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泉州现代服务业:攥指成拳强动能

2022-03-04 08:55:50 作者:黄琼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林晓燕 许晓城)上月,泉州市发改委发布数据,2021年泉州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4635.16亿元,同比增长9.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7.8%,比上年提高5.9个百分点。

近年来,在泉州市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与经济发展深度调整升级的背景下,泉州现代服务业亟待谋求高质量发展超越。对此,泉州市以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建设及优化提升作为突破口,持续建设主业突出、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与制造业紧密联动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早谋划 政策引领产业集聚

2月18日,京东男装分享会在石狮青创城国际网批中心举办,京东专业小二为商家带来京东男装2022发展新方向,以及产业带商家专项扶持政策。2022开年平台招商季启动以来,石狮青创城举办了一系列活动:拼多多男装专享会、快手男装男鞋产业带扶持招商会、抖音22年直播带货变化分享会……

“青创城与国内外三十大第三方电商平台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揭牌6年来,共举办电商活动600多场,参加培训人数超过20万人次。”石狮青创城负责人李冠文介绍,自2015年揭牌以来,青创城突破传统网批市场的概念,通过全国服装产业带的分级布局,将原产地男装供应链以线下二批合作市场、线上青创网及直播销售渠道打包输出,打造电商产业链。2018年,青创城被认定为泉州市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2020年,青创城被评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近年来,随着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一二三产协同带动转变,现代服务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此,泉州市以规划建设和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作为抓手,促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泉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陈小宝介绍。

现代服务业的发达程度,影响着一个地方的产业结构层次和经济竞争力水平,泉州市相关部门对此早有意识。2013年,泉州市发改委考察了浙江、江苏等服务业较发达地区,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若干意见》。2016年,泉州市印发《泉州市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认定暂行规定》,组织认定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并对省、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进行奖补。2021年,重新修订《泉州市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认定规定(修订)》。

目前,泉州市已培育形成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专业交易市场、文化创意、旅游休闲、金融服务、综合性服务等不同形态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拥有37个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其中11个为省级示范区,数量居全省首位。

“泉州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在全省起步较早,并且与制造业紧密联动。”陈小宝介绍,泉州现有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中,半数以上发展形态为现代专业交易市场、现代物流园、电子商务产业园以及创意产业园,这与泉州的经济结构紧密对应。

建载体 集聚带动效应渐显

“截至今年2月24日,我行贷款余额104.03亿元,较2021年2月末增加26.52亿元,增幅34.21%。业绩的增长,与去年3月银行入驻晋江金融广场不无关系。”近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晋江支行行长庄学斌表示。

晋江金融广场位于晋江传统金融核心商圈,2019年对外招商运营,已吸引177家机构入驻,涵盖金融、类金融、金融服务以及国企、商贸、物流、供应链配套等业态,其中入驻金融、类金融机构146家,占比82.49%。

“首先,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建设,可以吸引更多要素在园区集聚,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其次,集聚区企业在产业链上存在依存关系,可大大节约企业成本,有利于企业发展壮大。再次,集聚区内企业的竞争与合作,也能促进服务业整体水平稳步提高。”泉州市发改委服务业科负责人表示。

对此,泉州市永立信税务师事务所合伙人庄慰心深有同感。“金融广场通过打造产业生态圈,不仅能为各类市场主体与金融机构沟通对接提供高效、便捷的平台,而且可以促进企业间开展技术交流、业务探讨、项目合作。”庄慰心说。

“集聚区内不仅可以实现金融政策、信息、产品和服务的全方位共享,而且通过产业集聚效应还可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2021年,金融广场入驻银行贷款余额超250亿元。”晋江金融广场投资建设方——福建省晋江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金钗介绍。

在推动金融创新方面,金融广场也发挥着重要作用。2020年,晋江市政府与兴业证券联合在金融广场打造晋江市基金集聚区——“晋金私募汇”项目。截至2022年2月28日,合计注册基金161家,到资规模122.92亿元。“‘晋金私募汇’以百亿级基金集聚区为发展目标,重点布局私募投资基金行业,力求打造以孵化和壮大一批优秀私募基金为目标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王金钗说。

近年来,在泉州,随着集聚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的建设和完善,入区企业的交易成本不断下降、发展便利性不断提高,相关企业集聚发展加速,集聚区集聚带动效应持续加强。经初步统计,2018年至2020年,泉州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注册企业数量分别为9459个、11596个、13211个。

补短板 发展亟待提档升级

2021年泉州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省九设区市第一位。“十三五”以来,泉州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开始反超第二产业,现代服务业园区的产业集聚、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提升。

虽然泉州现代服务业发展态势迅猛,产业聚集效应和辐射效应不断彰显,但泉州第三产业增加值41%的占比,与全国53.3%及全省47.2%的平均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现代服务业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和产业拉动力仍然偏低,发展速度和效益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去年,泉州组织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优化提升专项调研。结果显示,泉州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少短板弱项,面临总量规模偏小、产业层次不高、体制机制亟需健全、内部结构有待优化、中高端管理和专业人才短缺等问题。

“虽然泉州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起步早,但如今福州、厦门的新兴服务业却走在泉州前面。与二者相比,泉州服务业主要集中在商贸等行业,需进一步提档升级。”陈小宝表示,“高端化、集聚化、融合化,是未来泉州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的出路。下阶段,泉州将优化提升传统服务业,加快培育现代会展、科技信息、商务服务、健康养老等新兴服务业集聚区,培育泉州服务业品牌。”

以石狮青创城为例,在建设线下实体市场及线上青创网的基础上,青创城先后成立青创直播基地,启动西城区建设项目,与抖音共建抖音电商泉州区域服务中心,启动青创严选供应链项目等,多措并举打造我省首家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市场+平台+直播+供应链”新型互联网鞋服产业专业批发平台。“今后,青创城将着重发力‘卖家集群’及‘供应链升级’,引进新兴且具有强劲发展动力的、适合产业带发展的平台,持续孵化电商卖家,激活带动传统电商市场对产业带的扶持。”李冠文说。

以华侨大学(丰泽)创新创业园、泉州开发区圣弗兰小镇、石狮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代表,打造综合性服务业集聚区;以泉州(东海)金融供应链集中区、晋江金融广场、泉州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和海丝基金小镇为重点,推进环泉州湾金融集聚区建设……如今,泉州市正积极培育现代服务业领域的新技术、新服务、新业态和新模式,统筹推进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和生活性服务业集聚区发展,着力打造充满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