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省工信厅规范小包装未加碘食盐供应 方便特需人群购买

2022-03-01 22:12: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林先昌

1.jpg

未加碘食盐专柜。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3月1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记者了解到,为确保福建省合格碘盐覆盖率在90%以上,规范未加碘食盐供应,满足特殊人群用盐需求,日前,省工信厅通过公开遴选,确定由福建省盐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福盐集团”)承担福建省未来五年未加碘小包装食盐的统一供应。

科学补碘,防治碘缺乏病,是我国政府对联合国的郑重承诺。 碘能帮助儿童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缺碘会对儿童和青少年健康生长发育特别是智力的发育造成损害。甲亢、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等患者中的少数人,因治疗需要遵医嘱食用无碘盐。

据介绍,福盐集团依托全省商超、食杂店等,布局了 1500多个未加碘食盐销售网点。各网点设有“未加碘盐专柜(专区)”,方便消费者购买;在专柜(专区)还设置“请在医师指导下食用未加碘食盐”的温馨提示,提醒民众根据需要合理选购未加碘食盐、科学补碘。

下一步,福盐集团将根据市场需要增加或调整销售网点。了解网点情况可登录福盐集团官网(http://www.fjsalt.com)查询,或拨打客服电话400-918-6366咨询。

延伸阅读

科学补碘相关知识

1.什么样的人群需要食用未加碘食盐?

未加碘的食盐适合诊断为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等甲状腺疾病患者,因治疗需要遵医嘱可不食用或少食用碘盐。当患者患有了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以及甲状腺炎的甲亢期的时候,需要限碘饮食。还需要注意的是,当患者被治愈这些疾病之后,则需要继续食用加碘的食盐。

2.那么加碘盐吃还是不吃?

当然要吃!我国目前虽然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的阶段目标,但是碘缺乏危害是自然环境缺碘造成,而自然环境缺碘状况是不能改变的。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如果不食用碘盐,会因摄入碘不足而受到碘缺乏的危害。我国自 1995 年正式实施食盐加碘政策,到 2000 年我国就在总体水平上消除了碘缺乏病,这一显著成效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

3.长期食用碘盐会发生甲状腺结节吗?

目前尚无证据证明长期食用碘盐与甲状腺结节发生有关。近年来甲状腺结节检出率明显增高,一定程度上与人们健康意识增强,定期体检的人越来越多,结节检查技术和手段越来越先进有关。

4.什么是碘缺乏病?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疾病的总称。它包含地方性甲状腺肿、克汀病和亚克汀病、单纯性聋哑、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等。

 5.缺碘的危害。

缺碘,会形成大脖子——地方性甲状腺肿。孕妇缺碘会影响胎儿神经系统发育,严重的可导致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缺碘会损害胎儿智力和生长发育,常有呆傻、矮小、“言语不清”或聋哑乃至瘫痪等残疾。碘缺乏病是目前已知的导致人类智力障碍的主要原因。因此医学上常常把碘称为“智力元素”、“智能之花”。

 6.经常吃海鲜需要吃碘盐吗?

除了紫菜、海带等藻类为富碘食物,大部分海产品碘含量跟肉蛋奶类并无区别。沿海地区的碘摄入量主要还是碘盐。若不吃碘盐,则碘的摄入量不足。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