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小三通”不通的“症结”在哪?

2022-02-28 11:18:20 陈玮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周冬

金厦“小三通”自2020年2月10日以来,因疫情缘故,全面停航迄今已逾2年。何时重启引起关注引发两岸同胞关注。近日,中国国民党金门县长杨镇浯提出希望恢复两岸“小三通”的“清明专案”,基于人道考量、有限往来2大准则,提请民进党当局同意批准。

在被问及金夏“小三通”复航要何条件之时,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却依旧玩起甩锅伎俩,陈时中对此表示,“小三通”不只牵涉防疫问题,里面还有其他复杂性,台湾方面陆委会将会去评估,疫情指挥中心只提供意见。

随后陆委会证实,已收到金门县政府正式来函,目前检视相关内容中。台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强调,小三通客运复航除了考虑整体疫情、旅运需求、金马民意外,特别针对金马当地防疫与医疗量能、涉及两岸互动等复杂因素,整体来做考虑。陆委会此番说词虽然没有直接拒绝,但除了考虑疫情因素外,还加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表示本案“涉及两岸互动复杂因素”,这让民众感到恢复“小三通”依然遥遥无期。

事实上在去年上半年媒体就曾经询问陆委会,金门民众殷切期盼“小三通”何时可以解禁?当时发言人邱垂正的回复是:“本会将把金门民意纳入整体考虑,有很多金门民众表示反对。”

针对恢复“小三通”的问题,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 “小三通”确实是两岸民众,特别是闽台民众交流往来最重要、最便捷的通道,两地居民都希望能够早日恢复,民进党当局应从善如流,不要再做延迟、阻挠的事情。

不难看出,“小三通”不通的原因就在于民进党当局,民进党当局基于政治优先、双重标准、与民对抗的所作所为让恢复“小三通”难上加难,而“小三通”不通的“症结”也在于此。

首先,政治优先阻断两岸交流。每每提到恢复“小三通”,民进党当局便以评估研判和疫情原因迟迟不予以恢复和回应。对于疫情方面,金门县用数据说了话,金门县目前第1剂覆盖率高达83.75%,第2剂74.96%,第3剂也有39.86%,整体防疫工作达一定程度,具备重启小三通的防疫条件。可是,“小三通”依旧是不能恢复。

其次,双重标准隔断两岸往来。在全球疫情仍在延烧的此刻,疫情控制得最好的是中国,互相输入病例也是最少的,对于欧美等疫情严重的国家,民进党当局尚且向这些国家开放商务往来,面对整体防疫更好的大陆却却迟迟无法重启,在逻辑上根本说不通。

再者,与民对抗切断两岸连结。“小三通”2001年1月开通,是指金门、马祖、澎湖与福建沿海地区的海上通航,是实现海峡两岸直接“通邮、通航、通商”的基础,开通至今,客运量持续增长,金门的台湾同胞受益颇多,降低了人员和物资的流通成本,发挥台湾和大陆经济互补的优势,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一直是两岸特别是闽台民众交流往来最重要、最便捷的通道。台湾多个民间团体赴陆委会表达诉求,要求民进党当局尽快恢复两岸“小三通”,方便两岸民众往来。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认为,金门人想回家,须先从厦门坐飞机到台北隔离,再从台北坐飞机到金门,一趟下来,成本好几万元。对许多在厦门的台湾人来说,由于疫情影响下,不少人两年多都没办法回台湾,如果后续有机会通过“小三通”到金门,多少也有间接返乡的心情。

“小三通”为台商台胞以及台生往返两岸首选,便捷又划算,“小三通”航线关闭给台商、台胞及台生往返两岸带来极大不便。“小三通”关闭后,厦门和金门两地交流几近中断。

金门县县长杨镇浯表示,金门、厦门已是生活圈,中断“小三通”客运对产业、生活、交流、金流影响甚巨。所以,早日恢复“小三通”不仅能解决跨两岸流动的现实要求,更能盘活金马两地经济让金门受益受惠,对台湾整体利益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倘若民进党当局一意孤行,与民对抗对撞,切断两岸连结,只会遭到两岸同胞的坚决反对和持续抗议。

小三通是因为疫情中断,因此要不要重新开启,应该用防疫标准来检视,以人民健康为最大依归,而不是用政治考量。可见,“小三通”不通的原因就是民进党局政治心态的体现,当这种心态凌驾到台湾同胞切实利益福祉头上,不管台湾同胞希望恢复“小三通”的呼声和心愿再多再大,民进党当局都会装聋作哑,无动于衷的。

“小三通”是民进党当局单方面中断的。到底谁在阻挡两岸交流,谁在阻挡恢复“小三通”,相信包括台湾同胞的两岸中国人心里已有答案。再此,我们希望民进党当局能够正视金门同胞的呼吁和心声,拿出实际举措,早日恢复“小三通”。

(东南网综合:华夏经纬网、台海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