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中国石雕艺术大师吴德强:传统魅力呼唤当代表达

2022-02-28 08:45:36 作者:树红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吴德强在创作中。

东南网2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 文/图)日前,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正式揭晓,中国石雕艺术大师、惠安石雕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吴德强创作的石雕作品《同心协力》上榜“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为我省再添一朵“山花”。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受阿基米德这句话启发,吴德强将写实手法和写意精神相结合,将作品呈现出“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艺术效果。

“我当学徒时就看到不少惠安女在矿山撬石头,那个场景至今念念不忘。2019年,我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当时就想创作一件和劳动有关的作品,第一时间想到了惠安女和惠安石雕这个题材。《同心协力》通过塑造两位惠安女劳动合作的场景,突出惠安女勤劳朴实、积极乐观的品质,弘扬工匠精神与创新精神。”吴德强说。

传统石雕有了现代雕塑面貌

在“中国石雕之都”惠安崇武长大的吴德强,从小就被石雕技艺的独特魅力所吸引,从艺后坚持以民间生活为题材进行创作。

1986年,他师从闽南石雕名匠蒋智锦学习石雕工艺,经过3年多磨炼,逐渐熟悉了各种雕刻工具的应用,对艺术主题、材料选择、雕刻手法、人物比例和图纸设计也有了自己的见解。“我平时爱琢磨,对传统石雕的浮雕、镂空雕和圆雕等技艺特别感兴趣,还痴迷于石雕艺术创作设计。”吴德强说。

著名雕塑家洪世清对吴德强的指点,称得上是其从艺生涯的重要转折。“洪老师擅长国画、版画、雕刻、书法,是艺术大师黄宾虹、潘天寿、刘海粟的学生。他当时在崇武海边创作岩雕,我协助做过一些作品。他追求时空和天然的魄力,尤其是‘三分之一工艺,三分之一天然,三分之一时空’的创作方式使我深受启迪。”吴德强说。

2000年,中国《雕塑》杂志社与惠安县合作举办首届中国雕刻艺术节,全国各大美术学院的雕塑家与当地雕刻工匠一起交流,让吴德强开阔了眼界。“自此,我所擅长的传统石雕有了现代雕塑更清晰的面貌,整体水平有了大幅提升。”他说。

借助艺术作品展示信仰之美

从大众中来到大众中去,吴德强的创作特别接地气。“我扎根民间,从生我养我的闽南大地上的历史文化、传统风俗中挖掘艺术题材,提炼出有血有肉、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诠释我对惠安人的热爱与感激之情。”

在创作中,吴德强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一方面积极借鉴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技艺,从古代建筑园林、佛教造像和摩崖石刻中汲取营养,从泥塑、面塑、剪纸等民俗艺术中寻找灵感;另一方面努力在思想、理念、手法上开拓创新,积极向学院派的写实主义学习,接受国外抽象雕塑等现代艺术熏陶,渐渐形成了有个性的艺术风格。

“要全面吸收古今中外的雕塑艺术精华,把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鉴于此,我与《雕塑》杂志社合作,承办了2019、2020两届‘丰盈韵·全国高校毕业生雕塑创作营’,目的就是加快传统石雕与学院派艺术融合,互相取长补短,带动惠安雕塑发展。”吴德强深有感触地说,新时代为艺术创作带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艺术家要善于借助艺术作品展示信仰之美、崇高之美,讲好中国故事,美化人们生活。

打造福建文化标识体系

《同心协力》喜摘“山花”大奖,是我省加快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围绕“出精品、出人才”的目标,省文联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潜心创新创造,不断提高闽派文艺精品创作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评选,杨明石雕作品《牧归映晚霞》、张建奎石雕作品《星火燎原——长征之路》、张红萍木雕作品《盛世敦煌》(组件)、林建军木雕作品《前进》和陈忠牙雕作品《十八罗汉》也成功入围终评,在全国排名前列。

“我省民间工艺作品蝉联和入围‘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彰显了福建传统工艺创作的实力,树立了福建作为工艺强省的良好形象,打造了具有福建特色的福建文化标识体系。”福建民间文艺家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获奖为契机,聚焦创作生产更多优秀的闽派文艺作品,推动‘福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一批具有福建标识的精品力作,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省文联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