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永泰庄寨向世界迈出一大步

2022-03-03 09:20: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吴旭涛
在永泰众多庄寨中,由黄氏父辈及子辈兄弟分别建造的三座庄寨——谷贻堂、绍安庄、积善堂,是较有代表性的实例。

image.png

在永泰,民间保护庄寨热情高涨。永泰县村保办 供图

东南网3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董扬洁)记者2日从永泰县获悉,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WMF)发布的“2022世界建筑文物观察名录”(WMW)中,位于永泰县的庄寨建筑——“黄氏父子三庄寨”谷贻堂、绍安庄和积善堂,从全球225个提名遗产地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建筑文物。

“永泰庄寨的提名和列入,将这一类少为人知的建筑形式和中国传统家族生存智慧彰显于国际视野,也为当代中国乡村基于遗产价值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拓展国际合作提供了新的可能。”永泰县相关负责人说。

“永泰山区保存着大量被称为庄寨的防御性乡土建筑。庄寨的建造是为了一个大家族的成员共同生活并抵御外敌,选址通常位于河边,建在易于防御的斜坡上。在建有铳楼的夯土墙内,数百个房间围绕着纪念家族祖先的空间——厅堂布局。庄寨反映了集体防御的需要以及家庭关系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这样评价永泰庄寨。

据介绍,永泰庄寨始兴于唐朝,留存着农耕社会家族聚落生存的记忆,被称为“中国家文化栖息地”,目前保存较完好的有152座,其中5处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永泰众多庄寨中,由黄氏父辈及子辈兄弟分别建造的三座庄寨——谷贻堂、绍安庄、积善堂,是较有代表性的实例。谷贻堂始建于清咸丰十年(1860年),创建者为黄孟钢;绍安庄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为黄孟钢长子黄学书所建;积善堂始建于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是黄孟钢三子黄学猷所建。

列入名录,意味着什么?据介绍,WMF接下来将在一定范围内提供资金支持,并在国际专家智库和宣传推广平台上为庄寨创造更多机遇。永泰庄寨可进一步通过国际平台寻求合作。

庄寨走出“深闺”,得益于当地保护工作的厚积薄发。“近年来,我们加强了古村落、古庄寨的保护力度,国家级和省级的传统村落数量均为福建省之最。”永泰县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同时,永泰出台了《永泰庄寨抢修资金的奖补办法》《永泰县农村民房使用权流转指导意见》等条例,成立了国内首个“古村落古庄寨复兴司法保护基地”,规范古庄寨保护与开发,探索闲置农房合理利用方法。

随着遗产保护、乡村振兴和文化复兴的全面推进,庄寨族人们合众出资出力修缮庄寨的举措日益增多,还专门成立了庄寨保护与发展理事会。截至今年2月,永泰全县已成立38个庄寨保护与发展理事会。

1  2  3  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