青年音乐会等活动,也各有精彩。“我们以‘江江好’(福州话谐音‘刚刚好’)之名,向广大市民、音乐爱好者发出邀约,共赴这场家门口音乐嘉年华,共享‘福音’。”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旅融合再添福

在启动现场,福州市首次发布10条两江四岸精品景观带旅游线路。记者梳理发现,线路中既包括滨江风光,也包括人文景点,还有底蕴深厚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以及活力迸发的城市现代建筑景观。“沿着这些旅游线路,市民游客可以畅游国际化的福州山水城市客厅,欣赏科技创新、山水生态宜居典范。”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考察时指出,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福州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实施闽江、乌龙江两江四岸整体品质提升工程。去年以来,两江四岸新建了沙滩、花海、湿地等多个特色滨江公园,在65公里的江岸线上,打造出滨江风貌彰显、亲水环境宜人、公共空间有活力的城市新空间,也为市民生活和游客观光创造了更多“福地”。

“江江好”福州两江四岸音乐旅游节的举办,通过“音乐+美景”的融合,为福州两江四岸整体品质进一步提升增添了新动力。福州市旅游协会会长韩鸣表示,音乐旅游节既有高雅音乐艺术的魅力,又能让市民游客现场参与,所以得到热烈响应,将为福州做好文旅经济这篇“文章”打造新品牌、注入新动力。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