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厦门:夯实经济“压舱石”

2022-03-04 07:35:16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厦门通过快速反应、优化服务、创新实干,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夯实经济“压舱石”

福建日报记者 林丽明 廖丽萍 林泽贵

截至2月27日,厦门市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9%,日均用电量恢复至去年12月的103%以上,用电负荷达108%。亮眼的数据反映出厦门工业生产的满满活力。

工业是经济的“压舱石”,数据显示,2021年厦门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位列全省第二,工业占全市GDP比重30.7%。2022年,预期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

谋划在前——

响应需求“快一步”

2月24日,一份“关于企业对中欧(厦门)班列需求”的调研问卷被发送到厦门市重点工业企业的微信群里。不一会儿,厦门ABB开关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邱春阳给工作人员打电话咨询:“我们的原材料进口希望能通过中欧班列直达厦门!”

在全球疫情冲击下,海运物流受到影响,不少企业原材料进出口成了难题。ABB开关由于没有获得直达厦门的班列,目前企业的原材料主要是从德国搭乘中欧班列到西安,再采用卡车运输到厦门,中转需要3天时间。

“从德国进口的原材料是我们生产断路器的关键元器件,货物能否及时运达,将直接影响企业生产。如果能通过直达班列缩短运输时间,将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邱春阳说,就在他们一筹莫展时,政府部门主动对接服务,帮助解决问题。

“我们从去年10月开始,就通过加密监测、分析、走访的频次,确保企业生产运行的顺利稳步推进。”厦门市工信局经济运行处处长杨金水说。

见事早、行动快,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及时精准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厦门充分利用重点工业企业监测平台,加大与各部门之间数据联动力度,及时研判工业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今年1月,厦门发布《2022年一季度工业生产稳定运行若干措施》,从鼓励企业增产增效、实施企业稳岗补贴等方面,促进一季度工业生产稳定运行,为全年工业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用心用情——

服务企业“优一点”

一方面在“提”上补短板、出新招、求突破,另一方面,在“效”上看高低、见担当、显精神,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对此,厦门星星工艺品有限公司行政负责人刘子芳深有感触。

今年,星星工艺品拟投入千万美元进行增资扩产,项目近日获批并签订了监管协议,预计9月份开工。“申报流程大大缩减,往年要跑几个月的流程,这次一个月内就办妥了。”刘子芳说,申报过程中,企业所在的海沧区政府主动上门了解企业需求,定期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大大提升了效率,为企业快速扩产、抢占市场先机赢得了宝贵时间。

围绕打造“便利福建”,厦门市让“数据跑路”代替“企业跑腿”。当前,厦门正强力推进“免申即享”,充分利用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实现政策兑现“足不出户”,材料准备“系统代劳”,扶持资金“自动兑付”。截至目前,“免申即享”平台累计上线42个政策,已完成兑现17个,惠及972家企业,兑现金额1.91亿元。

日前,厦门市技改服务基金更名为厦门市技术创新基金,基金规模从原来的30亿元扩大到100亿元,支持范围也从固定资产投资扩大到企业研发投入。品种上在原有的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贷款的基础上,增加了流动资金贷款,进一步减轻企业项目投入和技术创新的资金压力。同时,今年厦门加快政策兑现拨付进度,提前下达2022年度国家节能减排补助资金6.26亿元,提前拨付2022年财政扶持资金13.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开始实施的《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厦门优化营商环境的成熟经验和做法进行固化提升,并推出了许多全国首创和全国领先的条款内容,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聚焦转型——

创新驱动见实效

不久前,厦门天马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首批产品成功点亮,这个总投资480亿元的项目正式进入生产运营阶段。这是目前国内单体最大、全球最先进的柔性AMOLED单体工厂。

作为天马抢占显示产业竞争制高点的重要布局,该项目产品为曲面与折叠显示屏,主要应用在智能手机、智能穿戴等柔性应用显示领域,达产后,将进一步壮大天马的产能规模,有力带动上下游企业整体配套,助力厦门平板显示产业链做大做强。

“得益于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项目设备搬入调试和试跑片阶段实现高效顺利推进,首批产品点亮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月。”天马总经理王磊介绍说。

近段时间来,围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鹭岛处处涌动着创新动能——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全球首款第五代信号继电器,并实现量产;优迅高速芯片公司订单、研发“两手抓”,预计一季度订单达1亿元,同比增长40%;厦门海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中标华能储能电芯采购项目,一开春就斩获超10亿元大单……

“提增发展效益,要依靠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厦门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转型升级是厦门市持续推进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旋律,而数字化是当下各行各业聚焦的“主战场”。

2021年,厦门全力提速数字化进程,组建大数据管理局,成立大数据公司,编制数字厦门建设专项规划,全市数字经济规模预计超4000亿元,持续打造“芯—屏—端—软—智—网”产业生态体系,112家企业入围省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瞪羚”企业,新建5G基站超4000个。

按照“两高两化”战略部署,结合千亿产业链布局,厦门将进一步培育壮大创新工业,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锚定数字化主攻方向,完善体系、强化基础、拓展应用,提高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