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市林则徐小学(鼓三小)拗九节孝亲敬老 传承发扬传统文化

2022-02-28 21:17: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2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正月廿九,是福州特有的“拗九节”。福州人都会煮一碗拗九粥孝敬老人,以求老人长寿平安。2022年1月,福州拗九节习俗被列为福建省第七批非遗代表性项目。2月28日下午,福州市林则徐小学(鼓三小)的小少木志愿者和党员志愿者来到灵响社区开展“你‘孝’起来真好看——‘拗九节’虎纠人的孝顺节”的主题活动,在活动中孝亲敬老,传承发扬传统文化。

微信图片_20220228180339.jpg

同学们为老人们表演节目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活动现场,同学们以围棋为题创作的相声,展现学校“以棋养德 以棋启智”的兴趣培养特色,幽默的语言,风趣的故事让爷爷奶奶们脸上绽开了美丽的笑容。

微信图片_20220228201732.jpg

同学们与爷爷奶奶一起翻花绳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同学们与爷爷奶奶一起翻花绳,请爷爷奶奶们分享年轻时最难忘的回忆,现场其乐融融,将一幅幅和谐幸福的画面留在了社区。

微信图片_20220228180154.jpg

同学们向老人们递粥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随后师生向在场的每位老人送上寓意平安、健康的拗九粥。一碗甜粥,代表着孩子们对长辈温暖的亲情,也代表了浓厚的孝顺之情。爷爷奶奶们为孩子讲述福州拗九节的来历。老师党员志愿者还带领同学们将拗九粥送进社区一些行动不便的爷爷奶奶家。

微信图片_20220228180214.jpg

师生将拗九粥送到部分老人家中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学校表示,浓郁飘香的“拗九粥”,不仅代表了福州特有的民俗文化,还承载了福州儿女深深的孝顺之情,学校不仅走进社区开展拗九节活动,各班级都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我听爷爷奶奶说拗九,知民俗”“我带爷爷奶奶逛福州”“我给爷爷奶奶煮甜粥”,让同学们了解“拗九节”的来历,学会孝顺长辈,并能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学会感恩。同学们积极响应号召,用自己的行动来表达对长辈的感恩之情。同学们表示,不管是在拗九节,还是在以后的日子里;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社会上,时时刻刻都要有尊老的行为、敬老的心!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弘扬孝敬美德!

IMG_7603.JPG

活动受到老师、同学积极参与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